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趕走婚姻中的「心魔」

發表:2007-02-26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嘆息的時候像你父母?你沿襲著他們糟糕婚姻中的一切劣習?你還保留著那件與曾給你一段噩夢般感情的男人第一次約會時穿的白裙子?你在情感上曾經遭到欺侮,所以把那段怒火發泄到了眼前人身上?……讓我們把這些婚姻中的雖死猶生的「心魔」趕出家門!

幽靈一:我們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

  案例實錄:三三和英亮結婚5年,女兒2歲。可三三覺得再也忍受不下去了,在她和英亮歇斯底里地大吵一架以後,英亮也喊出了「離婚」這兩個字。其實,三三和英亮曾經很相愛,但結婚後,三三發現,英亮無論工作忙還是不忙,回了家就打開電視看,什麼也不干,而且心安理得。開始她雖然不高興,但以為他只是想擺擺男人的架子,也就忍了。結果後來發現,英亮根本就是享受被她伺候著的感覺。三三氣得大哭一場,英亮看到她哭,反而大發脾氣。後來他們彼此都妥協了一些,英亮偶爾也幫她做點事,但總是顯得很沮喪很被動。女兒出生以後,三三更覺得身心疲憊。她在一家出版社做編輯,工作得心應手,她發現自己越來越討厭回家,總是盡量找機會出差。而英亮覺得三三根本不像個女人。

  事件背景:三三的母親是一個聰明美麗的女人,生了3個孩子,因為月子裡還在做家務而落下了很多病,她一輩子都在照顧丈夫和孩子。而三三的父親一下班就坐在沙發上看報紙,心安理得地等妻子把晚飯給他端來,也很少和孩子們交流。三三曾經發誓,以後絕不找像父親這樣的男人。而英亮的父親很早出來做生意,他的母親是一個特別擅長家務,並能從中獲得極大快樂和滿足的女人。英亮的父親曾經在外玩得整天不回家,母親就整晚地坐在客廳裡,等他父親一回來就開始歇斯底里地大哭……在英亮小時候的記憶裡,母親曾用眼淚牢牢操控住了父親。

心理分析:我們都不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在我們的身後,有一個強大的原生家庭,我們的個性,與人相處的方式,認識事情的角度……都是從中塑造出來的。我們從小在其中遭受到的一些傷害和痛苦的記憶,也許長大後隨著年齡的增長慢慢淡忘,但卻在心裏留下了一個隱秘的「心理按鈕」。尤其是進入婚姻以後,每個人都會不自覺地把自己重新放入到孩子的角色,渴望愛人能把自己內心的遺憾和傷害都彌補起來。一旦沒能如願,尤其是對方不小心觸動了你的心理按鈕,就會立刻引爆。英亮不願意做家務的態度,讓三三彷彿看到自己父親的影子,她內心很怕自己變成母親那樣的女人,所以當她發現在英亮的價值觀裡,女人就應該相夫教子的時候,她感到極端憤怒。而英亮則因為自己母親十分享受做主婦的感覺,所以覺得女人應該是賢妻良母。而三三讓他感到非常吃驚。而且,因為他小時候見過母親用眼淚操控父親,內心十分憎恨這一點,當三三因為委屈和憤怒對著他大哭的時候,他不由得大發脾氣……

  建議:看到彼此身上的心理按鈕所引爆的內心的恐懼和緊張,讓自己以成年人的身份處理婚姻中的問題,就不會常常混淆眼前人和從前父母的影子,才能趕走原生家庭的幽靈。

  無論你喜不喜歡你的父母,你身上都不可避免地帶著他們的影子。甚至,有的人因為十分厭惡自己父母的做人方式,發誓以後自己結婚一定不會像他們那樣,卻因反感而重新製造了另一種不健康的情感模式。解決的辦法,就是讓自己用成年人的眼光和方式來回顧小時候的父母,用大人的眼光來理解和原諒他們。並用同樣成熟和理性的方式來對待自己的愛人。

  幽靈二:第一個果子最甜?

  案例實錄:安妮和哲非結婚兩年。哲非是個不溫不火的人,有點工作狂,但不忙的時候,也很享受和安妮在家做做飯,看看電視的平淡生活。最近,哲非忽然發現,出差回來後的安妮總是會接幾個神秘電話,看到他進來就挂斷,很不自然的樣子。哲非起了疑心,但從安妮對他的態度上,又沒什麼不妥。一次,哲非無意中看到有人發給安妮的一條簡訊:北京冷了吧?深圳依然溫暖,什麼時候再來?希望你每想起我,總是溫暖的……哲非質問安妮,安妮承認,這是她的初戀情人,出差的時候,與他在一個洽談會上巧遇。但安妮卻說他們之間並沒有什麼,就像歌中所唱:就算是個老朋友吧,也讓人心疼,讓人牽掛……

  事件背景:當年,安妮和她的初戀情人青梅竹馬,卻因為大學畢業時希望去不同的城市而分手。雖然後來和哲非感情也挺好,但哲非成熟理性,平淡的婚姻總讓她覺得缺點東西,心底深處,那段初戀依然是她人生無法彌補的缺憾,像一個黑洞,讓她的心老是掉進去。當她出差到初戀情人所在的城市,忍不住找到了他,彼此再見,雖然使君有婦,羅敷有夫,卻情難自禁。安妮內心並不想破壞和哲非的婚姻,但又覺得初戀情人才是她一生中惟一深愛過的人。所以和初戀情人之間做了一個奇特的約定:做一輩子柏拉圖式的精神戀人。

