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天象奇觀多 嫦娥繞月 太陽活動不可忽視

發表:2007-02-14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殊天象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最壯麗景觀,在即將過去的夏歷丙戌狗年中,有三個特殊的天象給公眾留下了深刻的影像,它們分別是:9月8日的月偏食 ;11月9日的水星凌日 ;12月14日的雙子座流星雨,這些重要的天文現象掀起了公眾一輪接一輪的觀星賞月的熱潮。在即將到來的夏歷丁
豬年蒼穹又將有怎樣的表現呢?昨日,江蘇省天文學會的專家通報說新一年的夜空又將開始新一輪的「激情演出」,如果你想盡情觀看與我們毗鄰的太空世界,那麼就請記住天文學家們為我們推算出的這些日子吧。

太陽活動不可忽視

天文專家介紹,按常規,2001年、2002年是太陽活動高峰年,現在的太陽正處於比較平靜的時期,應該不會有什麼大的動作。然而,2006年12月5日至19日太陽耀斑突然爆發,地球上先後兩次出現了特大磁暴,並給短波無線電信號傳播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由此看來,我們對太陽活動的監視是時刻不能放鬆的。

日、月食現象

在夏歷丁亥豬年中,中國境內將可以看到兩次月全食和一次日偏食。據專家介紹說,月全食天象是地球運行到太陽和月球中間、地球的影子遮掩月球時產生的一種奇特天文現象,在古代又被稱為「天狗食月」。3月4日清晨5時30分,月球進入地球的影子,天文上稱之為「初虧」。6時44分,月球全部進入地球的影子,全食階段正式開始;7時21分,月球進入地球的影子的最深處,天文上稱之為「食甚」;直到7時 58分月球才開始緩慢走出地球的影子,全食持續大約1小時14分。到9時12分,月亮再次復圓,月食現象最終消失。

8月28日中國公眾還將可以目睹到一次月全食,其時間和過程如下:初虧:16時51分,食既 17時52分,食甚18時37分,生光19時23分,復圓20時24分。不過,這兩次月食的觀測條件並不是太好,一次是「帶食月落」,另一次則是「帶食月出」,中國很少有地方能觀測到月食的全過程。

此外,3月19日中國將可看到一次日偏食天象。其掩食帶將覆蓋中國絕大部分地區,觀測時間也比較有利。從上午北京時間9時27分24秒初虧開始,到11時21分22秒復圓,持續時間近兩個小時,食甚時刻為10時23分11秒,食分可達 0.396。對於很少有機會看到日食的愛好者們來說,本次日偏食應該算是為今年精彩天象拉開了序幕 。

在2008年和2009年,日全食將分別發生在中國西北地區和長江流域,屆時萬人空巷的罕見情景又將會出現 。

大行星輪番衝日

以美麗光環而著稱的土星在年前(2月11日)率先「衝日」後,太陽系中最魁梧的「巨人」--木星6月6日發生衝日現象,天文愛好者通過肉眼便可以在晴朗的夜空看到木星,它是6月星空中最亮的一顆星,如果通過天文望遠鏡觀測木星,可以清晰地看到木星的大氣條紋和它的4顆伽利略衛星。

充滿傳奇色彩的紅色星球--火星將在12月25日展現「火星衝日」奇觀,在整個12月裡,只要太陽一落山我們就可以看到火星從東面地平升上天空,直到翌日太陽出來才會從西邊的天空消失。由於離地球的距離比較近,我們看到的火星比往常會更大更亮些,肉眼就能清晰觀測到。不過專家建議最好使用口徑10厘米以上、放大倍數在100倍以上的高質量望遠鏡,這樣還可以看到火星表面的特徵,如白色的極冠、表面的大流沙、火星之眼等顯著特徵。

御夫座可能會下流星暴雨

在「獅王」不在的日子裡,我們應該關注哪些流星雨呢?也許大家會說,每年不是有傳統的三強: 1月初的像限儀流星雨、8月中旬的英仙座流星雨和12月中旬的雙子座流星雨嗎?這些流星雨的特點是流量比較穩定,缺點是天頂流星數(ZHR)一般也就 100出頭,很難有大的爆發。因此,某些間歇性爆發的流星雨往往就成為我們更加期待的目標。明年,有一個流星雨也許會帶給我們久違的激動,那就是……2007年9月1日可能出現的御夫座流星暴雨!

日前,國外天文學家最新預測:2007年9月1日世界時11:37左右,地球將在很近的距離穿過御夫座流星雨塵埃雲,屆時可能產生每小時天頂流量達1000左右的流星暴雨。並且,可能會以火流星居多,在這一點上將會非常類似當年「獅王」再臨的情景。不過有兩點稍許遺憾,一是預報的爆發時間是世界時11:37,也就是北京時間19:37,天黑的時間在20:00前後,所以如果預報準確,爆發時天還沒全黑呢。當然,預報一般會有誤差,希望這個誤差是往後延的。二是當天農曆是廿十,月相76%左右,如果極大時刻往後延的比較多,再觀測就會受月光干擾了。

形成御夫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曾在1911年出現 ,它的繞日公轉週期大約是2500年。雖然如此,它的軌道上也分布了不少密集的物質團塊。當地球經過這些物質團塊時,就會形成御夫座流星雨。2007年地球將會穿過一個物質團塊特別靠近中心的地方,因此,到時候的流星雨非常值得期待。這個流星雨預報模型曾經準確預報了獅子座流星雨在2001年和2002年的大爆發,因此還是值得信賴的,大家一定要密切關注這個流星雨的相關信息,不要給自己留下遺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