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壇舞臺 女人逐步登場

發表:2007-02-14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年,政壇元首、要職增添不少女性臉孔,連西方預言家都形容今年將是女性當家的一年。

厭倦男性元首的選民
都為賀雅著迷

今年4月即將代表法國社會黨參選總統的賽葛蘭.賀雅使得法國第一位女性國家元首的夢,又往前邁了一大步。賀雅在初選以60.62%的選票大勝,這可使得黨內曾質疑她份量不夠重、沒有擔任過要職、經驗不足的人暫時噤口。

事實上,賀雅從政已久,曾任已故總統密特朗顧問、環境部長及教育部長等職。但在媒體前,對那些厭倦男醒領導人的選民來說,賀雅的笑容還是具有新奇魅力。不同於一般造勢方式,賀雅刻意不依賴黨機器宣傳,而是透過個人網站發表對於犯罪、移民、教育及勞工等議題的看法。

賀雅生於1953年,有7個兄弟姊妹,由於出身軍人家庭,朋友形容,賀雅每天都想著如何擺脫父親控制、如何獨立,也因此培養出她的鋼鐵意志。

長相平凡 低調竄紅
梅克爾改寫德國戰後政治史

德國總理梅克爾2005年在動盪中出任總理,她不僅是德國有史以來首位女總理,也是第一位出身前東德的總理。才任職一年,就打敗了賴斯、吳儀,被富比士雜誌評選為世界最有權力的女性。今年上半年,梅克爾擔任歐盟輪值主席,之前難產的歐盟憲法,以及歐洲經濟重振的問題,眾人莫不把目光集中在她身上。

不過有些人對於梅克爾,並沒有像對賀雅那樣友善。德國漢堡的「醜人俱樂部」就把梅克爾封為偶像,俱樂部創辦人的理由是,這些人證明了不須美麗也能成功,世界若只繞著帥哥美女轉,並不公平。

這個長相平凡的總理,在政壇上也是從無名小卒竄起,1990年以前還沒沒無聞,90年受到當時西德總理柯爾拔擢,一路竄升。1999年柯爾身陷財務醜聞,她六親不認大聲疾呼基民黨要「揮別老賊」,於是取而代之成為基民黨領導人,接著,2005年就成了德國總理。短短15年,出頭之快,梅克爾改寫了戰後德國政治史記錄。

樸實單親媽
智利總統 女性先鋒

也是在2006年初上任的智利首任女總統巴契雷特,最近打算購買一架總統專機,她寧舍棄價值3億美元的豪華新機,而堅持選購5千萬美元的二手飛機,這也是承襲智利歷任總統的樸實老習慣。

這位樸實女總統現年55歲,在智利保民風守、宗教信仰甚篤的環境裡,她先後和兩個男人生了三個子女,也曾和一個有游擊隊背景的人交往同居。目前的巴契雷特是單身,雖是總統,但常被稱為單親媽媽。

不只感情生活豐富,她的家世背景也有起伏。巴契雷特的父親是空軍將領,1973年前獨裁者皮諾契特發動政變推翻阿葉德,她的父親因反對皮諾契特而入獄,最後在獄中刑求送命。當時巴契雷特和她母親也入獄,後來流亡國外5年。原本是小兒科醫生的她,和政治本無淵源,後來被延攬擔任衛生部長與國防部長,深獲參謀總長信任,也擄獲不少民心,自此開始從政之路。

短髮、樸素、語輕柔
韓明淑從政 夫為她做早餐

現年62歲的韓明淑身材嬌小、短髮、淡妝、衣著素淨、語調輕柔,但別看她這身傳統家庭婦女的溫和模樣,早在大學時代,韓明淑就是活躍的政治異議份子,蹲過苦牢,極力主張男女平權,因而被封為南韓女性主義「教母」。

