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做噩夢並非心理有問題

發表:2007-02-09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美國《科學發現》報導了一組關於睡眠的新研究,將有助於人們解開人們對睡眠的疑惑,更加科學地安排睡眠時間。
 

    常常做噩夢並不一定反映心理上有問題
  
    每個人每晚都會做夢,絕對無夢的夜晚相對來說是十分稀少的。那些能在記憶中保持幾天,幾週或幾個月,甚至永世不忘的夢至多隻佔了百分之十左右,而其餘的夢大多在做夢者醒來之前就在腦海中消失得無影無蹤了。不過已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夢的內容其實與心理問題並不搭界,這就是說,常常做噩夢並不一定反映心理上有什麼問題。
  
    午睡反而可能成為老年人奪命殺手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一個研究午睡的小組甚至還指出:經常午睡反而會增加老人的死亡率。研究者對居住在耶路撒冷的四百五十五名七十歲的老人進行研究,其中有午睡習慣者佔百分之六十點七。在長達六年的研究調查期間,共有七十五人死亡,其中有午睡習慣者的死亡率為百分之二十。進一步去除多項生活形態、危險因子、疾病等干擾因素後,有午睡習慣的平均死亡率相對較高,約為沒有午睡習慣者的一點一倍。
  
    酒精並不能幫助睡眠
  
    許多人借酒精入睡,往往會在清晨二三點早早醒來,之後便再也無法入睡。這是因為,最初酒精確實具有一定的鎮靜作用,但過了幾個小時之後,鎮靜作用就會漸漸消失,並相反對人體產生興奮作用。此外,酒精力量在消退時同樣也會產生刺激,從而使人提早醒來。
  
    睡眠有助於人們更加心靈手巧
  
    科學家們早已確認,睡眠能增強一個人記憶數據、文字和事實的能力。而一項最新專題研究進而發現,睡眠還有助於人們學習各種技巧,如樂器演奏、技巧運動等。在研究中專家們讓五十二名志願者學習表演用手指在桌面上打出一種特別複雜的節奏,然後在五分鐘後讓其中一半人進入睡眠,而另一半人則保持清醒。一小時之後,再要求兩組人分別表演同樣的手指擊打動作。統計顯示了,睡覺的人比起不睡覺的人來,完成表演的時間快了百分之三十三,犯錯減少了百分之三十,而且這樣的優勢還持續保持到了第二天,直到所有人都睡覺為止。
  
    睡眠時間太少或太多都可能增加患心臟病危險
  
    根據美國睡眠治療專家最近進行的一項對將近七萬二千名女性護士的研究,睡眠時間太少或太多都可能增加罹患心臟病危險。統計顯示:與每晚平均睡八個小時的女人相比,每晚平均睡不到五個小時的女人罹患心臟病的可能要增加百分之三十九。而值得一提的是,每晚平均睡九個小時以上者與每晚睡8小時者相比,罹患心臟病的危險也會增大百分之三十七。
  
    人到四十五歲時真正熟睡時間只有一刻鐘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專家研究發現,人在從青年進入中年時,熟睡時間就開始減少,一個健康的年青人,每晚從八小時的睡眠中,一般有一百分鐘的熟睡時間;而到了四十五歲時,卻減少至只有一刻鐘,甚至僅僅五到十分鐘。如果僅從熟睡時間的標準來衡量,到四十五歲時已經十分衰老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