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命於賈慶林 劉淇是賈慶林繼任者

發表:2007-02-25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將於今年下半年召開,新的人事布局備受關注。去年九月,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涉及社保基金弊案被免職。這是自一九九五年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被罷黜後,又一名中共政治局委員因腐敗問題遭到查處。

中央社消息,陳良宇是中國官場「上海幫」的重要成員,掌管著中國最富裕的大都市。他從政以後,從未離開上海,發跡得力於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的大力提拔。  一九八九年天安門「六四事件」後,江澤民被中共元老集體欽定為總書記,「上海幫」由此崛起於中國政壇。「上海幫」重要成員還包括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黃菊等人。

 陳良宇的下臺事件受到中國國內媒體及國際輿論的廣泛報導,有分析說這是中共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在十七大人事布局上,藉著反腐敗消減江系人馬勢力的一項大動作。  分析人士指出,陳良宇所遺留的職務空缺如何安排,將是牽動中共第五代權力核心層中誰能率先勝出的觀察指標。  由於上海市委書記必須由政治局委員擔任,誰最後能正式接掌上海這一中國經濟中心,也將成為中央政治局的新成員,雖然目前代理該職務、共青團團派出身的韓正也有機會真除,不過,據瞭解,中共中央調派適當層級的黨政幹部主政上海的機率仍然較高。

 近年來,外界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成為中共第四代領導人後,也開始關注第五代領導層的可能人選。媒體並已點名指出,商務部長薄熙來、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等人均可能是中共政壇高層的明日之星。  但究竟誰能脫穎而出,中共黨內普遍相信要看政績而定。據稱,誰能夠擔任兩個不同區域以上的省委書記,例如東部與西部互換,或是能勝任南北輪調,而且特別誰愈能和諧協調區域平衡發展的人,誰的出線機會就愈大。

 在江澤民退休之後,由於陳良宇事件的影響,「上海幫」式微已是不爭的事實。  儘管有一部分人士認為「上海幫」的影響力已經減小,但是他們仍認為通過既有的管道還是可以向上傳達。例如「上海幫」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目前人在北京,至少他還是上海的窗口,而且是一個可以發揮作用的窗口。 有分析說,陳良宇被拉下馬,是由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一手策動,而曾慶紅已藉此鞏固他自己與胡錦濤的勢力,準備在十七大前逼迫身兼政治局常委的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及副總理黃菊提前下臺,重組領導層。

 中共這次展開的反貪腐調查,尚未因陳良宇被撤職而達到高潮。有消息說,曾慶紅計畫藉此免除賈慶林和黃菊的職務,他們被指要為北京和上海的腐敗問題分別承擔政治責任,如果曾慶紅成功解除賈慶林和黃菊的職務,這將是一九八九年以來中共最大的一次政治重組。  據報導,中共中紀委在去年十一月向上海派出兩百人的調查隊伍之後,又派出三百名審查官員在北京展開反貪調查,目標直指中共領導人排名第四的賈慶林和北京市委書記劉淇。據稱,這是中共高層以反貪來鞏固權力,以便能掌控今年十七大的人事安排。

 分析人士指出,賈慶林是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親信,針對他展開反貪調查的主要目的是在政治上削弱賈慶林,使他無法在十七大前的激烈權力鬥爭中發揮作用。而現任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則是賈慶林的繼任者,一直聽命於賈慶林,因此也成為調查目標。

 據稱,胡錦濤雖集黨政軍權最高職位於一身,但因江澤民的勢力遍佈中央高層及不少部委、省份,令胡錦濤「政令不出中南海」,而今年下半年十七大選舉新的領導人,如果胡錦濤還不能有效控制人事大權、提拔自己的親信,將無法真正主導未來五年的中國政局。 究竟賈慶林和黃菊會不會在今年下半年十七大之前提前下臺?尚待觀察。目前,賈慶林及黃菊雖相對弱勢,但不能忽視其背後「上海幫」等江系人馬的反撲。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