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以人為本、和諧社會」——再援章詒和

作者:曾寧 發表:2007-02-09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是「以人為本」?

「以人為本」,即「以人為根本」,「以人為本原」;「以人為本」,即「人本主義 」,即「人權覺醒」。

什麼是「和諧社會」?

「和諧社會」,即「人人有飯吃、人人有話說」的社會。「和」者,即「人人有飯吃 」謂之「和」;「諧」者,即「人人有話說」謂之「諧」。

「以人為本、和諧社會」,恐怕是到目前為止,胡錦濤思想、理念中最重要、最有價 值的政見、見解。奇怪的是,到目前為止,對「以人為本、和諧社會」還鮮有深入淺 出、客觀細緻的解釋、分析。因此也就還少有對「以人為本、和諧社會」的應有反響與 積極回應。

「人本」價值,源於西方;「和諧」理念,生於中國。「以人為本、和諧社會」,可 謂東、西合璧,珠聯璧合。

「以人為本、和諧社會」理念的提出,一方面,巧妙的避開了政治體制改革等等敏 感、容易招惹是非等等的詞彙、議題、把柄、攻擊;另一方面,又有收到「在中國用盡 可能短的時間走完西方從文藝復興到啟蒙運動等數百年歷史」的功效。「以人為本、和 諧社會」,何樂不為?「以人為本、和諧社會」,好妙得很!

「以人為本、和諧社會」,是不是馬克思主義觀?「以人為本、和諧社會」,符不符 合馬克思主義的意識形態?

馬克思主義的字典裡,有的是「以斗為綱、階級鬥爭」等等;馬克思主義的辭海中, 當然不會有「以人為本、和諧社會」的字詞。

「以人為本」理念的提出,可以說是執政者順應中國人民人權大覺醒的時代要求的正 面舉措。

「和諧社會」,則可以被視為是「人人有飯吃」的高度物質文明和「人人有話說」的 高度精神文明的理想和目標。

「以人為本、和諧社會」,當然屬於「鮮活」的、而不是「僵死」的,「發展」的、 而不是「停滯」的馬克思主義。

「以人為本、和諧社會」,當然是一個標準、一面鏡子。是倒退與前進、進步與反動 的一個標準,是妖魔鬼怪與正人君子的一面鏡子。

「以人為本、和諧社會」理念一出,當然也就不難理解、不難想像,為什麼會有形形 色色的「權貴」們恨得咬牙切齒、暗中使絆,為什麼會有大大小小的「特殊利益集團」 們借題發揮、大耍陰謀鬼計,唯恐天下不亂。

當然,再好的理念與政策,在專制政治的體制之下,都是不可能得到有效的貫徹、實 施的。這就像「以人為本、和諧社會」,不論多麼的美好、美妙,在專制之下,都難免 有「流於形式、形同虛設」之疑,甚至有「冠冕堂皇、欺世盜名」之嫌。這就有待於政 治體制改革問題的破殼而出,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再敏感,再容易授政敵以柄、被政敵 攻擊,卻始終是一個繞不開、迴避不了,制約中國社會發展與進步的瓶頸問題!

「以人為本」,如果僅僅是「執政者」以「人民的利益為根本」,而不是普遍的、全 社會意義上的「人權平等」,「人是本原、根本」,那將不過是東方中國式的「民主」 即「為民作主」等的翻版。

「和諧社會」,如果僅僅是「統治者」和諧的「統治」被「統治者」,被「統治者」 和諧的被「統治者」「統治」,那將不過是東方中國歷史上「貞觀、文景、康乾之治」 等「開明專制」的再現。

2007.2.8於貴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