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學生的校規?你該汗顏了,害人不淺阿

發表:2007-03-03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小學生守則:
    
    1、總是稱呼老師職位或尊姓。
    2、按時或稍提前到課堂。
    3、提問時舉手。
    4、可以在你的座位上與老師講話。
    5、缺席時必須補上所缺的課業。向老師或同學請教。
    6、如果因緊急事情離開學校,事先告訴你的老師並索取耽誤的功課。
    7、所有作業必須是你自己完成的。
    8、考試不許作弊。
    9、如果你聽課有困難,可以約見老師尋求幫助,老師會高興的幫你。
    10、任何缺勤或遲到,需要出示家長的請假條。
    11、唯一可以允許的缺勤理由是個人生病、家人亡故或宗教節日。其他原因呆在家裡不上課都是違規。
    12、當老師提問且沒有提定某一學生回答時,知道答案的都應該舉手
  
   中國小學生守則:
    
    1、熱愛祖國,熱愛人民。
    2、遵守法律法規,增強法律意識。遵守校規校紀,遵守社會公德。
    3、熱愛科學,努力學習,勤思好問,樂於探究,積極參加社會實踐和有益的活動。
    4、珍愛生命,注意安全,鍛練身體,講究衛生。
    5、自尊自愛,自信自強,生活習慣文明健康。
    6、積極參加勞動,勤儉樸素,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
    7、孝敬父母,尊敬師長,禮貌待人。
    8、熱愛集體,團結同學,互相幫助,關心他人。
    9、誠實守信,言行一致,知錯就改,有責任心。
    10、熱愛大自然,愛護生活環境。
  
  從以上兩國的小學生守則的對比來看,很明顯,前者給人的印象,就像一個聰明的老師正在手把手的教你做事:路該這麼走,書該這麼讀,人該這麼做。都很明確,很具體,於是我們的小學生便心領神會,知道這麼走這麼讀這麼做;而後者給人的印象,就像一個自作聰明的老師在手舞足蹈的對小學生賣弄自己的才華,照本宣科,盲目的大談高深的為人之道,說的是怎麼走怎麼讀怎麼做,一點也不考慮受教育的對象是些什麼人。大道理說了一大堆,又莊嚴又神聖,可是又模糊又抽象,讓人(一個小學生而已)覺得一時摸頭不著,終於到頭來誰也不知道從何處實行這番大道理的奧義。
    
    這些事情看起來很簡單,其實並不簡單, 它恰恰反映了我們的小學生守則有些不切實際,規定的條文過於籠統和盲目,不像美國的那樣具體,容易實施,讓小學生也知道該如何按著守則去努力做好、怎麼做,而不是整天讓他還不成熟的理解力去猜悶葫蘆。
  
   有些人認為小學生還不夠成熟,真正的教育應該在長大之後再教育,這是個誤區。不管是什麼教育,都應該從小的時候就開始!

   很多中國大學生都存在著普遍的問題,在校園裡度過了10幾年的光陰,走出了校門,竟然不知道如果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不知道如何適應社會,他們的生存能努力僅限於學校,他們的思維只可以在書本的海洋中遨遊,這究竟是誰的問題?

   人活一生,愛國,是作為人最基本的守則,而一些自身的約束和標準確是需要從小塑造的,中國的小學生校規,說明瞭什麼問題,說一句不好聽的,都是一些紙上談兵的東西!

   如果中國的教育再不改革,坑害的將是一代有一代~(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