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繼毛澤東之後的獨裁者

作者:曹維錄 發表:2007-02-22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摘要: 鄧小平和毛澤東一樣都是深通中國謀略的人,是搞陰謀的老手,這種謀略歷史上他們都曾用過多次。抗戰時期的毛澤東和文革時期的鄧小平都是用這種「韜光養晦」的謀略度過了他們最困難的時期。

明天,中共第二代實際上的領導人鄧小平去世十週年了。直到現在,大陸媒體還一片靜寂,沒有大舉紀念的意思。在中國這種宣傳媒體為一黨所控制,所有活動都由當局策劃的國情下,這個情況確實讓人感到意外。如果不是當局有所顧及,好像不致如此。這個情況也有可能預示著中共最高層將對鄧的路線和政策進行調整。

在《人民網》上,一篇非官方的文章似乎是在無意間公布了一個數據:「有統計表明,中國10%的最高收入家庭的財產總額佔全部居民財產的40%以上,而10%的最低收入家庭的財產只佔總額的不到2%。」同時,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鄧小平研究組主任閻建琪說:「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這十年來中共高層對鄧小平理論繼承發展的最新結晶,其主旨便是使所有人都能分享改革開放的成果,使政府更加貼近人民。」顯然,文章的作者認為「使所有人都能分享改革開放的成果」這個目標是對鄧小平理論「繼承發展的最新結晶」,而不是鄧小平理論本身就完成了的。

以往官方的理論一直都是在宣傳「 鄧小平讓中國人過上富裕日子」,其實鄧只是讓少數人過上了富日子,而絕大多數的中國人並沒有擺脫貧困。上文中所說的數據和閻建琪文章所說的觀點,讓人不得不再次以審視的目光重新定位鄧小平的理論和實踐。就算沒有「6.4」,鄧小平也絕不像中共官方媒體所宣揚的那樣偉大,充其量,也就是在經濟上對人們作了適當的放鬆。幾千年來,中國人一直生活在自由經濟之中,鄧小平不過是把計畫經濟部分重新改回到自由經濟,怎麼一下子就成了偉大的改革總設計師?計畫經濟也許需要人為地設計,自由經濟則是自然發展的結果,政府的作用只是在此基礎上作適當管理。更何況,鄧的經濟上搞活和政治上管死,給當政者掠奪公民財產創造了千載難逢的機會,是中共盜賣國有資源,腐敗越演越烈的罪惡之源。

現在看來,鄧小平至少在如下問題上給中國的發展和進步造成巨大危害。

首創中國軍人干政惡例。

鄧小平在中國始絕也沒有當國家和中共的最高領導,據有關資料介紹:鄧小平「文化大革命」結束後當選為中共中央副主席。1978年3月當選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屆全國委員會主席。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上他當選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1982 年,在十二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在中央顧問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當選為主任。在1983年6月第六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鄧小平不是國家和中共的最高領導人,而實質上卻行最高領導人之權,靠的就是槍桿子。在鄧小平主政的一段時間裏,中國是一個名附其實的軍政權。經鄧小平之手,胡耀邦、趙紫陽兩代中國和中共最高領導人遭解職,方勵之、王若望和劉賓雁三人被開除黨籍,並一手導演了 「6.4」天安門屠殺學生的事件。90年代初鄧還以手中控制的兵權操縱國政,當有權沒職的太上皇。這在共產主義運動史上也是沒有先例的。毛澤東雖然也是靠軍隊搞獨裁專制,但在表面上,他還是中共的最高領導人。鄧小平以軍控政給後來留下惡例,抓軍權成了中共黨首的第一要務。

「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堵死中國走向民主化之路。

一方面,鄧小平說無論黑貓白貓,拿著老鼠就是好貓;另一方面,又以「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限制人們進行民主化的改革。這就是說,無論黑貓還是白貓,都必須是堅持走社會主義的貓。如果走民主化道路,即使對國家公民都很有利,也要堅決扼殺,拿著老鼠也不是好貓。改革之初,鄧小平就提出了三個最重要的原則:一是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二是必須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三是必須把「三個有利於」作為判斷改革開放成敗得失的標準。他說:「我們的改革不能離開社會主義道路,不能沒有共產黨的領導,這兩點是相互聯繫的,是一個問題。」「如果動搖了這四項基本原則中的任何一項,那就動搖了整個社會主義事業,整個現代化建設事業」。鄧小平這套理論是典型的經濟上搞活,政治上搞死,頑固堅持一黨獨裁的政治路線,維護一黨的既得利益,為後來官商勾結、權力尋租、人治政治、貪腐成風、盜搶國有資源、抗拒政改提供了理論根據。

