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節明:山野春風懷耀邦

發表:2007-02-23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耀邦下臺二十週年紀念) 

「吹面不寒二月風」,今年的春風更是如此,冬令時節遠未結束,春天早已帶著微笑溜到了人們身邊,就像一個偷跑出家門的學步幼童,咧著嘴咪笑著,樂顛樂顛地擁抱這個新奇世界的每一樣東西。春風吹來滿眼的生機,喚醒人們憧憬的心境;春風彷彿母親那雙細心呵護的溫柔的手,引人無限懷想,追索流逝的甜美歌聲。
只有土生土長的南方人才能夠深切體會春風中的南方山野的那一種淳厚和甜美。呼吸著南方山野潤濕的新草氣息,拂面的山風清清徐徐拭去疲勞,撫慰著塵世間的創傷,望著漫山遍野早開的山花和山下黃燦燦的油菜花,我的心不知不覺飄回到二十多年前,與胡耀邦先生不期而遇、緊緊擁抱。
耀邦還是那樣的富於童心和較真,穿著西裝,提著那種老款的公文包、穿梭在山澗小路,漫步在希望的田野上 ......耀邦的心永遠因為天真而年輕,他六、七十歲的人,居然愛聽流行歌,他以孩童般的好奇心欣賞著西方的先進,以致於冒中共之大不韙,天真地提出 「全盤西化」的口號,今天某些偽類以漫畫《總書記的淚為誰而流》來證明胡總時代的 「開明」和「進步 」,卻全然無視在二十多年前,中國大陸媒體就出現了耀邦手握刀叉吃西餐的「全盤西化」的漫畫像,偽類們睜著眼睛說瞎話,絕口不提提媒體編輯因出臺《總書記的淚為誰而流》被胡錦濤下令開除,而當年出臺耀邦手握刀叉吃西餐的漫畫的作者和編輯卻受到支持和鼓勵的事實。
一九八〇--一九八六年,是中國改革最富成效的七年、是中共治下最富於人性的七年、是中國農民最得實惠的七年 ......那時候整個中國確實邁步在希望的田野上。
七年當中,耀邦差點全盤翻了毛澤東的案,連 「大右派」林希翎的帽子他也敢摘,連毛澤東親自打倒的「六十一個叛徒」之頭號「叛徒」薄一波的案子他也敢翻,以致於全賴耀邦之力才得以順利復出的鄧小平目瞪口呆,覺得耀邦在犯傻。耀邦解救了大批在文革中受衝擊的老幹部,但他與超級姦佞周恩來不同,他從來不是特權階層的代表,從來不是......後來,當耀邦的反腐反到中南海的時候,這幫被毛澤東貼上「永不錄用」標籤,全靠耀邦解救才得以「復出」的老鬼們,卻毫不猶豫地向耀邦抄起了棍子。
耀邦是真心實意地與人為善,若不是當年 「反右」的急先鋒鄧小平做賊心虛,死死摀住那「一小撮」 右派份子的帽子不讓摘,耀邦定能百分之百地平反右派。在耀邦的努力下,十分之九以上的右派份子平了反、摘了帽,最大的收益群體自然是老百姓,要知道,在中共統治下,一個人如果頭上的政治帽子不能摘除,將終身受到歧視。當然,耀邦的平反和摘帽,遠遠不能補償他們所受的迫害,我們卻不應該為此而深責耀邦,耀邦沒有能力和實力瓦解中共專制,他已經做得最好了。
耀邦已經做得最好了,好到能夠頂住當權極左派的壓力,拒絕迫害措施,將「死不悔改」的林希翎禮送出國,非常富於人情味;好到不惜授當朝極左份子以柄,一直努力為魏京生、陳泱潮等「民主牆」人士爭取釋放和減刑,並且儘可能地改善他們在獄中的待遇;耀邦已經做得最好了,好到一直頂住包括鄧慈禧在內的中共頑固派當權集團的壓力,保護劉賓雁、方勵之、郭羅基、王若水等一大批良知記者和自由派知識份子,直到自己下臺;耀邦已經做得最好了,好到全力頂住包括鄧慈禧在內的中共頑固派當權集團的壓力,保護啟蒙社等民間獨立社團、中止 「清理精神污染」運動、拒絕對參與學潮學生和教師採取鎮壓措施,直至因「反自由化不力」而被鄧小平廢黜。
