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謝配? 謝蘇配? 沒人願做「大老二」

作者:鄭浩中  發表:2007-02-20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扁系人馬邱義仁、陳其邁已站穩戰鬥位置,形同民進黨的選舉號角已經響起,在府院黨走春後,黨已決定三月五日開始總統初選登記,目前謝長廷已率先表態,游錫堃也準備妥當,扁能否在登記後,順利協調產生人選,成為黨內引頸期盼的事。但隨之而來的天王搭檔,也讓黨內高層傷透腦筋。


蘇謝配、謝蘇配,不可以喊價」,派系立委暗諷,「不能拿二流的人出來選,會害死民進黨,要讓會上的人出來」,相信只要黨內有這種氛圍形成,蘇貞昌、謝長廷或許有搭配的可能。

不過,在登記之前,能否帶職參選,黨內已暗潮洶湧。傳言蘇貞昌可能在立院開議後辭職參選,而其中兩個辭職時機,包括施政報告之前及初選結果出爐前,這兩個日期都引起外界高度關注,而游錫?帶職參選的機率高,不過當然也有被批判的風險。

謝長廷陣營指出,過年後登記,游、蘇應先請辭職務,讓天王回歸相同立基點,天王登記後,再由總統出面協調。黨內人士評估,屆時蘇貞昌下臺,接任行政院長人選的包括葉菊蘭、陳唐山兩個活棋,不過,葉菊蘭也可能成為副手搭檔,因此,以陳唐山出線的機會較大。

黨內希望總統出手協調的聲浪很高,非萬不得已,才進入黨內初選機制,否則一旦經過初選,天王勢必「打群架」,鬥得傷痕纍纍。扁嫡系立委直言,「總統協調不是萬靈丹」,他不覺得總統有能耐協調成功,而不必辦總統初選。若經過公開的路線辯論等公平競爭機制,或許產生的候選人,反而更能夠凝聚向心力。

官邸派立委葉宜津則主張,應以勝選為目標,盼民進黨考慮「蘇謝配」、「謝蘇配」,並由總統居中協調。對於協調,黨內出現悲觀的氛圍,黨政人士直言,「現在那兩個天王,沒有人願意做老二」。

因此,民進黨勢必經過初選機制,天王們先大戰一回合,才得以產生「後扁時期的新盟主」,若是蘇貞昌角逐成功,可能就形成「蘇蔡〔蔡英文〕配」;若是謝長廷脫穎而出,謝葉〈葉菊蘭〉配,也可望搶下不少客家族群青睞;一旦是游錫堃出馬,游葉配也是可能選項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