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黑色三分鐘: 零點報時前主持人語無倫次

發表:2007-02-2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零點報時前短短的不到3分鐘時間裏,六位春晚主持人共同經歷了一場「噩夢」--意外的口誤一個接一個從天而降,令人猝不及防。

零點之前最後一個節目完畢,六位主持人同時登場,現結合現場音畫的回放以及個人經驗的判斷,對此次「事故」做一番純技術性的分析--

     張澤群的對聯是一連串錯誤的開始

  六人站定之後,劉芳菲最先開口提醒大家別忘了給父母送上祝福、張澤群呼籲大家趕緊參加「我最喜愛的春晚節目評選」;劉重複宣布通過簡訊、選票投票的辦法(由於過於緊張其氣息已經呈現明顯的不穩)、張重複宣布通過網路和電話投票的辦法以及獎品名稱,隨後,其開始進入對聯環節--

  「親愛的觀眾朋友,剛才我們的四位主持人已經給大家送上了新春的春聯,那麼我和芳菲也要給大家送上一副剛剛撰寫的對聯:

  「我們的上聯是--和睦、和美、和順、和諧,戶戶和諧迎新春;我們的下聯是--興業、興家,人人高興迎新春;我們的橫批是--和興中華! 」

  很明顯張沒有背准對聯,其送上的幾乎是天底下最不講究的一副對子--不僅上聯有4個「和」、下聯只有2個「興」、上聯還重複使用了兩遍「和諧」;而且上、下聯又同時落在「迎新春」。

  不過在當時那種熱烈的氣氛下,不會有太多人注意到這樣的錯誤,在張說出橫批之後現場還響起了一陣陣叫好聲和掌聲。但可以肯定的是,台上的六位主持人都足以意識到錯誤已經出現。張在說上聯「和諧迎新春」的時候,語氣和表情都已有了不自然;且在其說下聯剛說出「興業」的時候,畫外音裡曾出現過短暫而清晰的一個男聲--「錯」。

  正常情況下,當時可能說出這個「錯」字的只有台上手持話筒的朱軍或李詠,經反覆重聽,個人判斷那個聲音90%應該是李詠發出來的。

  表面上看,張的對聯只是其一個人的過失,但其實這樣的錯誤的突然出現對台上的每一位主持人都無異於是一種莫大的心理影響,緊張的情緒一秒鐘就足以傳染開來,為接下來出現的一連串惡性循環式的錯誤埋下極大的隱患……

  朱軍為什麼突然打斷李詠的話?

  也許是為了緩和一下緊張的情緒,在張硬著頭皮念完對聯之後,接著發言的李詠看似有意識地放慢了語速,表達的方式也不是主持春晚的播報式而變成了主持類似非常6+1的聊天式(加入了諸如「啊」、「呢」)--

  李詠說:「我們即將送走丙戌迎來丁亥了啊,在新的一年裡呢,我們六位主持人呢也要祝現場的還有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尤其是今年啊生下寶寶的媽媽同志們……」

  就在此時,在李詠面帶微笑、打著手式不緊不慢聊天的時候,朱軍突然用絕屬刻意調高的音調壓著李詠的「媽媽同志們」強行打斷了李的發言--「親愛的朋友們,零點的鐘聲就要敲響了,一個嶄新的春天即將到來!」

  朱軍的突然打斷讓李詠一時有些發懵,在朱說「親愛的觀眾朋友們」的時候,被噎住的李只能下意識地跟著「啊」了一聲;而在朱說道「一個暫新的春天」的時候,李還試圖說了一句什麼(確實很難聽清),造成朱軍有了半秒鐘的停頓,但後者還是堅持把「即將到來」說完了。

  一個疑問是:朱軍為什麼突然打斷李詠的話?