她的丈夫樸聖俊也曾在1970年代初期入獄。兩人生的兒子,雙姓樸韓,創下南韓子女兼冠父母姓氏的先例。夫妻兩人曾為家務爭論過,後來是韓明淑忙公務,大學教授的丈夫就為老婆做早餐。

俄羅斯最有可能的女總統
馬特維延科呼聲大

根據俄國一項民調顯示,超過半數受訪者不排除總統大選時投票給女性候選人,其中,聖彼得堡市長、也是目前唯一的女性市長、現年58歲的馬特維延科是受訪者心中「最希望的女性總統」。

從蘇聯到俄羅斯,活躍政壇多年的馬特維延科,俄國沒有幾個人不知道這個名字。曾任蘇聯駐外大使,直到被葉爾欽任命為副總理時,馬特維延科開始踏入政權核心。普亭在任總統前,就很欣賞馬特維延科的能力,因此普亭正式就任總統後,還是將她留任副總理。

馬特維延科在2003年當上聖彼得堡市長,也是普亭在暗中布局,包括讓她先以總統代表身份熟悉聖彼得堡的運作。因為一路上有普亭相挺,所以也曾傳出馬特維延科向普亭輸誠,表示願意僅擔任一屆總統,2012年任滿就會將權力交還普亭。

來自底層平民作風
米勒聲譽有褒有貶

米勒在2006年3月就任牙買加總理,是該國首位女性總理,現年61歲。由於她出身貧窮家庭,因此被視為底層民眾的代表者,是牙買加政壇上最受民眾喜愛的政治人物。

不過從政超過三十年的米勒,一路上也曾面臨過不少抨擊和醜聞危機,包括她在美國邁阿密一所管理學院學士學歷以及該所授與的的榮譽博士學位,都被質疑造假。此外,米勒也曾捲入詐騙案、金錢醜聞。不過這些風風雨雨,至今還不曾撼動過米勒受歡迎的程度。

夏隆提攜 迅速竄起
時尚外長李夫尼正耀眼

現年48歲的李夫尼是以色列政壇的一顆新星,外表時尚的她,以務實和坦率著稱。自以色列前總理夏隆中風住院後,李夫尼被代總理歐梅特任命為外長,她成為繼葛達.梅厄之後以色列歷史上的第二位女外長。由於梅厄夫人後來成為以色列總理,所以以色列政壇有人預測李夫尼可能會成為以國第二位女性總理。

李夫尼機敏冷靜、顧全大局的處事風格迥異以色列政壇男人的強硬模式,2006年7月以黎戰事猛烈,以色列作為這場戰爭的侵略者,面對國際一片撻伐聲,李夫尼不負眾望地成功修復以色列的國際形象。

李夫尼出身於一個極右勢力的猶太人家庭,她的父母在英國統治巴勒斯坦時期進行地下活動,是猶太復國主義右翼組織成員。李夫尼步入政壇雖晚,但在夏隆的提攜下,從政7年平步青雲,也因此一般認為,李夫尼和歐梅特是位於平起平坐的地位。

非洲首位女總統
賴比瑞亞鐵娘子

就職滿一年的賴比瑞亞總統瑟立芙現年68歲,這位祖母級的的總統用「恢復首都電力、兩年內讓村裝有水喝」這樣平民的般的承諾,結束了賴國多年內戰和暴政。

別以為這承諾聽來不怎樣,經年保受難戰摧殘的賴比瑞亞,被外界視為最黑暗的角落:內戰造成25萬人喪生、放下武器的10萬反抗軍無處安頓、80%的失業率、首都14年來缺水斷電。瑟立夫用結束戰亂的當作承諾,自然使各方燃起希望。

瑟立夫曾赴美國哈佛大學深造,並擔任花旗銀行主管、參與聯合國工作,是財政專家,25年前擔任賴比瑞亞的財政部長,這樣優渥的資歷,使她勝出。不過這不是她第一次參選,早在1997年她就挑戰前總統泰勒參加總統選舉,雖然落敗,但也因而獲得「鐵娘子」封號。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