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離開浙江大學的真實原因

發表:2007-02-08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浙江大學博士生揭秘:查良鏞先生辭去浙江大學博士生導師一職另有秘情。

該校領導不顧人文學院師生的強烈反對,一意孤行,要求每位博士生在通過博士學位答辯之前,必須在一級刊物上發表一篇學術論文及在A類刊物上發表一篇學術論文。

對於查先生的學生來說,如果他們是歷史系的學生的話,就需要在《歷史研究》、《世界歷史》這些浙江大學自行規定的一級刊物上發表一篇學術論文;如果他們是中文系的學生的話,就要在《文學遺產》、《文學評論》、《學術月刊》、《社會科學戰線》這些浙江大學自行規定的一級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如果博士生們不能在一級刊物上發表一篇論文,就算在A類刊物,如《北京大學學報》、《中國圖書評論》之類的刊物上發表10000篇論文,也照樣拿不到學位,就算一年出了100本專著,還是拿不到。

浙江大學的這些苛刻規定,對於浙江大學人文學學院的教授,尚是難事。該院的教授、博導近十年來,在此類一級刊物上發表的學術論文大多在一至兩篇左右,有的甚至沒有。而可笑的是,要求博士生在三年內必須在一級刊物上比博導、教授更厲害地發表一篇論文。

而查先生自己呢?在核心刊物根本就沒有發表過一篇論文。更遑論在一級刊物上發表論文呢?查先生所招的幾名博士生,按照浙大的要求,他們當然發表不了。所以查先生說:「我在浙江大學招了幾個博士生,不夠好。」說的是反語,是對浙江大學的諷刺。如今查先生所招的這幾名博士生,馬上就要臨近畢業了,可是按浙江大學發表論文的規定,他們不可能畢業,也不可能拿到博士學位。查先生初次帶博士生,就面臨學生集體不能拿到學位的難題,與其一年後學生拿不到學位,還不如現在就放下包袱,辭職不幹了。將這些學生推給其他導師,免得到時倍受媒體指責。查先生這樣做也是迫不得已的。

查先生對浙江大學有著濃厚的感情,而浙江大學的學生們也是十分崇敬查先生的。可是,浙江大學的這項狂妄自大、荒謬的規定卻迫使查先生不得不離開浙江大學。與其說查先生離開浙江大學,不如說浙江大學逼走了查先生。查先生離開浙江大學,帶著無奈而去,這件事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嗎?

當今某些高校一味追求年度排行榜,要求學生發表高級論文為學校撈取積分,有的學校領導甚至以此沽名釣譽。而浙江大學的博士生每個都在投機鑽營、請客送禮地為忙著發表論文來回奔波。

浙江大學揠苗助長,培養出來的博士質量如何,實在不敢多說。

數十年前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的一句話誇讚浙江大學為「東方的劍橋」,之後浙大就一直引以為豪地以「東方的劍橋」自稱。可笑之至!


来源:新世紀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