  直觀感覺,李詠的一段話應該屬於即興發言,顯然當時距離0點還有一小段額外的時間,其想利用自己脫口秀的功夫來拖一下時間,「尤其是今年啊生下寶寶的媽媽同志們」這句話仔細想來扯得確實遠了點,甚至有點不著邊際,與春節似沒有太多的關聯性……

  有一種猜測是當時朱軍擔心李詠在閒談中犯宣傳精神的「大忌」(提及生肖話題),所以用搶話的方式強行堵住李的嘴;

  還有一種猜測是,由於李詠說話的節奏過於緩慢、即興組織的內容又過於蟆散,要麼是朱軍自己決定、要麼是導演通過耳機下達指示--搶過李詠的話頭。

  經過反覆回放畫面,我以為更接近實際的情形應該是:導演事先與主持人有約定,在報時前整一分鐘的時候主持人可以也必須進入事先設計好並掐算好時間的固定主持詞;而李詠即興發揮時沒有看時鐘,不知道時間的情況,眼見倒計時一分鐘已到,不論是自己看著時鐘還是導演下達指令,朱軍當時唯一的選擇只有--打斷李詠的話,帶領著幾位主持人即刻進入預定話語軌道。

  總之,這樣的狀況讓原本已經緊張異常的台上變得更為緊張了……

  最後究竟誰忘詞了?

  然而「事故」並沒有因主持詞已進入預定軌道而即刻告終。

  在周濤接著朱軍的「一個嶄新的春天即將到來」說出「我們分明已經感到春天的腳步在扣響我們每一顆心」之後,董卿的接話又出現了明顯的遲緩,足有一秒鐘之後,才說出「讓我們帶著和美與和順去迎接生活的希望與收穫」;大概當時已較長時間沒有說一句話的董卿因之前一系列的「意外」而出現了短暫的「走神」;

  之後是李詠說的「讓我們帶著和睦與和順去贏得生活的從容與自信」(此時又回歸到了晚會播報式的語言使用,畢竟這是事先背好的詞);

  之後是張澤群說的「朋友們,一個新的春天正走向我們,我們正在擁抱又一個嶄新的春天!」

  接下來是劉芳菲:「隨著春天鐘聲的敲響,讓我們把這新春最衷心最美好的祝願……」

  劉芳菲說到這裡突然收聲了!而且沒有其他人第一時間接著說,台上出現了可怕的空白。直到周濤姍姍「說」遲--「……播撒在祖國的大地上」,繼而在說「暨櫻花開中國年……」時又和李詠的「播灑在中國人的心目當中」撞車……

  很明顯當時有人忘詞了,那麼究竟是誰忘詞了?

  普遍的判斷是劉芳菲,依據是她說的那句話是半句話,顯然沒有說完。

  但我個人推測忘詞的肯定不是劉芳菲,理由是,1,我國許多由多名主持人主持的晚會,本身就有把一句話分配給兩個人甚至更多的人說的光榮傳統(也就是說即使劉說了半截話也不足以證明是忘詞了);2,劉在說完半截話後,非常自然地就將話筒從嘴邊移開,沒有絲毫的停頓,這表明她已說完了自己該說的內容;3,當劉放下話筒之後,其身邊的張澤群同樣自然地將目光轉向另一側人多的方向,在等待著有人接話,試想如果是劉忘詞了,張第一時間應該是盯著「忘詞」的劉看。

  忘詞的不是劉芳菲,不是張澤群,似乎也不應該是沒有任何表示的朱軍和董卿(除非當時兩人的大腦徹底失憶了),那麼是最終開始接話的周濤?還是後來又搶著說的李詠呢?

  確實不好判斷,不過如果一定要押寶的話,我賭那句應該是李詠接的--依他的脾氣秉性,當時也許還沉浸在被朱軍打斷後的憤悶之中而出現「走神」。

  一系列的「事故」最終以報時之後最後一句六人合說僅僅8個字的主持詞中再次出現有人「渾水摸魚」而達到高潮--當時朱軍引導「親愛的觀眾朋友們,一個嶄新的春天已經來臨,在這美好的時刻讓我們共同祝願中華民族--」

  隨後,六人中有人高喊著「和順和美,國泰民安!」,有人則高喊著「和諧興旺,國泰民安」。

  六人中李詠是情緒最受打擊的一個,說完這最後一句「亂套的話」後其甚至連在台上多呆一秒鐘的耐心都沒有,瞬間急轉身而去……

  難道不能避免這樣的事故嗎?

  這就是春晚的「黑色三分鐘」。雖談不上多麼嚴重的錯誤,卻也可謂是難堪的失誤。誠然作為主持人,在晚會最關鍵、最重要的環節中,因緊張、壓力出現失誤也屬正常;但這樣的失誤難道真的不能有效避免嗎?

  一句話非得分幾個人說嗎?一句話又非得六個人合說嗎?最不可理解的是:那個時刻真有必要六個主持人同時在台上集體說話嗎?是為「關係 」?還是為「平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