鄧小平說:「如果導致兩極分化,改革就算失敗了」,「如果產生了什麼新的資產階級,那我們就真是走了邪路了」。現在,兩極分化超過了世界上任何國家,新的資產階級成了中共的依靠力量,黨官和新資產階級勾結殘害百姓,公民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就是按鄧小平的標準,改革也是「失敗了」,「走了邪路了」,但由於有「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框住人們的思維,有既得利益集團不願舍棄既得利益,政改很難向前邁出一步。

鄧小平認為:「只有共產黨的領導,才能有一個穩定的社會主義中國。」「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現代中國的一切」,「肯定會天下大亂,四分五裂」,「首先吃飯問題就解決不了」。「沒有共產黨的領導也就不會有社會主義制度」,「就沒有社會主義道路」。

社會主義道路是不是人類必須走的唯一正確道路?世界的發展一再證明,社會主義不但不是人類必須走的唯一正確道路,而且是阻礙社進步和破壞經濟發展的政治制度。法西斯獨裁、共產獨裁和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被公認為是當今對人類殘害最嚴重的政治勢力,而尤以共產主義為甚。鄧小平一再圍著社會主義繞圈子,把人們引到了一個迷宮裡,使人不敢越雷池一步。資產階級自由化是四個堅持的對立物。鄧小平要求旗幟鮮明地予以反對。他說:「你鬧資產階級自由化,用資產階級人權、民主那一套來搞動亂,我就堅決制止。」正是在這種思想指導下,才出現了「6.4」屠殺手無寸鐵的民眾的事件。有資料顯示,1989天安門事件期間,中共全力蒐集知識份子在集會中的言論和各大學發現的的傳單,作為作為策動動亂和組織準備的反黨活動證據。「6.4」 殘案的發生,徹底打碎了人們要求變革的願望,給人們從體制內部尋求變革的追求劃上了句號。

鄧小平的外交路線其實是弱肉強食的強盜理論。

「落後就要挨打」是鄧小平在國際關係中堅持的一個重要觀點,為了怕挨打而傾全國財力物力發展軍事,為了怕挨打輸出革命,扶持國外共產獨裁政權,同樣是為了怕挨打而在華人的利益受到損害時默不作聲,對臺灣卻文攻武嚇,這幾乎成了中共獨裁者幾代相沿成習的外交政策。全世界將近200個國家,發展永遠不會一樣,各國之間總有強弱之分,如果以這種理論,豈不是永遠戰爭不斷?事實是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和平相處,極少分爭,只有獨裁國家才矛盾疊起,總想以武力統治世界。

和「落後就要挨打」相配合的是「韜光養晦,有所作為。」一時處於落後狀態怎麼辦,這就要「韜光養晦」,韜光養晦的目的是「有所作為」。「韜光養晦」是有中國特色的三十六計之一,就是在外表裝得老老實實,無剛無慾,而實際是偷偷地發展。一旦壯大起來,就撕去偽裝,挑戰世界。鄧小平在蘇聯東歐巨變後提出要「韜光養晦」,顯然是由於意識到世界的變化對自己非常不利,共產主義處於弱勢地位,無力抗衡進步世界,所以提出這個策略。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毫不諱言,中國軍事發展過快,軍事開支欠缺透明度,使許多國家產生疑慮。用直率、直截了當的話說,他不肯定中國是「韜光養晦」還是「臥薪嘗膽」。「韜光養晦,有所作為。」是一個陰謀的兩步,「韜光養晦」是為了「有所作為」。

鄧小平和毛澤東一樣都是深通中國謀略的人,是搞陰謀的老手,這種謀略歷史上他們都曾用過多次。抗戰時期的毛澤東和文革時期的鄧小平都是用這種「韜光養晦」的謀略度過了他們最困難的時期。

中國現在民族主義情緒空前高漲,朱成虎要犧牲中國東部來和美國打核大戰,以及近來不斷傳出的挑戰美國和對臺動武的喧囂,可能和這些年「韜光養晦」有了成效有關,也是鄧理論發展的必然結果 。

總之,鄧是繼毛澤東之後僅次於毛的獨裁者,毛在世時鄧是毛的得力助手,反右中的主力。直到去世鄧也認為反右派鬥爭是正確的作法,有必要搞新的反右派鬥爭。中國要走民主、自由化道路就要從根本上放棄鄧的思想,學習國外民主政治的進步成果,改變獨裁專制體制。只有如此,中國才有可能在世界上成為一個受人尊重的負責任的國家。在鄧小平去世十週年之際,中國應該對以往所堅持的政治思想進行反思,以目前的發展局勢來看,如果仍然突不破以往的舊框,中國就有可能為此付出極為慘痛的代價。

(寫於2007年2月18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