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共統治香港的第一次挑戰

發表:2007-02-13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梁家傑已獲得111人提名,超過了最低門檻100人,成為香港特首候選人。

 

說話輕聲細語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看起來不像個革命者。但是,同時身為律師的他卻成為正式挑戰香港共產黨統治的第一位政治領袖。


香港第一次兩位候選人角逐特首

梁家傑在最近一次集會中表示,他獲得足夠的支持,使他成為特首候選人。他說:「這對香港而言是歷史性的一刻,這是第一步,但這是有歷史性意義的第一步。」

香港自從十年前回歸以來,一直由中共當局指派的特首統治。香港的政治十分特殊。現任特首曾蔭權原是英國殖民地的公僕,後轉變為中共統治下的特區政府官員。

儘管香港特首每五年選舉一次,沒有人曾獲得足夠的支持而能與首任特首董建華或是現任特首曾蔭權相抗衡,因此過去的特首選舉只是表面形式。

多數香港人沒有投票權

即將在3月份舉行的特首選舉,只有800人可以投票,他們是在去年12月由20萬名選舉人(electors)選出來的。香港7百萬居民中,大多數人都被排除在這次選舉過程之外。

這800人中大約有一半自動擁有特首投票權,因為他們屬於親共團體。而其他的選舉人則由會計師、教師和律師等專業人士所推選出來的。

民主人士上個月意外地說服了這些專業人士,願意面對中共壓力,推選和提名梁家傑為特首候選人。

梁家傑說,他現在已獲得111人提名,超過了最低門檻100人。支持者表示,他的成功表示有些親共人士現在也想要有競爭的選舉。

梁家傑的挑戰

香港的憲法─基本法保障一人一票,而非曾蔭權或是中共所提出的時間表。梁家傑所要挑戰正是這種規則。他說,香港領導人無法贏得「憲法」合法性,這正在侵蝕香港的實力。

梁家傑敦促曾蔭權在競選活動期間接受公開辯論,但是到目前為止,這位特首尚未表明是否會接受這樣的邀請。

梁家傑表示:「如果曾蔭權願意出來公開回答問題,這將是現有的政府思想體系的重大突破。」

梁家傑說,他的參選將會迫使62歲的曾蔭權正視香港的問題,例如污染等,並提醒社會大眾,由社會大眾選出的領導人才更有可能解決這些問題。

中共已經排除在2012年前在香港舉行直接選舉的可能性,這使數萬名香港民眾在過去四年中走向街頭抗議。

中共媒體封鎖掩蓋

選舉對中共政權構成挑戰,惡名昭彰的中共媒體將會掩蓋選舉消息。梁家傑的網站在大陸被封鎖。當香港電視臺報導他時,大陸鄰近香港的地區的收視訊號就會被廣告所取代。

真正的勝利在民意,而非800選舉票

有些民主人士抵制3月份的選舉,他們稱其這是又一場鬧劇。但是很多其他人希望有競爭的選舉能協助開創香港的民主文化。

曾蔭權這次的活動可能不會像先前的選舉一樣順利,在過去的選舉中,親共派的候選人很少受到挑戰。

雖然一般預料曾蔭權最後仍會佔約800選舉票的多數,立法會議員曾鈺成(Tsang Yok-sing)表示,這兩位候選人的實質競爭將取決於民意調查,而非800選舉票的投票。他在一次評論中說:「曾蔭權和梁家傑的主要競爭並不在選舉委員會的選票內,而在於香港人民的心裏。」

来源:彭博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