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之死:躲過初一,躲不過十五

作者:昝愛宗 發表:2007-02-14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7-2007,鄧小平告別這個世界已經10年了,我想起當年在北京工作的時候,大家談起他死時的一段故事:小平同志死了,真是應了一句老話——"躲過初一,躲不過十五",大家隨後一笑。

鄧死後之後一兩天,我和新華社一張記者,還有其他一些記者,正與一程姓主持人談有關演藝界的事情,當時最大的話題就是鄧死了,肯定不能忽略這個敏感話題,就有了上面那句老話。

鄧死於1997年2月19日,農曆正月十三。正是他過了大年初一,卻不能捱過大年十五(元宵節),就去見馬克思了。

當時,北京正在準備過號稱非常熱鬧和祥和元宵節,天安門附近還可以搞些花燈,全國各地民間都有類似活動,可惜鄧死的真不是時候,這些娛樂的道具都作廢了,雖然全國沒有公開要求停止娛樂,但還是有一絲壓抑的氣氛。

鄧去世當晚,北京非常安靜,天氣也不是那麼冷,沒有冰雪。前幾天看《南方週末》關於鄧小平逝世的報導,提到鄧死之際所在的北京301醫院(解放軍總醫院)病房外窗外北國風光(原文是:這個晚上,恆溫病房內依舊溫暖如春,窗外的冰雪卻是一派北國氣象,老人在這裡走完他最後的歷程),其實當時北京並沒有什麼冰雪,此後的幾天也一直都是晴朗天氣。至於鄧是否平靜地死去,應該由當時的醫生來說明,我個人看法應該不太平靜,因為如此生離死別,應該是痛苦的,再說反右和六四新老問題還沒解決,他會那麼平靜的嗎?

1997年2月19日傍晚,也就是農曆正月十三,我從城東去看城西永定路的朋友,看望朋友後回去,路經301醫院,大約是晚上9點多時,醫院門口一點異常的地方也沒有,可見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我是第二天去上班的時候,聽外地的朋友電話詢問北京是否平靜時感到納悶,為什麼都是外地人比在北京的人知道更快。其實北京很平靜,鄧小平之死是穩定的,過幾天江澤民在天安門鄧的追悼會上的致悼詞,還哭出來了,當時的北京也是天氣非常地晴朗。只是我當時所在的報社領導告訴我們,沒什麼事情不要上街,要守在家裡看電視,或者到單位上班,沒事或者不採訪的時候不要在街上瞎轉悠。我春節是在外地過的,這個時候已經回到北京上班,正趕上小平去世,就這樣寫幾句。

鄧小平這個人,還是很有能力的,有功於人民,但1957年反右和六四時候還是有罪的,這段歷史肯定要記錄在青史的,是上恥辱柱還是上偉人臺,自有歷史公判。

鄧死後,我和朋友們都沒有去所謂的"十里長街"和八寶山送別,我記得去八寶山只是送別過以前單位的去世同事,還有一次前領導人趙紫陽。趙紫陽和鄧一樣是個清醒的人,但他對共產黨的看法,至少比鄧小平徹底,鄧是一個機會主義者,妥協主義者。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