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文化與美國人的瀟灑

發表:2007-02-26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少年以前我離開了故鄉,來到了一個陌生但又讓我充滿憧憬的美國。多少年以後我在美力堅的國土上奮鬥著,努力著,為自己心中那個夢想而堅持著。在外人的眼裡,我們中華民族被稱作為」model minority」。當老美週末晚上去外面瀟灑的時候,我卻忍受著異國他鄉的孤獨,在燈下苦讀,因為我要為自己的未來而努力,我不能辜負家人的期望和那些期待的眼神。很多時候,中國人選擇專業的時候,都把畢業以後的錢途放在第一位,而不是說自己真的不真的喜歡自己將要學習的專業。第一代移民的人群裡面 80%以上選擇的專業都是工程,第二代移民選擇的專業都是律師,醫生或者經濟。可有些時候我又捫心自問,難道人生的目的就是為了金錢嗎?難道我們就不能像美國人那樣為了喜歡的領域而付出嗎?我姑姑是uiuc chemistry PHD,可她自己說她並不喜歡她所學習的專業。我姑父是NW chemical engineering PHD, 雖然他拿著9萬美元的高薪,住著50多萬的房子,可用他自己的話說他並不喜歡美國。我本人學習的是電子工程(EE),雖然我數學不錯,但如果沒有家裡人的干涉,我想我是不會選擇這個專業的。作為亞裔,很多時候我們出生的時候,我們的命運已經被家長設計好了,我們沒有選擇與反抗的權利,所以我們只能服從。


可我周圍的美國人,他們活的卻比很多在美國的中國學子而灑脫。他們選擇專業的時候並不用看家長的臉色。即使他們選擇學習電子工程這樣的專業的時候,也是因為他們喜歡,而不是為了金錢。因為選擇專業的目的不同,所以就注定了它的結果不同。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到了最後,很多世界上頂級的科學家都是白種人,因為他們喜歡他們所做的事業,而並不是其回報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