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牙時所需營養輔食

發表:2007-03-06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的專家向爸爸媽媽們介紹了寶寶乳牙的照護方法。其實,乳牙照護不僅僅只是在口腔清潔等方面哦!營養也是很重要的。長牙時,給寶寶補充必要的「固齒食物」,也能幫助寶寶擁有一口漂亮堅固的小牙齒。

小牙齒也需要營養

俗話說,牙好,胃口就好。 可對於小寶寶來說,吃得好,牙就好。雖然,乳牙的發育與全身組織器官的發育不盡相同,但是,乳牙和它們一樣,在成長過程也需要多種營養素。比如說,礦物質中的鈣、磷,其他如鎂、氟、蛋白質的作用都是不可缺少的;維生素中以維生素A、C、D最為主要。

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這些營養元素對於寶寶乳牙的作用。

營養素和牙健康

我們先來說說礦物質鈣、磷,缺少他們,小乳牙就會長不大,堅硬度差,容易折斷;而適量的氟可以增加乳牙的堅硬度,不受腐蝕,不易發生齲齒。

蛋白質是細胞的主要結構成分,如果蛋白質攝入不足,會造成牙齒排列不齊、牙齒萌出時間延遲及牙周組織病變等現象,而且容易導致齲齒的發生。

維生素A能維持全身上皮細胞的完整性,少了它就會使得上皮細胞過度角化,導致小寶寶出牙延遲,當維生素A缺乏影響牙釉質細胞發育時,就會使牙齒的顏色變成白堊色。

而缺乏維生素C可造成牙齒髮育不良,牙骨萎縮,牙齦容易水腫「出血」。

維生素D的作用是增加腸道內鈣、磷的吸收並促使鈣、磷在牙胚上沉積鈣化,一旦缺乏時就會出牙延遲,牙齒小且牙距間隙稀。

固齒食物大拼盤

營養素

固齒食物和它們的作用



蝦仁、骨頭、海帶、紫菜、魚鬆、蛋黃粉、牛奶和奶製品

鈣是組成牙齒的主要成分,少了它,小乳牙就會長不大。

磷在食物中分布很廣,肉、魚、奶、豆類、穀類、以及蔬菜

磷能讓小乳牙堅不可摧。



海魚、茶葉、蜂蜜

咀嚼含氟豐富的食物就和用含氟牙膏刷牙一樣能防止細菌所產生的酸對牙齒的侵蝕,抑制細菌中的酶而阻礙細菌的生長。

蛋白質

各種動物性食物(如肉類、魚類、蛋類等)、牛奶及奶製品中所含的蛋白質屬優質蛋白質。植物性食物中以豆類(尤其黃豆)所含的蛋白質量較多。

它對牙齒的形成、發育、鈣化、萌出也起著重要的作用。

維生素A

魚肝油製劑、新鮮蔬菜

可以維護牙齦組織的健康

維生素C

新鮮的水果如橘子、柚子、獼猴桃、新鮮大棗

牙釉質的形成需要維生素C

維生素D

魚肝油製劑,另外,日光照射皮膚可使體內自己合成維生素D。

缺乏維生素D會造成寶寶牙齒髮育不全和鈣化不良。

未雨綢繆,營養補充要趁早

懷孕最後三個月,小寶寶的乳牙胚胎已開始逐漸形成。孕媽媽每日最好能補充額外的鈣製劑,為未來小寶寶出牙「加油」。

寶寶出生後,最初4個月內以母乳和配方奶餵養為主,但4個月後,母乳或配方奶都不能滿足寶寶生長發育的需要,此時,媽媽就需要給寶寶補充必要的輔食,這些營養輔食不僅能提供寶寶生長發育所必需營養素,同時也能促使寶寶乳牙萌出。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