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剛走 讚比亞:中國人在這裡已不受歡迎!

發表:2007-02-08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讚比亞時,曾因為當地有反華遊行的警告而取消了對中國投資興建的讚比亞最大銅礦之一的做樣子訪問。本來,胡錦濤是要在這個銅礦參加造價兩億美元的新熔爐投入生產典禮的,由於這次反華遊行的警告,考慮到安全問題,中國方面取消該站的訪問。

  泰晤士報報導,在眾多抗議中國企業對非洲員工低廉薪水和艱苦工作條件的大前提下,胡錦濤不願意再來到這個地方,並聽到太多刺耳的聲音,因為這次訪非的主要目的是落實中國對非洲的金融承諾。

  在讚比亞,沒有什麼地方的緊張情勢比這個銅礦裡表現得更加明顯,也由於這一原因,很少有人來到這裡。那些在礦難中死去親戚的工友們,他們大多都是外來人員,雖然知道危險,但是他們還得繼續工作,為了生計,他們沒有時間為過去的不幸悲憫。

  然而,兩年前礦難導致46名讚比亞礦工死亡的事件絕沒有被忘記。早上換班的時候,工人們路過被碩大鐵門隔離的這些死難礦工臨時墓地時,都會很不安地望上一眼。對很多礦工們來說,這些墓地就是中國不斷捲入這塊黑土地非洲人民所付出代價的象徵。

  世界銅價如此低廉,西方投資者都不敢碰這個只能虧本的礦產。即便銅價上升三倍,賺錢的可能性也很小。

  由於這樣赤裸裸的掠奪,讚比亞當地人很少對政府的這個新亞洲朋友有好話的。如今,正在興建的銅礦熔爐是中國公司自己承建,並沒有請當地的供應商。一位讚比亞挖礦工人說,中國公司工資出的低,而且他們還不僱請當地工人,而把中國自己的勞工帶來非洲,如果我們國家的政府領導人不至於這麼腐敗的話,他們便不會將我們與生俱來的權力也出賣給中國。

  兩年前一次神秘的爆炸讓這種內爆的緊張關係公開化。去年6月,由於礦工遊行抗議公司延遲支付工資行為,六名工友被開槍打死。這一事件也成為去年總統大選的主要議題,而最終現任政府獲得多數贏得選舉,但是由於有人指責政府欺騙,政府支持率越來越低。

  讚比亞「愛國前線」反對黨領袖之一斯哥特透露:中國人在這裡已經不受歡迎,他們被認為是騙子,我們的政府也是同謀者,就是它允許中國人在這裡胡為的。

  整個非洲大陸對中國類似的批評不絕於耳。中國政府也發現,要在這裡找到盟友,代價也不小。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蘇丹時,曾敦促這個國家對聯合國在達爾富爾地區駐紮維和部隊的要求採取更加配合的姿態,但是胡錦濤並沒有響應西方國家的敦促,將中國對蘇丹的援助建立在人權問題得到改善的基礎之上的達爾富爾地區。

  無論如何,非常明顯,再富有欺騙性的外交,都是為中國經濟需要而進行的,雖然,這一需要在過去十年裡已經讓非洲貿易增加了四倍。

来源:綜合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