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成為中國非法移民進入美國的跳板

作者:楊明華盛頓2007年2月21日 發表:2007-02-24 1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美國家秘魯成為中國非法移民進入美國的跳板之一。但是,被偷渡集團誘騙的中國公民在花費了數萬美元之後非但未能如願進入美國,反而遭受偷渡集團的勒索和暴力侵害,其中一些人最終被遣返回中國。


秘魯唐人街

*非法進入美國

1993年,「金色冒險號」貨輪在紐約皇后區的洛克威海灘擱淺,船上286名中國大陸非法移民,除6人游泳上岸逃脫,10人不幸溺斃以外,其餘的270人全部被美國移民局扣押,關進監獄。

如此大規模中國移民試圖非法進入美國,在美國社會造成極大轟動,在美國國會議員的強烈關注下,在主流媒體的大肆報導下,美國當局開始加強對非法移民經由海路進入美國的嚴厲打擊。

*進入美國的跳板

然而,非法移民偷渡集團並沒有從此金盆洗手,鉅額的利益誘使他們變換手法和途徑,繼續經營利潤豐厚的偷渡活動。

中南美洲的一些國家,例如秘魯、墨西哥、哥斯大黎加等,不僅在地理位置上距離美國這個非法移民夢想的天堂很近,更因為中國公民能很容易獲得這些國家的簽證,而成為他們最終進入美國的跳板。以秘魯為例,每年有數千名中國移民湧入這些南美洲國家。

*中國非法移民的最後命運

不 過,他們當中一些人的最後命運遠非人口偷渡集團所許諾的。2006年10月,70多名中國非法移民乘坐小船試圖從秘魯進入美國,但他們的船在太平洋漂泊幾 個星期後幾乎沉沒,幸虧被哥斯大黎加當局救起送回秘魯。2007年1月,偷渡集團在保證要把50多名中國人經中美洲偷渡到美國後,把他們遺棄在秘魯北方的 一個海灣。這些中國非法移民沒有證件,也沒有食物。

秘魯移民局長迪亞茲說,2006年共有8千778名中國公民合法進入秘魯,但其中僅有733人被獲准合法進入美國。他說,這些大部分以觀光簽證進入秘魯的中國公民被有國際關係的組織矇騙,以為美國的天堂在等待他們,但他們很多人的命運並非如此。

*非法移民偷渡活動

秘 魯警方認為,秘魯至少有12個黑幫從事非法移民偷渡活動。僅2006年就有大約200名希望進入美國的中國公民被秘魯當局遣返。這些大約一半是來自中國福 建的非法移民,他們一般至少要支付1萬5千到2萬美元才能在秘魯的雜貨店、中餐館、賭場得到一份臨時工作,但他們冒的險不僅是可能要被遣返,他們的家人因 為需要償還偷渡費用,承受著巨大的生活壓力,他們還要面對偷渡過程中的暴力、勒索、飢餓和疾病。

*中國公民偷渡的越來越多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教授麥凱文博士說,中南美洲歷來是偷渡集團向美國偷渡的跳板,但偷渡集團的活動非常隱秘,外界無從確切瞭解他們的偷渡人數;而且偷渡集團經常變換偷渡國家和地點,以便增加成功率。

麥 凱文說:「我不知道偷渡活動現在比90年代更嚴重,因為沒有人專門去統計,我認為現在從秘魯偷渡過來的人比過要多一點。但是,偷渡地點的重心總是變來變 去。以前是從巴拿馬、墨西哥和玻利維亞,現在可能是秘魯。但是很難判斷偷渡活動的趨勢。不過,可以說,從60年代以來,特別是中國80年代開放以後,中國 公民偷渡的越來越多,而且他們總是尋找新的辦法進入美國。」

麥凱文教授認為,金色冒險號中國非法移民偷渡事件發生後,偷渡集團改換了偷渡途徑,不再經常走海路,而是使用假護照讓非法移民乘飛機進入美國。

*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

以從秘魯進入美國的非法移民為例,他們只要交足了高達7萬美元的費用,就能得到偽造的旅行證件,乘坐飛機舒適地進入美國。

目 前美國大約有至少一千萬非法移民,其中一半以上來自墨西哥,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大約有20多萬。如此龐大數量的非法移民雖然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是一個潛在的 威脅,但一些移民活動團體和人士認為,正是因為美國有這麼多沒有合法身份文件的移民,美國的經濟發展,美國老百姓的生活水準才有保障。

*不讚同非法移民合法化

美 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教授麥凱文說:「我覺得我們美國老百姓的生活水準就是靠這些非法移民,他們的工作工資很低,比如摘菜、看孩子、洗碗、在飯店工作。沒 有他們,美國的生活水準不會這麼高。如果他們都是合法的移民,我們要給他們付更多錢,要給他們健康保險。他們是在最健康的時候來美國也是他們掙得最少的時 候,美國不要為他們付醫院,教育等社會福利的費用。」

麥凱文教授說,雖然非法移民的存在讓美國普通老百姓受益,但他並不讚同讓這些非法移民將來能合法化。他認為那樣會鼓勵更多的非法移民進入美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