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媒體為何對楊紫燁獲奧斯卡獎保持沉默?

作者:余傑 發表:2007-03-03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奧斯卡獎剛剛落下幃幕,華裔導演楊紫燁的作品《潁州的孩子》榮獲本屆最佳記錄短片獎。楊紫燁是香港人,二十多年前移居美國,有繪畫和電影製作碩士學位,曾做過剪輯師和製片人。她還製作過一部反映感染愛滋病的女大學生的記錄片《朱力亞的故事》,在美國社會引起強烈反響。

此次楊紫燁的獲獎也是香港的驕傲,是香港給了楊紫燁東西兼備的文化積累和國際化的視野。然而,大陸媒體用很大的篇幅來報導奧斯卡獎的消息,卻對楊紫燁的獲獎隻字不提。大陸媒體向來具有特別的「民族自豪感」:去年華裔導演李安憑《斷背山》一片獲最佳導演獎,遂被譽為「中國人的驕傲」,網民們也狂呼「中國人在好萊塢呼風喚雨」。其實,李安從來沒有在中國大陸定居過,他拍攝的《斷背山》純粹是一個關於美國人和美國文化的故事,李安跟「中國」真是風馬牛不相及。

而楊紫燁的楊紫燁記錄短片《潁州的孩子》,則是一個真正的中國的故事。這部記錄片以艾滋孤兒高俊為例,展現了中國大約十萬名艾滋孤兒的淒慘命運。在頒獎儀式上,楊紫燁感謝抗擊愛滋病的英雄以及幫助成功拍攝這部短片的朋友們。跟中國河南省一些農村縣市一樣,安徽阜陽潁州也是一個當地農民因為貧困而賣血為生的地方。利益熏心的血頭讓這些善良的賣血農民染上愛滋病,先後悲慘地死去,遺下的孩子則成為無依無靠的孤兒,倍受社會歧視和家庭排斥,過著動物般的生活。

楊紫燁於二零零四年八月到安徽阜陽潁州開始拍攝這部記錄片。為了能真實感人地反映艾滋孤兒的淒慘境況,同時還要躲避地方政府和如同黑社會一般的血頭集團的騷擾,她用了大約一年的時間才完成這部三十七分鐘的記錄短片。

大陸媒體對張藝謀的《滿城盡戴黃金甲》的落選耿耿於懷,卻對《潁州的孩子》的獲獎閃爍其辭。在今日中國大陸特殊的語境下,前者頌揚帝王的淫亂與殺戮,屬於中宣部肯定的「政治正確」之作;後者表現被遺忘的愛滋病患者群體的生存真相,屬於當局厭惡的「政治不正確」之作。中共最愛面子,在諸如救援愛滋病患者等「敏感」問題上,不僅自己無所作為,還不允許民間人士和國際組織有所作為,因為那樣會使得當局感到自己「沒有面子」。

於是,楊紫燁的《潁州的孩子》雖然獲得了金光閃閃的奧斯卡獎,卻遭到大陸媒體一致的封殺,這部影片也絕對沒有可能在大陸的院線中公映。由三十六名衰朽不堪的檢查官所組成的電影評審委員會,怎麼會讓這樣一部「醜化和諧社會」的影片與公眾見面呢?

楊紫燁獲獎的時刻,「中國防艾第一人」高耀潔醫生正在赴美國領獎的路上。當局為了阻止高醫生赴美,居然派出大群警察圍堵這位年近八旬、除了良心之外一無所有的老太太。最後,美國前第一夫人、下屆總統候選人希拉里致信胡錦濤表示抗議,高女士這才被放行。

楊紫燁和高耀潔這兩位弱不禁風的女士,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挑戰中國大陸日益氾濫的愛滋病,更挑戰致使愛滋病氾濫的根源——中共僵化而冷酷的專制制度。我們應當向她們鼓掌,並與她們風雨同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