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高調反擊中共威脅(圖)

發表:2007-02-11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何亞非威脅說,加拿大批評中國人權危及兩國貿易關係,話音剛一落地,遭到加總理哈珀高調反擊。哈珀表示加拿大會持續公開談論人權問題,並警告中共,不要以經濟利益相要挾。中共對加拿大的威脅外交手段再次折戟沉沙。哈珀的表態旋即贏得在場聽眾掌聲並得到加國主流媒體的廣泛報導。
  
大紀元記者何清心報導,2月8日星期四,正在渥太華訪問的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何亞非罕見地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採訪,公開威脅說,加拿大總理哈珀對北京政府的人權批評,可能會影響未來兩國的雙邊貿易發展。
  
2月9日星期五,正在哈利法克斯參加國際機場重命名儀式的加拿大總理哈珀針對何亞非的言論,立即作出回應。哈珀對媒體表示,加中貿易之間,中國是享有巨大貿易順差的國家,保證「與加拿大公正和光明磊落的貿易」將對中國有利。
  
哈珀表示加拿大承諾推進雙邊貿易,但是「當加國公民受到不公正待遇時,當需要保護加國公民的權利時,我認為加拿大政府應該責無旁貸地站出來公開吶喊,並持續不斷地做下去。」
  
哈珀說,「有些反對的人認為,‘中國’是一個重要國家,我們不應該特意抗議那些事情,應該隨它去吧,這樣一來或許有一天,我們可以向那裡出售更多的產品。但是,我認為那是不負責的。」
  
哈珀週五在哈利法克斯說,加中兩國間的貿易關係近幾年以來都很弱,這種局面在前一任政府不批評中方人權問題時就已經出現了。哈珀總理表示,如果兩國的經濟有問題的話,那麼中方才是損失更多的一方。
  
哈珀曾經在越南河內與胡錦濤會面時談到了一系列人權問題,包括賽利爾的問題,哈珀說,賽利爾當時是有加拿大護照的,不過他還是被非法從烏茲別克押回了中國。哈珀並表示加拿大會持續公開為賽利爾呼籲。
  
何亞非此次前來加拿大是向加拿大作出保證,對目前被中共關押的加籍維吾爾族人士賽利爾(Huseyin Celil)不會被處死。
加拿大政府親華遠共策略
  
加拿大保守黨政府上臺後,對中共與華人採取了不同的策略。2006年6月22日,加拿大總理哈珀在渥太華國會山公開就人頭稅問題向華人道歉,並對加拿大政府歷史上實行的排華法案表示最深切的悲哀。此舉贏得加拿大華裔好感。
  
於此同時,加拿大政府對中共的人權問題並不迴避。2006年11月APEC會議期間,在與胡錦濤會面問題上打破自六四天安門屠殺後,中共與西方世界達成的不公開譴責中共人權的潛規則,表示將堅守加國自由民主的價值觀公開抨擊中共人權。
  
在隨後環球郵報所做的調查中,62%的加國民眾表示支持哈珀的對中共公開談人權的外交政策。國家郵報公布的調查顯示,69%的加國商界領袖認為哈珀總理公開談人權的外交政策對中國人民更有幫助,其處理得十分得當,而且不僅不會損害中加兩國間的貿易,從長遠看中方人權狀況改善還將促進兩國的貿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