中國將對南海一號最大沉船進行考古打撈

發表:2007-02-03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備受關注的中國最大沉船「南海一號」打撈工作進入倒數階段,廣州打撈局打撈船「南天順」號目前正對「南海一號」進行最後的勘查,今年三月,「南海一號」整體打撈工程將正式啟動。

新華社今天報導,「南海一號」為南宋時期商船,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發現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體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遠洋貿易商船,船艙內保存文物總數估計超過五萬件,考古學界普遍認為這艘船與海上「絲綢之路」有關。

此次打撈「南海一號」是中國自一九四九年以來最大的海洋考古項目,中國財政部審定人民幣九千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打撈工作,而對古沉船進行如此大規模的整體打撈,在世界考古史上也屬首次。

廣東省考古研究所研究人員魏峻表示,「南天順」號目前正對「南海一號」進行抽淤泥的工作,周長七十公尺左右的沉船週身已經露出三十多公尺的船體輪廓。日前,工作人員在所抽出的海底淤泥中發現了四枚分屬北宋不同年代的銅錢以及少量瓷器碎片。

據過去的勘查資料顯示,「南海一號」長約二十三點八公尺,寬約九點六公尺,但魏峻說,時至今日,這一數據是否精確,還有待本次考古的最後確定。

報導說,「南海一號」船頭朝向西南二百四十度,沉沒朝向應該與當年的航向大致一樣,通過這個朝向大概可判斷當時「南海一號」不是從國外駛入中國,而是從中國駛出,將赴新加坡、印度等東南亞地區及中東地區進行海外貿易。

魏峻指出,「南海一號」的整體打撈工程將於今年三月正式啟動,這艘神秘的南宋沉船有望在今年六月浮出水面。

對於「南海一號」的打撈方案,魏峻說,首先將用浮吊等大型設施從海面降下一個大型沉井,這個沉井被稱為「鋼籃子」,把整條沉船圈定後,在沉井底部安裝上二十六根鋼樑,把「鋼籃子」全部密封,最後通過浮吊把「南海一號」從海底緩緩拉起,並平移至廣東海上絲路博物館展覽廳水晶宮。

報導指出,為將「南海一號」及其周圍的泥沙總共三千六百噸重的整體全部打撈上來,廣州打撈局特地訂做耗資六億多元的亞洲第一吊「華天龍」,這艘目前亞洲最大的起重工程船已建造完畢,具備四千噸的起吊能力。

中國擁有三百萬平方公里的海洋國土和一萬八千多公里長的海岸線,航海歷史悠久,海上絲綢之路舉世聞名。據專家推測,僅在南中國海就有兩千條以上古代沉船,成為中國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

来源:中央社臺北二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