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宣布放鬆中國專業人士赴臺限制

發表:2007-02-15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政府宣布放鬆一系列針對大陸專業人士來臺的限制,這些專業人員包括來臺做專題採訪的媒體人士以及來臺幫助培訓奧運會選手的大陸體育人士。主管大陸事務的官員說,這樣做體現了臺灣為改善兩岸關係而做出的善意。

來自臺灣政府各相關部門的官員星期四在行政院大陸事務委員會召開了一次會議。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劉德勛會後宣布,會議對一系列針對大陸專業人士來臺所做的規章制度進行了修改,在很多方面放寬了他們來臺所受到的限制,其中包括大陸新聞媒體來臺做專題採訪所受到的限制。

*免除媒體申請期限*

劉德勛說:「往往來講,節目和採訪在時間上比較緊急。現在的規定是他們要在兩個月前提出申請。像這樣的情形,他們不可能兩個月之前來做任何的申請動作。所以,這次修正的時候(我們做出決定),如果有緊急情況,這部分就把它排除掉。訪問、製作節目有它的緊急性,因此時間上並沒有規定一定要提前多久來提出申請。」

臺灣當局為方便大陸人士來臺而放寬的另一項政策是允許中長期在臺灣逗留的大陸專業人士在申請來臺時不需要出示回程機票。

劉德勛說:「以往(我們)都會要求大陸專業人士進入臺灣地區,跟大陸配偶一樣,我們都希望他們出示回程機票。這部分在這一次的修正裡面,如果來臺時間超過六個月,那麼我們會免看他們的回程機票。」

*培訓奧運選手可居住6年*

其它的放寬政策還包括允許來臺培訓奧運會選手的大陸體育人才到臺灣來居住長達6年時間,允許臺灣的宗教研修學院申請大陸地區的宗教人士來臺研修一年,還允許來臺灣居住4個月以上的大陸專業人士攜帶家屬來臺。

不過,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勛強調,這次委員會開會決定加強對大陸人士來臺實行「團進團出」的政策,以避免再度發生中國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朱向東來臺遇難的悲劇。2005年9月,以專業人士的身份來臺的朱向東私自到臺北市附近的陽明山泡溫泉的時候發生意外致死,引起兩岸的震動。

*加強實行「團進團出」政策*

劉德勛說:「(針對)專業人士,我們這次特別修正,要團進團出。因為,既然申請的時候是以一個專業活動的團隊來申請,當然我們也希望看到以團進團出的方式來處理。我們希望避開像朱向東副局長這種意外事件的發生。」

臺灣陸委會還表示,政府將放寬港澳居民來臺讀大學的條件。過去的規定是,來臺就讀的學生必須要在港澳地區住滿8年,新的規定是6年。這一修改將使得更多近些年來從中國大陸移居到香港和澳門的家庭能夠把自己的子女送到臺灣來唸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