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續絕活 黃海岱身影永流傳

發表:2007-02-13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海岱大師一百零七年台上台下,寫就臺灣布袋戲發展史,黃家家族克紹箕裘,帶領臺灣布袋戲邁向巔峰。

次子黃俊雄 承襲父親精髓

黃海岱十五歲自其父親黃馬手中接演布袋戲,自此和布袋戲劃上等號,八子四女中除三子黃宏鈞學醫、六子黃力郎從商,其餘六子都與布袋戲脫不了關係,長子黃俊卿、次子黃俊雄更是學得父親精髓,打造出布袋戲的新風貌。

黃海岱時期布袋戲都是在野外搭建戲棚子,到了黃俊卿時代,電影剛起步,黃家布袋戲活躍在臺灣各大戲院。黃俊雄時代則因電視臺興起,創下臺灣電視史上的「史艷文奇蹟」。

媳婦西卿 唱紅布袋戲歌曲

甚至是黃海岱的媳婦西卿,也成為布袋戲發展史的一部分。從小很喜歡唱歌的西卿,跟著黃俊雄布袋戲演出,配合電視臺,擔任幕後的主唱,不僅唱紅布袋戲,西卿的名字也隨著布袋戲的上演,如雷貫耳。黃俊雄作詞,西卿演唱的絕佳拍檔,夫唱婦隨,寫下臺灣布袋戲的記錄。

黃俊雄與西卿所生的黃立綱、黃鳳儀,成立美地塢布袋戲團,專攻電視臺,在西卿淡出布袋戲從商後,擁有好歌喉的黃鳳儀,已接手母親的幕後主唱工作,成為新一代的布袋戲歌後。

黃俊雄兒子黃強華、黃文擇則是成立霹靂布袋戲,加進時代感,且透過拍攝錄影帶打進一般家庭,加上聲光科技,吸引年輕的觀眾族群,甚至建立霹靂錄影帶的通路系統。

孫子黃文擇 顛覆傳統創新

奠定基礎後,霹靂更大舉發展,成立多媒體公司、衛星電視臺,拍攝布袋戲電影、耗資千萬打造片場、佈景,讓布袋戲走上大銀幕,演出的技巧更是顛覆傳統手法,甚至可以躲在水裡、地板下拿著木偶搬演。

二○○○年一月十七日耗資三億元在臺灣推出第一部布袋戲電影「聖石傳說」,加上聲光科技,有如武俠片。黃海岱總是稱許孫子黃強華、黃文擇等人對布袋戲的用心與付出,更鼓勵黃家後人求新、求變,黃海岱生前甚至還說,如果再年輕個二十歲,也會不惜和孫子們一較「武功」。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