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股民蜂擁進場:中國股市要炒糊了?

發表:2007-02-22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白領劉頌今年的春節過得和往年稍有不同。除了老公、孩子和團圓飯,陪她過年的東西多了一樣:投資數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股票。後者是劉頌不久前新增的資產,它們給劉頌增添了新的身份——股民。

  「試試而已,賺一點錢,但是大盤上週都上到3000點,年後也不知道會不會跌下來。」說話時,劉頌不由笑起來,在新股民的戰戰兢兢與獲利喜悅兩者間,後者在笑聲中的比重似乎更大一些。

  對月入6000人民幣的劉頌而言,幾萬元「試試」的本錢非小數目,當初入市時她經歷了一番掙扎,而今她的獲利卻非「一點」而已。

  2006年,中國股市創造一年騰漲130%的大牛市。隨後,千千萬萬和劉頌一樣的普通百姓在大牛市感召、以及身旁無數親友獲利消息的刺激下,匆匆進場。官方數據說,今年1月國內新開設股票交易賬戶高達138萬個,劉頌便是其一。而和另一些退休老人將老本拿出來炒股,股民瘋狂抵押汽車,典當物業炒股的情形相比,劉頌還算是克制的了。

  今年1月31日到2月2日,中國股市一度暴跌300點,從2900點跌至2600點,當時有部分股民開始感到警覺和不安,但2月16日,上海證券指數在春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的漂亮意外演出,又給許多股民打了強心劑,充足了底氣。當天,上證指數一舉突破3000點大關,且收在2998.47。

  當天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今年有70%中國股民改變過去將股票套現過肥年的習慣,選擇持股過年,甚至重倉過年,正如經濟評論家侯寧說的:「中國投資者對股市的信心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股市玩家有說法,當菜籃子都搶著進場時,股市崩盤之期不遠矣。可是,利益誘惑在前,更多人想著搶至少最後一波的好處,預想著自己能夠安全退場。

  與此同時,國內外專家對於中國「股市泡沫」的警告,已經不絕於耳。

股市泡沫化大辯論

「中國股市已經在輪番炒作下被嚴重透支,今年的股市振幅會非常大,對於散戶來講會是賺錢非常難的。基金公司也將面對考驗。」

  在評論中國股市時,侯寧對本報記者描繪了上述嚴峻的畫面。

  就在1月下旬股市沸騰到高點時,中國輿論界正好爆發一場「股市是否在形成泡沫」的大辯論。

  包括吳敬璉、謝國忠等經濟名家在內的「正方」認為,過度的流動性造成了股市翻騰,股市已經出現了泡沫的苗頭,吳敬璉更指出,中國A股熱錢有30萬億之多。

  也有分析家指出,如果從基本面觀察,中國上市公司的面貌並沒有在一夜之間發生奇蹟式的改變,1400家上市公司中仍有不少企業質量依然低劣。再者,中國企業信息不透明不平等和會計混亂的情況都並沒有充分解決,因此似乎沒有理由相信這個一年狂漲超過130%,之後又發生十幾天內上下300點的振幅是屬於股市正常發展,而非炒作和哄抬的結果。

  侯寧受訪時也說,中國股市泡沫更多來自違法違規的投機資金。銀行、上市公司和公司高管的蓄意引領,讓股市的虛高浪潮一浪高過一浪。

  他說,中國股市並沒有真正的市場化,在去年的股權分制改革後,股市只實現了名義上而非實際上的全流通,如今國企還有幾萬億非流通股等著被消化,所以股市牛氣當然也有政策需要的成分。

  「國外公司上市是追求資源優化配置,中國的股市則是企業融資的實驗田,或是為國有企業脫困,整個結構扭曲、目的扭曲。」 

  不過,堅持中國股市不存在泡沫,或者泡沫不嚴重的「反方」,同樣振振有辭。中國宏觀經濟學會秘書長王建上個月底在《第一財經日報》上撰文說,經濟高增長時期,總會形成一定的資產泡沫,但「認為目前中國股市的泡沫化程度已經很嚴重,這個認識也缺乏根據」。

  王建舉證說明,歐洲發達國家的股市市值都在國家GDP的90%至100%之間,美國是200%,東南亞地區的發展中國家則是80%上下。中國股市市值曾在2000年上升到GDP的50%,2005年又下降到18%,因此去年再度上升50%,顯然只是恢復性增長。

另外,高盛集團2月6日發表經濟分析報告則力挺「中國股市上漲是基於基本面的支撐」,而近期的牛市是由於人民幣被低估、非市場化的供給方因素等推動的,並指「流動性過剩」本身並不是問題。

  流動性過剩、熱錢大舉入世,加上小股民的投資熱,中國股市要炒糊了嗎?

  耐人尋味的是,進入2月,包括美國著名投資家羅傑斯、中國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成思危、亞洲財經明星謝國忠等曾對中國股市發出「泡沫警告」的名家,又先後解釋或改口,或說「中國股市尚稱不上是成形的泡沫」,或說有泡沫,不一定大盤就要掉下來。

  果然,2月16日股市再創闖關3000點的戰績。中國股市再次展現了它不可捉摸的詭異本色。巧的是,當天收市後,中國央行宣布從2007年2月25日起,再次上調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達到10%,奠定了今年在經濟上繼續調控的基調。

  2月16日的消息對股市會造成何種影響?一切全待節後開市再見分曉。

  在國際熱錢、國內過剩資金和行政力的幾個角力下,中國股市正進入高風險的階段。較悲觀的侯寧慎告說:在扭曲的市場裡,小股民很可能是最初賺的錢,最後都將連本賠進去。他指出,但也有「逆向思維的」股民樂觀認為,「政策市」自有其好處。

  1993年開始炒股,被燒過手指,最近才收復失地並淨賺十幾萬的北京德士司機黃文海同記者分享他的看法:股市今年是有振幅,但跌下去總還會起來,中國政府不會讓股市真的掉下來的。」他說,春節後觀察一陣,他還準備再加倉。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