心理分析:初戀純情,不食人間煙火,粉碎後,墮入凡間,歷經滄海,回過頭才發現那段感情多麼珍貴難得。有的女人甚至會把自己的心一分為二:一塊是現實不得不去經歷的婚姻,一塊是當年純淨美好的初戀。但她並不知道,當她劃定了這樣的邊界,就已經給以後的婚姻埋下了危險的伏筆。在婚姻中,一個不斷咀嚼初戀青澀之味的女人,是很難完全投入婚姻中的,更談不上擁有美滿的婚姻。而若即若離的心態,會使分裂的自我,在契機來臨的時候,忍不住去實施填補內心遺憾的衝動。 

  建議:與其將浪漫的幻想寄託於想像,不如把精力和智慧用在眼前人身上,珍惜當下所擁有的。女人愛做夢。回頭尋找初戀情人,是很多在婚姻中不如意,有失落感的女人最常做的事。當她對浪漫或完美愛情的幻想在現實中不能實現的時候,就會用幻想重新把初戀包裝一次。其實,初戀的那個男孩,早已是千瘡百孔的成熟男人了,不再是過去那個青澀的果子。

幽靈三:一次受傷,永不得翻身?

  案例實錄:在丈夫眼裡,阿珊是個神經質的女人,總是莫名其妙地為一點小事大吼大叫。他稍有微詞,她就哭著叫著要離婚。在阿珊的衣櫥裡,一直掛著一條白色的連衣裙,尺碼與現在已經有些豐滿的她完全不相稱了。有一次丈夫好奇地問她,她說那是用自己第一份工資為自己的買的,所以捨不得扔。事實上,那條裙子,是阿珊第一次見到前男友阿傑時穿過的。

  事件背景:阿珊從小就是個乖孩子。在她所受的教育裡,只要努力,聽話,就會受到父母和老師的表揚。她談過兩次戀愛,都是她覺得不滿意,提出分手。後來,她遇到了阿傑,阿傑告訴她,他無法忘掉他的前女友。只要和她在一起,他就一直講失去前女友的痛苦。這一切,不但沒有嚇走阿珊,反而激起了她的好強心和征服欲,她無微不至地照顧阿傑。後來,當她知道,阿傑和前女友的親密程度只是接吻而已,她決定以身相許。沒想到,她這麼做了後,阿傑反而更加看不起她,沒過多久,竟然真的與前女友複合了。從此以後,阿珊的世界崩潰了。她的「努力——成功——讚美」的人生流水線,突然出現了故障。她開始陷入強烈自卑中,始終無法建立起自信和安全感,結婚後,丈夫稍有什麼不滿,她就懷疑他根本不愛自己。

  心理分析:受傷害的經歷,往往能使以前那套有問題的邏輯和思維模式得以暴露。但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以為是因為自己做得不夠好,所以才會失敗。事實上,很多女人都把受傷的情感垃圾帶進了婚姻。阿珊依然保留著第一次見阿傑時穿的白裙子,說明她在內心深處,並不認為是阿傑辜負了她,反而懊悔自己沒有做得更好。所以,每當丈夫和阿珊正常溝通,或者表達不滿時,她就覺得過去的傷害感和失敗感重現,從而否定自己的價值。 >>>分手之後請各自幸福

  建議:阿珊在遇到挫折之後一蹶不振,就是因為她對自己要求太完美了。而阿珊之所以會在以前的情感中遭受挫折,就是因為她操控的慾望太強烈。「只要努力,一切都可以得到」的思維定勢,使童年自我一直固執地佔據著她。所以,阿珊要學會接納一個不完美的自我,並原宥自己的不完美,重新建立自信,趕走那雖死猶生的婚姻幽靈。

  幽靈四 有多少童話可以幻想?

  案例實錄:狄娜最近苦惱地發現,朋友們出去玩的時候,越來越少邀請她和則平了。這讓她感到很失落。平時,她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拉著則平一起出席大大小小的Party。則平帥氣高大,讓她出盡了風頭。只要有別人在場,狄娜就會很肉麻地向則平撒嬌,動作親昵,毫不避諱。無論是在辦公室還是和朋友聊天,狄娜都「我老公」長,「我老公」短的,做無限幸福的小女人模樣。夥伴們越來越反感她高調的表演欲,則平也覺得累。為了在外面做出神仙眷侶的樣子,無論倆人當時狀態怎樣,甚至剛吵過架,她也會扮出完美愛人的樣子……

  事件背景:狄娜生長在一個單親家庭。父親病逝以後,她就聽母親不斷地講述她和父親的戀愛故事,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故事越來越完美,浪漫……在狄娜的內心深處,對婚姻並沒有一個直觀的認識,卻在母親的加入幻想成分的愛情故事裡,得到了一個對婚姻的童話式的幻想。

  心理分析:狄娜找了一個心目中像父親一樣高大英俊的男人做丈夫,也期望這段感情是童話般美麗。但其實,在內心深處,父親的早逝和母親孤苦的遭遇,讓她喪失了安全感,一方面把婚姻幻想得如王子公主般沒有瑕疵,一方面又在潛意識裡認為自己不可能得到這樣的愛情,完美的婚姻必定會出現意外和不幸。所以,她只好用做秀的方式來減輕恐懼,在別人羨慕和嫉妒的目光裡找到一點滿足。 >>>女人戀愛中的危險心結

  建議:從幻想中走出來,學習婚姻中的相處智慧,才能獲得紮實的幸福。飄蕩在狄娜和則平婚姻裡的幽靈,是狄娜對婚姻不切實際的幻想。像許多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一樣,狄娜對男女生活在一起的真實的婚姻狀態缺乏直觀瞭解,而且受了母親創作式回憶的影響,以為婚姻就應該是像童話般美麗。所以,狄娜要打破對婚姻的幻覺,尤其是這種膚淺的形式上的幻覺,認識到婚姻更多的是關起門來以後,彼此的包容,耐心和擔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