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盜版何時了?美商訴苦國會山

發表:2007-02-20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電影、出版、製藥等行業的業者表示,中國仿冒和盜版DVD電影光碟,出版物和藥品問題猖獗,每年給他們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不過,儘管知識產權被侵犯的問題在中國相當嚴重,代表美國公司的中國美國商會會長反對取消美國跟中國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

美國國會日前就北京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情況舉行聽證會,業界人士對國會立法者抱怨說,中國猖獗的仿冒和盜版行為致使他們的生意遭受巨大的損失。

*影協:DVD影碟九成是盜版*

北京街頭小販賣盜版DVD

美國電影協會主席丹尼爾.格里克曼說,中國市場上出售的DVD影碟90%以上都是仿冒的。他遺憾地說,如果你所到之處看不到仿冒的DVD影碟,你就沒有置身在中國。

有關資料顯示,世界電影行業2005年因為中國盜版和仿冒蒙受的損失是27億美元,其中美國電影行業的損失高達2億5千萬美元。2006年,美國電影行業在中國全年的票房僅為1億零9百萬美元,但中國國內上一個週末的票房就高達1億零8百萬美元。

格里克曼主席說,中國的電影盜版業者對於他們叫賣的盜版影碟內容沒有任何投資,但他們兜售的盜版影碟卻能任意地進入中國觀眾的家中。

*出版商協會:去年損失五千萬*

美國出版商協會主席帕特里夏.施羅德說,美國的出版商去年因網際網路上的盜版在中國遭受的損失估計在5200百萬美元。她說,盜版書也包括非法的複印學術資料,盜版印刷和未經授權的翻譯作品,以及偽造商標。

施羅德說,在中國最大的北京國際書展會場外,經常能見到街上小販在叫賣盜版書籍。她說,盜版小販的膽大妄為表明,中國打擊盜版和仿冒的措施迄今為止還沒有發揮作用。

*藥品協會:年損失34億*

美國藥品研究與製造商協會副主席里特說,據保守的估計,中國生產和銷售仿冒藥品給美國製藥界帶來的損失每年在34億美元。她說,中國政府雖然採取措施打擊仿冒藥品,但是在中國以及來自中國的仿冒藥品的氾濫,特別令人關注。她說,中國的確是世界主要的仿冒藥品和大宗化學品的出口國。

中國在侵犯知識產權,在人民幣匯率定價,在貿易補貼,在對美國出口商品設置不公平貿易壁壘方面的問題,以及美中2006年高達2326億美元的貿易赤字,引起美國國會一些議員的嚴重關注。

*取消中國最惠國地位?*

民主黨參議員拜倫.多根和施羅德.布朗以及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說,他們在參議院提出議案,建議布希政府取消中國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並恢復對中國這一貿易關係地位的年度審議。他們認為,這樣能使美國具有說服北京公平貿易的制約力。

不過,中國美國商會會長齊默爾曼認為,這個議案是個壞主意,是對美中貿易赤字做出的簡單化反應,跟世貿組織有關給予所有成員國最惠國地位的規定相牴觸。

齊默爾曼說:「所有世貿組織成員國都相互享有最惠國地位。因此美國退回到單方面制裁,是倒退,會導致跟中國的關係更加緊張。」

*學者:提案不可行 說給選民聽*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中國項目主任傑夫裡.貝德研究員認為,這幾位參議員的提議不是很認真嚴肅的,不可能在參議院或眾議院獲得通過,因為根據世貿組織的規定,美國必須要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他說,如果我們現在要取消的話,將給美中關係、美中貿易關係帶來災難性的後果,這一點國會非常明白,因此,議案不會通過。

貝德說,「我認為提出這個議案的個別國會議員是在向他們各自所在州的選民做姿態,表明他們在中國的貿易做法上立場強硬,但我不認為他們能在國會中推動他們的議案,我也不認為他們應該這樣做。

「如果美國政府也這樣做,不僅有悖於世貿組織的相關規定,導致東亞貿易和經濟活動的衰退,並最終會導致美國和東亞經濟蕭條,而且必定會招致中國大規模的貿易報復。」

*地方保護 北京難辦*

不過,貝德研究員強調,中國在對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確做得不夠,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在中國被侵犯的問題相當嚴重。他說:

「中國要充分保護外國專利和版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目前的問題是,製造仿冒和盜版產品的省市地方官員保護盜版和仿冒行為,而中央政府似乎不願意或者無法關閉這些企業。

「電腦軟體、影碟、藥品、汽車配件、飛機部件的盜版和仿冒在中國是個相當普遍的問題。中國應當採取更加嚴厲的行動,打擊盜版和仿冒行為。但報復的正確途徑不是取消中國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

「如果中國盜版和仿冒行為不明顯減少的話,美國政府就可依據世貿組織的規定向世貿提出訴訟。這一天是否會到來,取決於中國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有效措施和行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