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社會怪狀:地方官員對礦難一問三不知

發表:2007-02-06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在我們身邊發生了很多令人欣喜的大事,同時也發生了一幕幕令人震驚的怪現狀。揭開傷疤需要很大的勇氣,「反省」也好,「警世」也罷,一切都是為了這個社會更清明、更和諧。

  □文 鄒德萍

  ◆瀆職:對礦難一問三不知。11月25日,雲南省富源縣昌源煤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2人遇難、 28人受傷。該煤礦證照不全,早已被列為全國公告應關閉的煤礦之一。當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局長趙鐵錘責問該縣相關負責人時,縣長彭志能對該縣具體有多少煤礦,有多少持證等答不上來,煤礦技術員敖成志對發生事故礦的瓦斯濃度、有無檢查記錄、設計了幾條巷道、瓦斯容量等問題一概不知,分管副縣長陳金林甚至連他已參加過的國務院安全電視電話會議的開會時間都搞不清楚。

  點評:地方官員的麻木、職責部門的麻痺,甚至和煤老闆結成利益共同體,比礦難本身更可怕。

  ◆撤謊:副市長欺騙督查組。9月22日,當國務院派往貴州的督查組向六盤水市政府詢問該市環境質量時,副市長葉大川表示,「市境內沒有任何煤化工企業」;「水源保護區也沒有任何工業企業」。而事實上,督查組在隨後的查訪中發現這些說法並不屬實,不少礦區存在水污染隱患,有些甚至已經污染了當地的飲用水源;境內竟然還有30家以上的焦化廠存在。

  點評:正如民謠:「村騙鄉鄉騙縣,大家齊騙國務院」,做一個誠實的人,這是做人的前提,況為官乎?

  ◆假藥:「齊二藥」、「欣弗」要人命。5月,衛生部緊急通知,要求全國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立即停止購入和使用「齊二藥」生產的包括「亮菌甲素注射液」在內的所有藥品;醫療機構製劑室要暫停使用江蘇泰興化工總廠生產的丙二醇,一個月後統計,廣州已有超過10位直接死於「亮菌甲素」假藥的病人。8月,衛生部又緊急通知,停用「欣弗」,半個月後統計,「欣弗」已導致6人死亡以及80多例不良反應。

  點評:為什麼作為質量把門人的國家衛生、藥監部門總是帶來遲到的「告示」?

  ◆市場:有毒食品層出不窮。從8月引發管圓線蟲病的福壽螺開始,拉開了曝光有毒食品的序幕:含有致癌物質蘇丹紅4號的河北「紅心鴨蛋」、檢出可能致癌的違禁藥物的多寶魚、含有孔雀石綠的桂花魚、有毒工業鹽被包裝成食用鹽銷售、用「敵敵畏」農藥保鮮的蔬菜……

  點評:我國食品安全「監管鏈」的近10個環節都有「重兵防守」:農業、質監、衛生、工商、檢驗檢疫……但人們看到的卻是「鐵路警察,只管一段」。

  ◆認證:權威「栽」了。一直在牙膏、口香糖廣告中頻頻露臉實施「權威認證」的「全國牙防組」終於「栽」 了。這個只有「兩個人兩張桌子」的「全國牙防組」,這些年來卻先後為9種產品提供了「權威認證」,其中便包括寶潔公司所屬的佳潔士含氟牙膏,而僅寶潔公司一家,就曾為「中國牙防基金會」捐資1000多萬元。

  點評:若非腳下土地太過適宜各式各樣的「權威」滋長的話,「非官非民」而又不具「權威認證」資格的「牙防組」,又何以能直到長成參天大樹才暴露出其固有的「蛀蟲面貌」呢?

  ◆司法:「簡訊獄」冤案一釀再釀。安徽省五河縣第一中學的兩名教師李茂余和董國平,因不滿上級指定的校長任命考核,編髮手機簡訊給縣裡有關部門領導,不但遭遇降級、撤職處分,還被拘留了10天、罰款500元。當地縣電視臺連續多日播發這條新聞,讓兩位從教 20多年的教師「名聲掃地」。此前的8月15日,重慶市彭水縣教委人事科科員秦中飛茶餘飯後用手機編髮了一首有關當地時事的打油詩,半個月後,縣公安局以涉嫌「誹謗罪」把他送進看守所關押一個月。10月18日,檢察院認定秦中飛誹謗了縣委書記和縣長……

  點評:從某種意義上說,「彭水詩案」的結果,是輿論的勝利,是法治的勝利,但它仍不是一次徹底的勝利。人們對彭水、五河當地政治生態的種種疑慮並未從心頭抹去。

  ◆教育:販賣「假的真文憑」。只需一萬到兩萬元就能買到一個大學文憑,這個文憑不僅可以通過深圳市人才市場的驗證,還可在教育部的網站上查到,堪稱是「假的真文憑」。10月20日,深圳警方抓獲涉嫌販賣文憑的犯罪嫌疑人王璽。警方懷疑,王璽等人和全國數所高校聯合,涉嫌買賣國家文憑證書,但涉及的相關高校均表示否認。據悉,此前湖北省高校就有多位領導因涉嫌賣文憑而落馬,武漢科技大學黨政一把手在6月份相繼被檢方查獲,中國地質大學成教學院原院長也因此被免職。

  點評:一個巴掌拍不響,這裡必然有一個完整的賣假鏈條,少一個環節也難成,讓人犯難的是,「假的真文憑」到底算真還是假?!

  ◆體育:教練狂貪隊員錢財。年初,經田管中心領導調和,一度因獎金問題鬧得不可開交的王德顯、孫英傑師徒表示「重歸於好」,備戰北京奧運會。可是七八月份,又爆出孫英傑被王德顯暴力毆打,孫寫下血淚千言書離隊。緊接著,王又因涉嫌私吞隊員工資獎金而被艾冬梅等人告上法庭,艾幾年的工資卡都由王保管,每月工資所剩無幾,獎金幾乎都被以替運動員購買保健品等領走,她一人就有十幾萬元被不明不白的「花掉」。

  點評:從某種層面上看,競技體育有點殘酷,但殘酷不是人類開展體育的目的,我們需要金牌,但我們不需要帶血淚的金牌,我們更不需要以犧牲運動員健康甚至生命為代價的金牌。

  ◆報復:極端事件給社會的信號。5月30日,河南農民艾緒強因「要報復社會,報復富人」,開出租車在北京王府井連撞了9人致3死6傷,被北京市二中院判處死刑。另一極端事件,當兩名城管人員欲將一名無照商販用來經營的折疊床和蔬菜抬上執法車時,已被噴灑了辣椒水的商販突然從身上掏出兩把雙刃刀,將城管人員砍傷。前者艾緒強把仇恨指向了「泛富人」,他應該算不上很窮的階層;後者則採用雙刀保衛自己全家維繫生活的一堆蔬菜,他們就是社會最底層的窮人。不同的二人做出了如出一轍的舉動。

  點評:20多年來,我們從美化市場競爭開始,逐步走向美化優勝劣汰,甚至粉飾弱肉強食,極端事件暴露出來的正是社會不和諧的信號,是應該認真考慮如何用「社會主義」的基本價值來規範「市場經濟」的時候了。-

来源:《廉政瞭望》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