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香港記者認為新聞自由倒退

發表:2007-02-13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項有關香港新聞自由的調查顯示,有6成受訪的新聞工作者認為,香港的新聞自由較1997年前出現倒退,因為香港媒體的自我審查情況越來越嚴重。


香港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在週末公布了有關香港新聞自由的調查報告。該機構今年1月訪問了500多名香港的新聞工作者。調查結果發現,58.4%的受訪新聞工作者認為,新聞自由的情況較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前的情況出現倒退,主要原因是業界出現自我審查,其次是香港政府加強了控制資訊的發放。


有接近六成的受訪新聞工作者認為,業界的自我審查情況較十年前嚴重,主要表現在淡化有關中國政府的負面消息、北京認為敏感的消息以及有關媒體老闆或其相關利益的負面消息。在受訪者當中,30%承認在過去一年曾經發生自我審查的情況,有40%的受訪者表示,知道有業界內的同事或管理層出現自我審查的現象。

*胡麗云:實際情況可能更嚴重*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胡麗雲表示對有關調查的結果震驚。胡麗雲認為,實際情況可能較調查結果的數據更為嚴重。她說:「為此,香港記者協會呼籲所有香港的新聞工作者需要緊守崗位。要以無畏無懼的態度,公平公正地處理新聞;要繼續以新聞本質裡面的因素來作取捨。」

嶺南大學的民意調查同時以電話訪問了700多名香港市民。大約20%的受訪市民認為,新聞界面對的最主要問題是準確度不足,但同時有45%的受訪者表示「沒有意見」。

在一些問題上,香港市民與新聞界的看法類似。有53.7%的受訪市民與46.2%的受訪新聞工作者認為,特區政府企圖影響新聞界的行為,較10年前的港英政府更為明顯。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胡麗雲呼籲香港新聞工作者以專業態度報導及編輯新聞,重新恢復香港市民對傳媒的信任。

*梁家傑:透明度非常重要*

香港泛民主派特首參選人梁家傑對有關調查結果感到「毛骨悚然」。他認為,這個調查結果可以看出,香港的商營傳媒已經出現了「俾面政府,揣摩中央」這種看他人臉色做事的趨勢。

梁家傑說:「我們看到,近年來政府在資訊流通方面出現了倒退。好像曾蔭權,他會見部分選舉委員或安排選舉論壇時採取的態度是不讓公眾參與。其實一個政府要獲得民眾信任,透明度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梁家傑強調,新聞自由非常重要,如果香港的新聞自由得不到保障,言論自由和資訊流通等也勢將難以維持,這個情況直接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