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撰文凸現十七大前中共激烈內鬥

作者:張海山 發表:2007-03-02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值兩會前夕及中共十七大繁忙籌備的敏感時刻,中國總理溫家寶,2月26日罕有地透過官方新華社,發表一篇有關中國對內對外政策的署名文章,題為「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歷史任務和我國對外政策的幾個問題」 ,中共領導人以這種方式發表政見,極不尋常,引發各界猜測。

隻字未提「和平崛起」

溫家寶回答了必須推動政治改革的種種疑問,並闡述國力急增後,中國應如何在內政及外交上進行改革,以回應外界的「中國威脅論」 。

有趣的是,過去被高調打造的胡溫新思維的「和平崛起」 論並未拿來應對「中國威脅論」,文中提及「發展」65次之多,也出現江、鄧言論引述,卻之字未提「和平崛起」 ,也未提核心人物「胡錦濤」 ,顯然溫以此文為胡曾經高調的「和平崛起」 收場。

分析認為,由溫負責的十七大政治工作報告,受到政敵借題發揮的威脅,與其在十七大被政敵逼著收場失面,不如提前撰文,正式的正本清源,斬斷由此帶進十七大的諸多噪音。

溫文從理論和現實分析,通篇高調發展,既提出要改革,又定位初級階段路線100年不動搖,以此為2004年熱炒上升為胡外交主調的「和平崛起」 論調收場,現推出「和平發展」的新調子。

「和平崛起」 論調的由來

胡上任以後,以胡的高級智囊鄭必堅為首的智囊團試圖把胡打造成帶領中國和平崛起的帝王之相。

2003年11月3日,中共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中國改革開放論壇理事長鄭必堅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主會場發表了題為《中國和平崛起新道路和亞洲的未來》的講演,在國內外產生了很大反響,「中國和平崛起」這一論題,受到國際國內社會的廣泛關注。

隨 後,胡錦濤2003年12月26日在紀念毛誕辰11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提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要堅持走和平崛起的發展道路。在 2004年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中,胡錦濤再次強調,要堅持和平崛起的發展道路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溫家寶2003年12月10日訪美期間在哈佛大學發表的演講,以及2004年‘兩會’閉幕後在會見中外記者的招待會上,也明確闡述了中國和平崛起道路的要義。

此後由鄭必堅領銜的課題組,對中國和平崛起道路這一課題,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多個層面做研究,為胡量身裁剪。

2004年3月,應法國《費加羅報》之邀,鄭必堅撰寫了《中國和平崛起的新道路與中歐關係》的專題文章,並授權在文匯報同步發表《中國和平崛起的新道路》專題系列文章。

中國國家最高領導人的金口玉言,「和平崛起」更是眾口一詞,如果要對此提出疑義或不緊跟就有點和中央不保持一致的味道了。

一時間,「中國和平崛起」正式成為一項帶有根本意義的國家戰略,被理解為明顯胡氏標誌的新一代領導集體對鄧小平的國際戰略思想與時俱進的繼承和發揚。

和中共軍方狂人較勁

中央電視臺為配合崛起宣傳,04年8月開始策劃系列電視片《大國崛起》並約請北大專家撰寫史學腳本稿,結果兩年後推出大片,時機已過,反而被西方不斷升溫的中國威脅論抓到把柄。

由 於歷史上國際間的大國們崛起從來就沒有和平的先例,胡首創的「和平崛起」 論, 從一開始就是要不斷的證明自己會如何和平,可是共產黨的歷史又從來都是暴力的道路,這使得胡背上了沈重的包袱,到處被問,隨處表白,越說越說不清,欲罷不 能。05、06年胡溫開始冷處理,「和平崛起」 官方場合極少提及,卻被江、曾把控的軍方好戰派抓住機會,冷箭不斷。

軍方1月炸星,以後又多次發出狂言。美國高層做出反應。切尼二月二十三日在澳大利亞訪問時表示,中國迅速增強軍力並在上月進行了反衛星試驗,這與中國聲稱的「和平崛起」目標不符。中共軍方藉此打擊胡溫的統治信譽。

溫暗示100年不軍事擴張

溫家寶4月的訪日進行最後階段的協調。今年是盧溝橋事變及南京大屠殺70週年和中日邦交正常化35週年,中日關係正處於敏感且關鍵的轉折期。

此 時,日本自民黨政策調查會長中川昭一在2月26日拋出「中國威脅論」,觀點與年前右翼文人出版的《中國吞併日本》如出一轍,說「沒準兒哪天日本就被中國侵 略,成為中國的一個省份」。中川還提及中國1月進行的反衛星導彈試驗一事,隨後,中川繼續在國會內宣揚 「中國軍力威脅」,他強調說:「中國現在宣揚和平崛起,顯得很低調,但等2010年(上海萬博會)結束後,就可能變成‘非和平崛起’。等到臺灣完全被中國 控制後,下一個就輪到日本了。」

有跡象顯示,為壓制江、曾,軍方好戰派借「崛起」 論繼續鬧事,溫以個人政見形式,又具權威的發文定調,乃胡溫金蟬脫殼之策,以解此圍。

有 評論認為,溫家寶文中 「和平發展」替代「和平崛起」,高調100年初級階段路線定位,並大談社會公平正義及改革。並非西方解讀的說是100年不實行民主之類,而是暗地重指 100年不軍事擴張,並強調從大局出發,「小道理」 要服從「大道理」 ,以此壓制江、曾鼓動的軍方好戰派,逼其收斂。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