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可夫:解放軍,首先這是一支腐敗的軍隊

發表:2007-02-06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和情報評論平可夫專稿:蘇霍依、J10戰鬥機、KILO潛水艇、052B、052C隱形驅逐艦、俄式中華神盾、"現代"驅逐艦構成了西方看待進入21世紀的中國軍隊的象徵。印度的戰略學者甚至在新德里對KANWA記者聲稱印度判斷中國軍隊的戰鬥力正在繼1958年之後向另一個頂峰攀登。然而對於中國軍隊內部發生的問題,無論如何報導,在西方,以合理主義的思維方式是難以理解和置信的。只有部分日本的戰略學者能夠更多地從文化的深層研究中國軍隊的實際戰鬥力。這是為何日本從來不真正認為中國軍隊可怕的原因。

對於中國軍隊的戰鬥力研究。注意的焦點首先不是有無先進武器的問題。而是有了先進武器之後會不會用的問題。19世紀發生的日清海戰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當時日清海軍總體實力基本上旗鼓相當,清海軍甚至擁有亞洲最大的鐵甲艦、口徑最大的火炮。但是,就在海戰之前,日本海軍發現訪問日本的清軍兵艦士兵甚至利用炮身晒衣服。從而判斷出清軍是一支不能作戰的軍隊。腐敗、內訌已經嚴重的侵蝕了清軍的基礎。

在近期對若干中國軍隊背景的戰略學者、退役軍人進行大面積採訪的基礎上,KANWA得出的結論是在蘇霍依戰鬥機、KILO潛水艇的背後,朝鮮戰爭時代的那支吃苦耐勞、?於自己的共產主義信仰、擁有豐富的作戰經驗的志願軍早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支滿身充滿銅臭、毫無鬥志、腐敗、內訌以致嚴重侵蝕到根的軍隊。這樣的軍隊即使擁有噸位超過"致遠"、"定遠"艦的"現代"級驅逐艦,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擁有經歷長期危機的能力?能否作戰?KANWA對此表示懷疑。採訪對象的證言以西方的標準和價值觀是難以置信也是十分難以理解、令人驚訝的。

首先,這是一支腐敗的軍隊。中國目前正在處於轉型期間。全社會崇尚金錢的浮華風氣超過任何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軍隊禁止經商之後,導致了犯罪現象層出不窮、變相經商的風潮依然不能全面制止。兩年前,一部家喻戶曉的反應中國軍隊的電視片《突出重圍》刻劃了以下的場面。一支主力師部隊在演習過程中急需工兵部隊架設橋粱。然而該師的工兵部隊當時卻被派遣到地方施工經商,無法調配,以致整個演習以失敗而告終。然而在禁止經商之後的今日,類似的現象也層出不窮。"禁止經商是政策,軍隊有自己的對策"!軍隊背景的消息來源對平可夫如此表示。

近年來,遠程拉練增加,汽車兵、空軍便利用拉練,行使商業運輸的方便,從中獲取暴利。北京軍區近來發生了汽車部隊利用拉練,空車返回的方便,從內蒙古幫助北京地區私營農場運送肥料的狀況。數百輛軍車利用無人敢阻攔的便利,運送羊糞上北京。空軍甚至連江澤民座機定購費用都敢貪污。向美國定購的座機1000萬美元的裝修費,被空軍申報了3000萬美元。還被發現裝有竊聽器。相關人員均為高級幹部子弟,最後遭到查辦。

拜金主義導致更多的軍隊犯罪!剛剛退役的軍隊消息來源對KANWA表示,禁止經商決定作出之後,各部隊企業限期向地方交出經營權。當時,在各軍區都發生了大量攜帶款項外逃、內鬥甚至自殺的案件。並且假帳目層出不窮。迄今為止尚未完全理順。僅僅在消息來源知道的XX軍區,團級以上的幹部因為經濟犯罪遭到撤職查辦、強迫轉業的案件便發生無數起。嚴重影響了軍隊的穩定和軍心。因為經濟掛鉤,軍隊與地方的關係在有些地區發展成水火不相容,甚至以法庭方式解決的地步。類似問題在一些主力師、團之間都有發生。在陸軍第XX集團軍駐紮的XX地區,甚至發生軍隊士兵與地方民眾嚴重鬥毆的事件。迄今為止,軍民關係尚未理順平息。士兵偷竊地方百姓財產的惡性案件也層出不斷。社會危機也進而影響軍隊士氣。最精銳的主力集團軍、師也不例外。拜金主義促使軍隊不思打仗的現象日趨嚴重。早前在內參選編中報導了陸軍第XX集團軍的狀況。裝甲旅有42.8%的黨支部正副書記的家庭因為出現失業現象而動搖其軍心。60%的正副書記對個人發展前途信心不足。因此而研究電腦、股票。儘管軍隊禁止軍人玩弄股票。

