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員憂中國經濟過熱引發通脹

作者:任敬揚2007年2月21日香港報導 發表:2007-02-22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星期三表示,今年的香港投資環境波動性較大,投資者須審慎管理市場風險。他認為中國經濟基調良好,但擔心會引發經濟過熱及通脹等問題。

任志剛在接受香港新城電臺採訪時表示,雖然中國政府宣布在春節後增加銀行存款預備金率,不過到目前為止,香港還沒有出現資金流走的情況。任志剛強調,投資者須審慎管理市場風險,包括全球外貿失衡、通脹等問題。他不認為香港投資者出現了不理智情緒,目前只是市場出現較大的波動性。

*任志剛:後果難以預料*

任志剛擔心,中國經濟蓬勃可能引發過熱,後果難以預料。他說:「我擔心,在蓬勃經濟下,可能引發通脹問題,經濟過熱的問題。這些問題需要中國內地當局處理時,內地缺乏一個有效率的金融市場來處理這些問題,這樣他們可能需要動用行政手段來解決。如果使用行政手段的話,沒有人知道後果是什麼。」

任志剛說,由於香港金融投資市場效率很高,市場表現可以直接反映出中國的經濟狀況。如果中國政府推出任何宏觀調控舉措遏止過熱經濟時,香港這個自由開放的金融市場將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金融市場的價格可能會出現較大的波動,因此威脅到投資者的利益。

*中國調高存款準備金率*

對於中國人民銀行在春節後調高存款準備金率至10%,任志剛認為這個情況只是反映出中國境內的外匯儲備增加,在資金流入的時候,中國人民銀行購入這些外匯時投放了很多基礎貨幣。他說,中國內地的存款準備金率曾經多次上調,對中國與香港股市及銀行正常運作不會帶來太大的影響,「提升(存款準備金)後,銀行方面的流動資金應該也有很多,應該不會影響到他們的正常銀行業務,也不會影響到香港的銀行業務。」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說,目前香港金融管理局的貨幣發行制度運作有高透明度,如果該局在市場上做出任何干預行動,投資者與市場可以清楚看到。他認為,美國仍然有機會調高聯邦基金利率,主要取決於美國國內通脹數據而定,市場不應該將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上星期的話解讀為美國已經沒有通脹壓力。任志剛說,由於港元與美元實行聯繫匯率政策,如果港美利率差距收窄,香港可能需要調高利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