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瘍並非「火氣大」

發表:2007-02-20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人經常受到口腔潰瘍的困擾,甚至連喝水、吃東西都很困難。口腔潰瘍在過去都總被認為是「火氣大」的緣故,但是,目前醫學界有了新發現。
 
    病毒感染是病原
  
    口腔潰瘍是目前常見的口腔疾病之一,也有人稱為「口瘡」,是一種淺而小、圓形或卵形的潰瘍。口腔潰瘍中最常見的一種是「復發性口腔潰瘍」,通常是生在嘴唇、舌頭上或口腔的其它部位,而且會經常復發。
  
    最近醫學界經過臨床及免疫研究,已確定其病原為病毒感染,而導致口腔潰瘍的兩種病毒分別為人類鉅細胞病毒和ER病毒。其中人類鉅細胞病毒潛伏在血液中的淋巴細胞,ER病毒則潛伏在血液中的B 淋巴細胞,人們一旦感冒、情緒壓力大、身體疲倦或精力不足、免疫力差等,病毒就會發作。
  
    醫學研究也發現,這類病毒屬於原發性病毒,人類感染後即存在體內,藏在表皮下的血管中,並在細胞核中繁殖。當身體免疫系統異常時,如感冒會激活潛伏在體內的病毒,這些病毒會特別活躍,潰瘍也會明顯惡化。
  
    口腔潰瘍的用藥——得了口腔潰瘍用藥物治療是必不可少的。口腔含漱藥、外敷藥都有消除炎症、消腫止痛、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
  
    精神壓力與荷爾蒙
  
    專家認為,現代人生活緊張、精神壓力大,口腔潰瘍也成為一種因生活形態導致的「文明病」,事實上,根據醫生的臨床觀察,口腔潰瘍患者有許多都是在過度疲勞後發病的。此外,口腔潰瘍也被認為與遺傳、荷爾蒙等因素有關,如女性月經前口腔潰瘍會有惡化情形,更年期婦女則病例有升高現象,但懷孕期婦女則發病率較低,這些現象都顯示潰瘍的發生受荷爾蒙變化影響。
  
    解除便秘、充足睡眠
  
    口腔潰瘍多數發生在二十歲至五十歲之間。發病時多伴有便秘、口臭等現象。一般人認為,口腔潰瘍會在七至十天內自行痊癒。問題是許多病人的病情往往顯得反反覆覆,時好時壞,影響飲食和起居,令人困擾。中醫認為,要改善復發性口腔潰瘍應注意排便通暢、睡眠充足,尤其是大便通暢是復發性口腔潰瘍治療過程中不可缺少的治療法。自然療法治療師認為,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可以清理腸胃,同時由於口腔潰瘍也可能因缺乏維生素B2引起,可多吃蔬菜和小麥胚芽,並補充維生素C和鋅。
  
  
    口腔潰瘍也被認為是身體變弱的信號,所以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也不應忽略加強身體健康,改善體質。出現口腔潰瘍時,患者若同時感到身體疲乏,就應檢查及瞭解營養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夠,並適量補充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口腔潰瘍忌吃刺激性食物
  
    口腔潰瘍患者需注意口腔衛生,每次進食後,可用鹽開水、生理鹽水漱口,也可用藥物漱口液,防止因食物殘渣加重繼發感染。此外,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也非常關鍵。
  
    首先,要減少對潰瘍面的刺激,盡量少吃刺激性的調味品,如辣椒、醋、姜、蔥、八角等。這些食物不但會誘發疼痛,還會刺激潰瘍面,使其進一步擴大。其次,減少對潰瘍的摩擦,因此要少吃油煎食物和其它太過粗糙堅硬的食物,如炸排骨、炸雞腿、堅果之類。再次要講究營養,均衡飲食,每天除食用魚、肉等葷菜外,還必須多吃新鮮蔬菜、瓜果,尤其是富含維生素C 的食物,如橙子等。這類食物雖然入口時會刺激創面造成一定的疼痛,但對加速潰瘍面的癒合非常有好處。
  
  
    另外,還要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豆製品、雞蛋等,減少進食的「痛苦」。別吃過燙的食物,開水或滾燙的湯並不能殺滅潰瘍面的細菌,反而會造成刺激。因此,待食物冷卻到室溫後再進食是最好的選擇。在潰瘍發作期還要注意少食多餐,千萬不要因為怕痛而少吃甚至不吃。
  
    蓮子、蓮藕入膳可防治口腔潰瘍
  
    如果潰瘍面積太大,影響進食,在敷藥的同時,可以吃些鬆軟、易消化和流質的食物。比如加肉熬爛的粥、新鮮果汁、蔬菜汁等。在治療口腔潰瘍的同時,配合食療,有利於防治口腔潰瘍,又可以祛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