重商主義、「全民皆商人」的傳統文化是造成中國社會、軍隊嚴重腐敗、唯利是圖、把個人利益始終臨駕於國家、軍隊、集團之上的思想根源。人人想當董事長、總經理!就連足球隊員、一流歌唱家都如此。聯想到平可夫在烏克蘭看到的如下情景:Shevchenko歌劇院寧可保持5美元一張門票的低價,「也要讓我們世界一流的歌劇演員繼續在舞台上演出」。思想上的商業雜念是中國社會迄今為止無法出現世界超一流人才、最強的軍隊的最主要原因。

軍隊派性嚴重、相互傾軋是中國軍隊戰鬥力嚴重削弱的又一主要原因。日清戰爭中,就是在日軍的進攻面前,清朝的海軍將領還互相傾軋,推卸責任。最終導致在己方處於優勢的情況下成為戰敗者。在7月結束的世界盃足球上,僅僅有11人的中國足球隊在眾目睽睽之下還讓內訌的劣跡外露!足球最能反應民族性格!

最新一輪的中日石油戰爭,中國佔有時間、地理位置上的優勢,其結局受到KANWA記者的高度關注。

為何喪失戰略上的階段性主動地位?

為何不即時組織有效的戰略、戰役反擊?

為何不能明確判斷對手的戰役主攻方向?作戰意圖?

為何忽略俄中央與地方的錯綜複雜的關係?

為何中國人在俄羅斯遠東、日本的惡性犯罪無法得到有效制止?

為何不能利用俄中軍事貿易的既得利益集團組織包括遠東軍事企業、俄軍隊為背景的統一戰線?拆卸俄戰略潛水艇的國家反而成為日本!

當日本記者、外交官員在不同場合忘我地工作、把個人的得失放到國家、集體利益之後的時候,中國的記者、外交官都在何處?

要是這是一場真正的戰爭呢?北京可能迄今都無法全部掌握如何被忽略的奧妙。

從另一角度報導人民解放軍之二

軍隊背景的消息來源聲稱中國軍隊領導班子的派性現象近年來有增無減。若干軍區黨委、集團軍、師黨委內部政委與軍長、師長的對立現象十分普遍。並且各有各自的班底,一直糾葛到連隊。軍事首長以建立職業化軍隊為依據,排擠政委的現象十分明顯。解放軍報不斷為政委護航,2002年7月1日還發表了措辭強烈的社論,聲稱黨的意志就是軍隊的意志!可見其內部爭論之白熱化。人士傾軋、裙帶關係甚至影響到好裝備的分配。於是"紅眼病"開始在軍隊蔓延。主力軍、師、團一直得到裙帶關係的關照,擁有充足的演習預算、優先得到新裝備。而次級軍、師、團迄今還是要自己養豬種菜,補貼軍費的不足,西方的戰略觀察家無論如何對此難以置信。

"演習靠主力、今後打仗也應該靠主力"的思潮在次級作戰部隊蔓延。訓練中跳訓、漏訓的現象嚴重。弄虛作假、欺騙"領導視察團"的現象到了KANWA記者不好意思以文字加以表述的地步。在演習過程中也經常出現人為的不協調、不合作的現象。此外,部隊普遍不思進取。即使在一些主力部隊形式主義思想嚴重。新裝備只是應付上級檢閱之用。平時,自動化裝備、新一代的通訊系統即使下發部隊很久,由於士兵文化素質低不會用,而被封存的狀況屢見不鮮。官方的報導都承認由俄羅斯獲得的第二批TorM1地對空導彈在獲得之後由於受訓人員未歸而暫時存放倉庫的事實。

更為重要的是部隊缺乏"打贏"的希望與自信。KANWA曾經報導過在部分演習中參演部隊怕戰、怕美式裝備、認為自己落後的思想嚴重。對比50年前的朝鮮戰爭,志願軍擁有堅強的鬥志和在蘇聯支持下的必勝信心。失去了勝利希望的軍隊是不能打仗的軍隊!KANWA獲悉,瀋陽SU27SK的生產線已經成為軍隊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陣地。全軍集中幹部經常到此參觀,以鼓舞士氣、樹立對自己裝備的信心。然而集訓人員也許不知,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的航空工業在新飛機還沒有完成批量生產之前,就已經在航電系統方面遠遠落後,面臨必須改良的困惑局面。否則在相控陣多功能機載雷達技術日新月異的今日空戰中,「古典SU27」不過是空中大刀長矛。

綜合上述,中國軍隊的裝備在更新而總體人員素質卻在退化的現象是存在的。而且有日趨惡化的趨勢。儘管手握"Krasnopol"激光制導炮彈,這支部隊還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贏?一旦有事,這支軍隊能夠維持多高的士氣?多久的鬥志?是否會成為新八旗軍?在對中國軍隊作相應評價、報導的時候,不能按照西方式的思考作為標準、依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