耀邦已經做得最好了,當然,他沒能阻止鄧小平對越南發動的戰爭,那場戰爭製造了數萬的炮灰;他不同意,卻沒能制止鄧小平一手強硬主導的、公然違法違憲的對「犯罪份子」的「嚴打」運動,那場運動製造了數萬冤魂,又為中國增添了了數不清的冤假錯案......我們卻不能因此深責耀邦,因為他沒有實力限制以「革命元老」之淫威橫行於世的太上皇鄧小平。
從權謀之道來說,耀邦在解救鄧小平等元老的時候,就已經犯下了權術上的大忌,就已經注定了自己的悲劇性結局,因為,這些老東西上來之後,其在中共黑幫中的論資排輩效應必然會把耀邦的地位壓下去,且不說這些老鬼都是共產邪靈附體的蛇羯妖魔,冷酷無情、嗜血成性、貪婪無恥,忘恩負義更是不在話下,這些人被毛澤東壓制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對於這些人,正確的辦法就是 「永不錄用」,養起來、監控起來,讓時間去消耗他們、埋葬他們。
可是耀邦的心地實在善良,善得就像《農夫與蛇》中的農夫,看見一條凍僵的毒蛇也於心不忍,撿起來捂在懷裡,用自己生命的溫暖解救它,結果反而被醒過來咬中心胸而亡。文革後的中共,就是這條凍僵的毒蛇。
我們可以責備耀邦的不智,卻不能責備耀邦的善良,《聖經》上說:「太陽照好人,也照壞人 ...」,耀邦就是這輪在文革嚴冬後,既照好人,也照壞人的春日暖陽。耀邦之所以不智,也就是因為他太善良,善良得天真,天真的如同一個剛剛學會講話的無邪的童子,把所有的陌生人都當成好人。
耀邦雖然愛穿西裝,卻始終像一個穿西裝的農家子弟,更像是湘西古樸村落的一個秉性淳厚的小男孩,熱心地把自己家食物和好東西拿出來救助一個氣息奄奄的外來的邪惡強盜,誰知那強盜在恢復了氣力之後,卻乘小男孩得父母不在家,將小男孩活活掐死,將小男孩家裡洗劫一空,並且放火燒了房子。
這個強盜掐死的是良心,今天,這個代號叫中國共產黨的邪惡強盜至今走不出困境,他在山林中迷了路,再次氣息奄奄,沒有嚮導,也沒有良心可以救助他,他往回找,迎接這強盜必然是小男孩父母的復仇烈焰!
耀邦的悲劇,或許在他早年心懷美好理想參加共產邪教組織的時候就注定了,因為耀邦根本不是個政客,他簡直是個菩薩,一個菩薩能夠產生在中共這樣一個極端邪惡的黑幫中,本身已經是一個天大的奇蹟了。
耀邦不是共產黨的良心,而是中華民族的良心。共產黨根本不需要良心,良心對它是天大的障礙。
當年,鄧立群等當權左棍一再攻擊耀邦「歪曲馬列主義」, 「不是真正的馬列主義者」,鄧立群的判斷是對的,因為耀邦雖然雖然說著黨的語言,骨子裡卻絲毫沒有馬克思主義的靈魂--漠視人、蔑視人的暴力獸性。
耀邦的靈魂早就不屬於那個黨,「共產黨」、「共青團」、 「共青城」等名詞對耀邦早就是一種侮辱,耀邦的靈魂屬於春日南方的山野、屬於湘西古樸的小山村、屬於厚道的農家小男孩......
耀邦的靈魂是無法玷污的,今天,「紀念胡耀邦」等作秀伎倆,只能更加凸現胡錦濤這個暴君姦屍犯的超級鄙劣和猥瑣!
望著滿眼的山花,我又聽到了那首耀邦的年代流行於大陸的《踏浪而來》:
「小小的一片雲呀慢慢地走過來
請你們歇歇腳呀暫時停下來
山上的山花兒開呀我才到山上來
原來嘛你也是上山看那山花兒開
小小的一陣風呀慢慢的走過來
請你們歇歇腳呀暫時停下來......」

耀邦的靈魂就是爛漫春光中的這片潔白的雲、就是這片山花、就是這小小的一陣清風......
耀邦,走好,願您的在天之靈祝佑我們,待到中國自由時,你在從中笑。
曾節明 星期二 2007年2月13日下午 4:03:45

《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