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錯失達賴喇嘛 就錯失解決西藏問題良機

作者:郭傳信 發表:2007-02-06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一位流亡青年領袖表示,中國共黨政權在談判解決西藏問題上一味拖延,如果達賴喇嘛不幸在流亡生活中過世,也將是中國的不幸,因為達賴喇嘛主張與中國委曲求全的「中間道路」政策也將隨之而去,西藏流亡青年乃至所有西藏人民,將會更團結且堅持地走自己的獨立道路。

   西藏青年大會(Tibetan Youth Congress)中央執行委員會成員多傑,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就西藏未來作了上述表示。他說,達賴喇嘛是藏人的精神領袖,西藏青年大會崇敬達賴喇嘛,但 「中間道路」是西藏流亡政府的官方政策,西藏青年大會有自己的宗旨和使命,其中之一就是:「為西藏獨立而奮鬥,即使犧牲個人生命也在所不惜」。

   但當前在印度國立大學修讀博士學位的多傑,排除所謂犧牲生命就是使用極端或暴力的說法。他說,藏人現在都瞭解中共政權最善於誣蔑和給人扣帽子的手法,一 旦有人為喚起公眾注意而訴諸血腥方式,或甚至因對前途無望而自焚者,都會遭中共政權指為恐怖份子而肆意撻伐,反而傷害了藏人追求獨立大業,因此西藏青年大 會成員都瞭解如何自製,但也難以預料意外發生。

   據多傑表示,一九七零年西藏青年大會成立之初,達賴喇嘛曾贈言勉勵說:「要建立你們的意志和決定像山一般屹立不搖。」成立至今,大會當前約有成員三萬 人,都是受過教育並懷有西藏獨立大志的血性青年,分布在全球十一個國家七十八個分會,是西藏流亡組織中規模最大、最活躍,也是最重要的一股政治力量,在藏 人社區有相當的影響力,在國際間也獲得認同。

   達賴喇嘛一生帶領藏人,走過無數艱辛歲月,始終強調人性的溫和與親善,堅持以非暴力的和平對話方式解決西藏問題。以致國際社會同情西藏問題者擔心,一旦 他過世之後,將沒有任何人可以替換他的地位,而且暴力活動將可能增加,甚至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也認為,西藏內外屆時將是一片混亂。

  但對於一旦達賴喇嘛過世,流亡藏人是否會陷入所謂群龍無首的困境,甚至是否會在西藏引發激烈的獨立抗爭活動。多傑笑說,達賴喇嘛自己,乃至流亡政府都已有了萬全準備,而且還準備了許多版本。

  他說,但無論如何,藏人追求獨立的運動絕不會停止或停頓,因為現在的流亡政府和流亡國會,有許多高層領導人和議員,都是經過民主選舉生成,而他們過去都是西藏青年大會的領導人,他們能夠繼續領導流亡政府,秉承藏人追求獨立自治的使命也不會改變。

   多傑指出,在生活背景、宗教與文化思維截然不同的對照下,無神論的中共政權不是蔑視就是輕忽藏人真正的需求。他說,從一九五零年代西藏遭中共政權入侵破 壞之後,追隨達賴喇嘛和追求獨立的信念,就已根植在每位藏人心中,對後來流亡政府推出的「中間道路」政策,以及所謂在中共政權下取得真正自治的說法,「實 在說,並沒有多少藏人瞭解和相信」。

   達賴喇嘛自己也承認,流亡藏人乃至西藏流亡運動的支持者,確實有愈來愈多的人批評他的「中間道路」主張,認為他對中共政權過於委曲求全。上週他在印度一 項法會上也抱怨說,青藏高原鐵路的興建,進一步破壞了西藏的生態原貌,列車來時,帶來了一批批的漢人移民,走時,帶走一車車的資源。他擔心藏人很快就會瀕 臨「滅種」絕境。

   稍早,流亡政府主管新聞兼國際關係事務部長(相當外交部長)丹帕.切仁,在新德里一項藏人問題研討會上表示,如果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主張未能達成藏 人真正自治,「將不僅是藏人,也是中國人乃至全人類的悲劇。」他說:「我們堅持藏人真正自治的要求未變,如果此一問題未能在達賴喇嘛在世時解決,那將是非 常的悲哀與不幸。」

   對於外界懷疑流亡藏人力量薄弱,如何能夠從中共政權手中爭取真正的自治或是獨立。年屆三十的多傑告訴記者說,四十多年來中共統治西藏至今,仍不斷有藏人 千辛萬苦冒死逃到印度,投奔達賴喇嘛,顯見中共政權根本無法贏得藏人的心,因而反共的力量不僅存在於在外流亡的藏人,也依然存在於遭受中共壓制的內地藏人 之間,再加上全球的佛教徒,這股潛在力量容不得中共忽視。

   據設在印度西北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表示,中國大陸西藏當前約有六百萬藏人,印度境內的流亡藏人約有十萬人。但這是流亡政府多年來一直對外宣稱的數 字,實際人數可能已超過十二萬人,秘而不宣的原因,據說是擔心人口增加,可能引發印度教排外主義情結。另外,在達蘭薩拉約有一萬藏人。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