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們懷揣外國護照 誰來關心中國?

發表:2007-02-20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意當中在新華網上看到一份「已經取得外國國籍的明星名單」,覺得分外震驚——原來這些整天活躍在中國的螢屏、銀幕、舞台上,逗我們開心也賺我們銀子的明星們,大部分早已不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了。

  進一步瞭解之後,我發現原來先入籍國外再回到國內來「撈世界」,並不僅僅是演藝界獨有的現象,而是政、商、學界一個相當普遍的現象。網上流傳著好幾種版本的名單,各界名人應有盡有,從來不見有人出來闢謠,可見並非是空穴來風。而在一些東窗事發的高官的保險櫃裡,發現一國乃至幾國的護照,也已經不算什麼聳人聽聞的新聞了。

  現在是一個強調自由的時代,一個人願意選擇哪國國籍,應該說那是他個人的自由,別人無庸置喙。但如果一個國家的精英階層,普遍地懷揣一本外國護照,或者渴望能夠揣上一本外國護照,那就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了。因為這意味著:掌握著這個國家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權力的精英們,在內心深處卻並不認同這個國家。

  精英們時刻準備「跳船」——這個判斷讓我一想起來就感到驚怵和不安。你能想像當泰坦尼克號撞上了冰山後,船長和船員率先跳上舢板逃走,船上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景嗎?

  精英們「跳船」心理嚴重,必然會導致他們行為的短期化。因為對他們來說,既然自己可以隨時腳底抹油,那麼任何著眼於長遠的安排都是沒有必要的。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不久前剛剛發生的福建閩林集團總裁林鳳良卷款外逃事件,他用「高息」為誘餌,從民眾那裡「借貸」了十幾億元,然後一走了之。無疑,他在玩這場遊戲的時候,一開始就知道必然會有這麼一天,而他在這一天之前的全部活動,也無非是在為這一天做準備罷了——這一天是他的節日。
  理解了精英們的這種心理,我們也就理解了,為什麼當中國的貧富差距已經到了比較嚴重的程度的時候,還會有學者強調最大的危險是「平均主義」?為什麼當許多地方的生態已經接近崩潰的時候,還會有官員認為GDP的增長才是最重要的?為什麼會有富人敢於無情嘲笑窮人「成為房奴活該」?等等。我相信他們也像林鳳良一樣,早已預見到這樣做的結果必然會導致「沉船」,我懷疑他們甚至是渴望「沉船」的。因為船沉之日,就是他們獲得「自由」之時——就像林鳳良那樣,他們終於不用再繼續偽裝了,終於不用擔心時刻可能被人戳穿了,終於可以大大方方地享用「自己的」財富了。

  精英們時刻準備「跳船」,那麼沒有能力和機會「跳船」的普通民眾應該怎麼辦?

  我覺得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必須予以嚴肅的考慮。

  具體到今日中國的現實,普通的社會公眾究竟應該關心什麼問題呢?在我看來,就是大家都要關心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丟掉對那些準備「跳船」的精英們的幻想,把中國崛起的責任,扛在自己的肩上。

  這樣說似乎還是比較抽象,我舉個例子:假如一個大學生找不到工作,如果他僅僅是自怨自艾,那是不成熟的。但如果他意識到,大學生的失業問題,其實是和國家的教育政策以及中國在全球國際分工中的地位是密切相關的,並開始關心這些問題,積極參與相關的公共政策的討論,那我就要說,他開始表現出「責任」了。我們不難設想,如果人人都能這樣關心公共政策,那麼,那些已經做好「跳船」準備的精英們,也就很難再把自己短期利益冒充成國家民族的長遠利益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