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破毛背心,濃濃思念

作者:葉玉華 發表:2007-02-17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從公公過世,十四年來,每到除夕,婆婆總是穿上她的灰色毛背心。那背心是很普通的雙面緹花毛線衣,開襟式樣,前面有兩個口袋,方便裝些零錢、鑰匙之類的小東西;由於年月已久,毛衣表面已磨出許多小毛球,看起來除了陳舊,還有幾分寒傖。

除夕夜圍爐,她老人家一頭蓬鬆亂髮,披著灰僕僕的舊衣,頗為講究儀錶的外子,看了很生氣,卻因大過年的,嘮叨了她幾句也就作罷。

去年大年夜吃飯的時候,婆婆又穿出她的寶衣,忙進忙出的招呼大家吃喝;用餐完畢,大夥圍坐客廳裡閒話家常,先是小叔發難,質問她老媽:「你很奇怪耶,衣櫥裡掛滿新衣服不穿,過年就拿出這件破爛衣穿上,鄰居看到,還以為兒子媳婦虐待你,你存心不給我們面子嘛。」

婆婆充耳不聞,移開話題。

這時老公說:「餵,老媽,你不要顧左右而言它,今天你一定要說個明白,為什麼放著一櫃子的漂亮衣服不穿,偏要把自己弄得蓬頭垢面的,想觸我們霉頭嘛。」大夥七嘴八舌的,加入圍剿行列。

只看到婆婆的臉一陣青、一陣紅,眼眶泛著淚光,欲言又止的樣子。女兒有些不忍,出面打抱不平:「你們很壞耶,奶奶是生性節儉,先把舊衣服穿壞了,再來穿新的啦。」侄兒卻一個箭步,作勢要脫下老人家的背心,玩鬧之間婆婆有些動怒,聲音一沉:「你們大家都給我住口,誰也別想扒下這件衣服。」霎時氣氛有些尷尬,一屋子的喧鬧氣氛瞬間沉寂下來。

婆婆一臉凜然,高亢的聲音有些顫抖,厲聲說道:「你們可知道我為什麼捨不得這件衣服?」

她手伸進背心口袋,用力一掏,翻出口袋內部,我瞥見口袋的下半部,很明顯的是不同的花色,不是毛線的補釘,是用一般平織布縫綴的。「這是你老爸補過的口袋,當年因為毛線口袋破了一個洞,老頭戴著老花眼鏡,一針一線幫我重換了一個口袋底,這是他幫我縫過的最後一樣東西。」婆婆吃力的說完,眼淚汩汩而下。

不善女紅的婆婆,很少拿針線縫補衣物,尤其年長以後眼力變差,完全無法穿針引線,所有釘扣繡補的工作,就落在公公的頭上。原來穿上公公親手縫補的貼身衣物,是婆婆思念公公的方式。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