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面本世紀升兩尺上海恐遭水淹

發表:2007-02-04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報/聯合國氣候報告週五出爐,發出歷來最強硬警告,確證人類活動令地球暖化,本世紀內海平面可升近59厘米(約2尺),上海等沿海城市將受水淹威脅。報告警告,溫室氣體對氣候造成的衝擊將延續「逾千年」,要求召開全球峰會,由各國政府採取行動阻遏暖化。

影響「逾千年」聯國促開峰會推動削減廢氣排放的《京都議定書》,正是聯合國氣候報告90年代中促成的。

由130國2500名科學家組成的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轉變專家小組(IPCC),週五發表21頁的氣候報告,預料全球將爆發更多雨災、冰川融化、旱災、熱浪,水平線亦會上升。報告指出,氣候「明確」暖化,過去半世紀全球暖化非常有可能(very likely)是由人類燃燒化石燃料引起,可能性高逾九成。

相比上次01年發表的報告,IPCC僅表示「有可能」(likely)或機率相當於66%。暖化加劇的徵兆,包括澳洲旱災及歐洲出現歷來最高溫的1月份。

報告作出歷來「最準繩的估計」,指21世紀氣溫平均將上升1.8至4嘖(整體幅度介乎1.1至6.4嘖)。全球氣溫比冰河時期暖了5嘖,在20世紀上升0.7嘖,自1994年起更經歷自1850年有記錄以來最熱的10年。本世紀末,水位將上升18至59厘米,若兩極冰塊融化惡化,甚至可能再多升10至20厘米,上海、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及太平洋島國基裡巴斯將面對水淹威脅。

報告確證暖化九成因人類
北極夏季時的冰塊可能於2100前完全消失,溫室氣體亦會令熱帶氣旋變得更強。報告道:「即使溫室氣體排放量已受控,人為造成的暖化及水位上升將持續幾個世紀,因這進程經已展開。」
氣候災難華損失百億計(

聯國專家指出,暖化令中國、印尼等發展中國家最受其害,去年中國因氣候災難而死的有3000人、損失270億美元,喜瑪拉雅冰川融化也威脅中國印度水源;另海面上升也將令由1.7萬個島組成的印尼,在2030年失去2000個島。聯合國官員表示,希望上述報告能推動美國等政府、企業更致力減少溫室氣體。英國政府稱,報告重挫了那些仍企圖否認全球暖化事實、否認急需行動阻止暖化的人。

来源: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