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被起訴對其政治生涯的影響

發表:2007-02-14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高等法院2月12號以貪污罪的罪名起訴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馬英九立即辭去國民黨主席的職位,並且鄭重宣告參選2008年臺灣的總統大選。一些研究臺灣政治的美國學者認為,馬英九被起訴並不表示這是他政治生涯的結束。

臺灣高等檢察署的發言人張文政下午表示,檢察官認為馬英九詐領不需要檢具單據清零的特別費1100多萬元,也就是說,馬英九利用職務上的機會來詐取財務,因此對馬英九提起公訴。

*宣布辭職並參選總統*

馬英九在兩個小時後召開記者會,表明無法接受詐領特別費據為己有的指控。他宣布立即辭去國民黨主席的職務,同時正式宣告參選2008年臺灣總統大選。

美國研究臺灣政治的學者戴維森學院的資深教授任雪麗並不認為馬英九被起訴會影響他未來的政治生涯。
*馬英九受到的壓力將減輕*

任雪麗教授說:「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馬英九受到的壓力將減輕,因為他實質上已經離開國民黨。我覺得,他不要再擔心國民黨是否會提名他為2008年臺灣總統大選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也不必擔心來自國民黨內的提名競爭。」

*避免了國民黨內的競爭*

任雪麗認為,馬英九可以以獨立的總統候選人的身份參選,這樣就可以不經過國民黨內的提名程序而參選,從而避免了國民黨內的競爭。

任雪麗教授說:「王金平可能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國民黨在過去就因為內部保守勢力的分化而拱手將總統職位讓給民進黨。我認為,這正是國民黨可能走的方向,它無法接受單一的候選人因而失去勝選的機會。」

*政治風采減色不少*

任雪麗分析說,對於馬英九來說,只要馬英九能夠保持選民的支持度,對他來說,有沒有國民黨的支持都無所謂。

不過,任雪麗表示,馬英九在幾年前所具有的那種風靡臺灣的政治風采已經減色不少。兩年前,臺灣人認為,馬英九取得2008年臺灣總統大選的勝利應該是輕而易舉,信手拈來。

*任雪麗:馬英九政治上的能量還很大*

任雪麗教授說,馬英九贏得大選現在不再是一件稀鬆平常簡單的事,可是這絕不意味著馬英九的政治生涯已經結束,他在政治上的能量還很大,有些選民還會繼續支持馬英九。因此,她認為,馬英九還是有贏得選舉的希望,可是要面對來自民進黨和國民黨候選人的激烈的競爭。

*康培莊:馬英九仍有勝選的希望*

美國田納西羅德學院的資深教授康培莊也認為,馬英九被起訴並不會影響他的政治生涯,因為仔細看一看臺灣的政治情況,執政黨民進黨這幾年來的執政成績非常讓臺灣人民失望。

康培莊說:「經濟表現不好,和中國的關係不好,同美國的關係也有問題,總之,民進黨的表現不盡人意。就處理問題而言,國民黨的表現被看好。」

因此,康教授認為,馬英九即使受到起訴,他仍然可以獲得臺灣選民的支持。康教授認為,臺灣人民一般認為馬英九在處理特別費的問題上有疏忽,可是,他們並不認為他個人的操守有問題,所以,馬英九出馬競選臺灣總統還是有勝選的希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