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低收入 加拿大式貧窮的新註解

作者:捷克佳 發表:2007-02-07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聯邦統計局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儘管新移民所受的教育程度比較高,但其收入狀況比九十年代還要差。也就是說,新移民的高學歷並不意味著高收入。

依據統計局的研究報告,在2002年,新移民在抵埠滿一年的低收入比例比土生土長的加拿大人高出3.5倍。兩年之後的2004年,這個比率略有回落,為3.2倍。

報告說,這些數字比上世紀九十年代的任何年份都要高。在那個年代,新移民的低收入率大致為本土加拿大人的3倍。

統計局的分析師說,最為擔心的是,從公共政策角度看,那些最難於安居樂業的人士是具有高學歷、高技能的移民。

統計局說,現在加拿大所面臨的貧窮已經不再是單身母親領取社會福利地問題。在九十年代,具有良好教育和技能的技術移民已經轉換為持續貧窮的主體。如果要解決持續貧困的問題,必須要瞭解構成這一群體的主體成分。

撰寫該項研究報告的是聯邦統計局的分析師加尼特-皮寇(Garnett Picot)、侯峰(Feng Hou)和西蒙-庫侖比(Simon Coulombe)。報告的題目是《近年移民群體持續低收入及低收入的動態研究》(Chronic low income and low-income dynamics among recent immigrants)。

在該項研究中,低收入被定義為家庭收入佔總人口收入的50%以下,數值隨家庭人口調整。對於一個四口之家,與2003年幣值相比,低收入的界限是26,800元。

持續低收入生活的移民是指那些在移居之後的前五年內至少有四年是在加拿大居住並且收入低微的人。

「事實上,技術移民比家庭團聚類移民在移民加拿大後更容易進入低收入階層,在抵埠的第一年便處在延續許久的低收入水平。」報告指出,這應該是家庭類移民依親者容易獲得已經安居樂業的親屬的幫助。

統計局說,「接受移民的國家,如加拿大,依賴移民的技能和主動性去提升經濟的增長。移民又反過來通過這個國家提供的良機去施展技能和才幹並獲得收益。」

「在2000年抵埠的技術移民中,有52%的處於持續低收入的水平,其中41%具有大學學歷,比1993年的統計數據高出13%。」研究學者說,無論何種原因,與家庭類移民相比,技術移民相對低下的狀況自九十年代以來已經明顯惡化。

這項研究發現,那些進入IT公司的專業人員與其他技術移民相比,更容易被困在低收入階層。學者認為,這主要是由於移民人數的持續增長高技術領域在2000年後的不景氣所致。

報告說,近年來,IT和工程類的技術移民比例遠超過九十年代的申請者。其原因是1993年聯邦移民部修例,意在吸引更多高學歷的申請者,並歸入技術移民類。結果是年齡在15歲及以上具有大學學歷的新移民比例從1992年的17%提高至2004年的45%。此外,具有數量技術技能的新移民比例亦由29%上升到51%。此外,由於高學歷移民人數的增加,與九十年代早期的高中學歷相比,擁有大學教育背景的新移民的少許優勢2000年後已基本消失。

不過,研究報告說,這個變化並沒有轉換為收入的增加。實際上,技術移民在加拿大的新生活更有可能是從低收入開始。

統計局報告指出,時機的選擇對於擺脫低收入十分重要。根據移民抵達加拿大的時間不同,他們成為低收入戶的機率在34%至46%之間。新移民若在抵加的第一年內就找到專長的工作,那麼他們以後淪為低收入戶的機率會降至10%以下。統計局報告也指出,即使新移民在抵加後的第一年內成為低收入戶,但仍有34%至41%的這類人士在一年後脫離苦海,同時,約有三分之一的新移民在三年後仍停留在低收入的階層。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