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蜂」頭 美24州蜂群離奇消失

作者:胡立宗 發表:2007-03-01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養蜂業正面臨空前危機,影響所及甚至連農產品都可能大規模歉收。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有二十四個州的蜜蜂大量消失或死亡,西岸損失的比例為三成到六成,東岸及德州更達七成以上,遠高於正常的兩成自然耗損率,影響所及造成許多農地恐難自然授粉,嚴重影響花果收成。

缺自然授粉 恐損及花果收成

人工養殖蜜蜂一般用來生產蜂蜜、或按照合約為農產品授粉。美國蜂蜜產品近年來飽受中國、阿根廷低價產品挑戰,養蜂人多半靠授粉市場每年一百四十億美金的合約支撐,但現在又發生蜜蜂大規模失蹤、死亡,這讓許多養蜂人大嘆生意難為。

例如加州五十歲的養蜂人博德蕭,他的蜂群在上個月失蹤五千萬隻,佔全部的一半,而加州最重要農產品之一的杏仁,現在正要開花,缺了天然授粉者蜜蜂的幫忙,收成必然大受影響。博德蕭說,他從來沒看過這種怪事,「養蜂箱都是空的,蜜蜂出去就沒回來過」。

這種情形過去不是沒有發生過,研究人員將此稱為「蜂群崩解失調」(CCD ),泛指造成蜂群大量死亡的疾病或症狀。例如,一九八○年到現在,有過兩次蜂虱侵害,造成蜜蜂大量死亡;另外從一八九四年到現在,也發生過三次突然蜜蜂大量死亡事件。但與這次不同之處在於,之前的蜂群損害都只發生在特定區域,現在卻是全美蜜蜂一起消失。

據初步研究,可能原因大概如下:病毒或真菌感染,蜂群過勞或營養不足;農民用來殺死害蟲的殺蟲劑,也可能導致蜂群死亡、迷途或是女王蜂生育力降低。美國的蜂群在過去二十年間減少了四分之一,現在大概只剩兩百四十萬群。而蜂群大範圍移動,一方面將單一地點的病源散佈到各地,另一方面也可能使蜜蜂長期處於高度壓力,導致免疫力下降更易受害。

来源:自由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