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村民抗污染被逮捕 招商引資重於民眾健康?

發表:2007-03-01 1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西岑溪市七名抗議污染的村民被以妨害公務罪正式逮捕,面臨被起訴,而廠方更以辭退威脅在該廠打工的村民推出維權。

本臺曾報導廣西岑溪市波塘鎮新廉村水頭垌村民抗議外商投資的紙品工廠污染環境,卻遭警察驅散後,被大規模抓捕。據當地維權人士反映,其中七名維權村民已於二月中被以妨害公務罪正式批捕,面臨被起訴。村民邱宏志的父親邱立清、叔叔邱立中、侄子邱新銘現都在看守所,他星期三接受本臺採訪時,強調是公安對維權村民採取不人道的驅散措施,才激發民憤。他說…

邱宏志:村民在廠門口圍觀,廠方報警,派出所就來人了,一兩句走不走,不走他說你們去死吧,就噴催淚氣體,兩個六七十歲的婦女暈倒了。群眾衝動就追警察,他們跑掉了,群眾太激動了就把他們自用的小四輪推倒了,推壞了。我父親當時就自己扛起來說,我幹的又怎麼樣,現在就盯死他了。他七十歲了,哪有這個能力。

記者:你的侄子是事後被抓的嗎?

邱宏志:事情發生以後,我的侄子被他們晚上教到村公所問話,就偷偷抓走了,說他吸毒抓去了;我叔叔是第二天早上和其他村民一起共十二個被抓走了。

據村民反映,除了有人被抓, 資方還威脅在該廠打工的村民,如果參加維權,就會被辭退。

水頭垌400 多村民,除了到城裡以及在紙廠打工的幾十人,主要的還是靠種田為生,然而由外商投資的中泰富紙品廠2000年在此建廠以後,不但耕地少了,農作物的產量和質量也因為水源和土壤的污染受很大影響。更重要的是村民覺得,賠上健康求發展是虧本生意。

他們六、七年來不斷用各種方法控訴中泰富紙廠造成的環境污染,而廣西當地的媒體也屢次採訪報導。據瞭解,市環保局去年10月已經對該廠下達了停工令,然而村民反映,該廠只是在有媒體或環保部門下來檢查時才短暫停工。同時,地方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村民指官方偏袒廠家,打壓維權。

中泰富紙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建平星期三回應本臺詢問時表示該廠將於規定期限內改善排污問題,然而在此之前,村民的維權抗議活動是不當的---

記者:現在有村民被抓了,想問一下你的看法。

周建平:這是政府行為,我公司沒有什麼行為,沒有什麼看法。

記者:村民是抗議你們的污染很嚴重,你們有什麼說法?

周建平:搞好環保是我們公司應盡的責任,也需要時間。我們和市政府承諾今年六月之前,完全達到國家國家排放標準,但是需要時間。

記者:建廠之前環保局應該對你們排污量有一個評估吧?

周建平:這就是政府招商引資的政策,對我們投資者來說是以營利為目的,村民有什麼看法必須以正當程序去申訴他們的權利。

記者:之前又沒有預期這些麻煩?

周建平:如果預期這些麻煩,誰會想來這裡投資!

記者星期一致電岑溪市市環保局詢問時,工作人員卻說,該廠應該已經停工,他們對於當地村民的遭遇表示同情,但愛莫能助---

記者:現在是叫廠方停產呢,還是怎樣?

環保局職員:不是已經停了麼?所以現在應該解決這個問題了吧!

記者:但據村民說廠還是在生產呀?這情況你們不知道麼?

環保局職員:我是不太清楚,可能他們領導清楚。

記者:這事情在你們那邊是否鬧得很大,經常村民都來投訴?

環保局職員:對,沒錯。

記者:你們對這些村民有什麼看法呢?是比較同情還是覺得他們無理取鬧?

環保局職員:前者。但覺得就是無能為力了。

正在為水頭垌被捕村民提供法律援助的廣西律師歐仲新關注過該省多起因環保引發的群體維權事件,他認為地方官員功利短視是這些衝突的癥結所在。他說…

歐仲新:他們明說的,你要招商引資就要污染。上面考核就是看經濟怎麼搞上去這一點,做縣長的不管你怎麼樣,反正我工業搞上去就行了。不錯,中央是有相關文件,但出了中南海就不靈了,要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了,引起重視了,他才揭開這個蓋子。(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