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欣賞:工筆畫家王雙寬(三)

發表:2007-02-04 0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氣蓋山河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滿江紅》

《氣壯山河》 — 岳飛

王雙寬的另一件《英雄》主題的傑作「氣蓋山河」,這是花四年時間完成的作品,描寫岳飛統率岳家軍在賀蘭山下大破金兵的歷史場景,岳飛是王雙寬非常敬佩的英雄,畫中兵將依稀可數,多達六百餘人,戰馬也有九十六匹,戰爭慘烈畫面,躍然紙上。這幅長三百三十八公分、高一百九十五公分的巨作,神駒戰馬衝鋒陷陣的樣子,好像帶領觀眾親臨宋軍與金兵雙方廝殺的慘烈戰場。

王雙寬開始動筆畫這幅畫是在1983年,這幅畫設計了三、四年,首先他把所有的人物找出來,每一個人物都要經過素描、調整比例大小,那一段時間王雙寬畫了很多人物,密密麻麻的。草圖成形以後,他馬不停蹄的從白天到晚上,一天工作十六個小時,花了八個月才全部完成。

岳飛生於西元1103年,也就是宋微宗崇寧二年,岳飛生逢亂世,在少年時期,就應募從軍,他的母親曾在他的背上刻下「精忠報國」,期許他對國家盡忠,他畢生志業,都奉獻在抗金的戰爭中。岳飛每戰必勝,立了很多功勞,名聲傳遍了大江南北。岳飛建立起一支紀律嚴明、作戰英勇的抗金軍隊「岳家軍「,金兵經歷屢次敗仗之後,不禁嘆道:「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岳飛對國家貢獻很大,沒想到招來小人的妒嫉,在這段最後的戰役之後就被秦檜用十二面金牌調回去,最後以莫須有的罪名,把他害死在風坡亭裡,他死的時候才三十九歲。「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雖然岳飛英年早逝,從此他被稱為中華民族的英雄,其愛國情操千百年來一直激勵著中華民族的子子孫孫。

世界動物奇觀

《世界動物奇觀》局部 — 孔雀

世界動物奇觀作品是王雙寬用畫筆搜尋世界的珍禽異獸,透過敏銳的觀察力畫出動物的生活習性,及自然風光,令人宛如身臨其境,和動物同游原野之旅。世界動物奇觀分春、夏、秋、冬四卷,原計畫總長度三百五十公尺,創作靈感來自Discovery節目,和閱讀各珍奇異獸之書籍資料以及世界旅遊所見。世界動物奇觀- ---春,在1995年元月一日開始動筆畫,完成的時間是在2005年,前前後後花了十年,畫出了二千多種豐富多貌的動物。

在畫面上,水池佔了相當大的版面,因為沒有了水,所有的生命都無以為生,環繞著水源,上演著原野中生生不息的故事。花豹跟獅子、老虎等,都是一樣的習慣,動物一定要有它的水源地,因為口渴了要喝水,所以它都站到有水的地方,居高臨下,而前面畫了很硬的石頭,表示它爭的地盤很堅固。

王雙寬和他的夫人攝於《世界動物奇觀》之前

在這次展覽中,觀眾可以欣賞到二千多種非洲動物,老虎、狸、猴子、羚羊等,其中還有大家聽過的四不像,或稱為四不像鹿,是世界級珍獸,可以和大熊貓媲美。四不像是斑馬跟鹿交配出來的,它的腳像駱駝,身體像鹿。

這些作品都是必須要花好幾年時間和心血,才能完成的大工程,王雙寬還有三卷的世界動物奇觀----夏、秋、冬等待完成,可見年逾六旬的畫傢俱有超常毅力,不停的鞭策自己作畫。勤於創作的王雙寬,在五十年的繪畫旅程中,從不曾放下畫筆,他所涉獵的題材既多且廣,舉凡水果類、孔雀、觀音、帝王、英雄、仕女、山水畫等等,而且同一系列的畫作的數量也很多。

憑著天份與刻苦耐勞的精神,王雙寬經年累月長保努力不懈的創作,除此之外,熱心美術教育的他同時也開班授徒;六十五歲的王雙寬寶刀未老,他還有很多尚未完成的創作計畫,還有更多、更豐富的藝術饗宴要和愛畫者一起分享。可見成功的藝術家除了天份之外,更需要有奮發向上,努力不懈的精神,才能在藝術之路上永不停歇,出身貧苦農家的王雙寬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