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發文被中國判刑妻抵美訴雅虎(圖)

發表:2007-03-07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小寧妻余陵接受VOA採訪


因在互聯網上發表文章而被判10年徒刑的北京網路持不同政見者王小寧的妻子余陵星期三凌晨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余陵在首都華盛頓杜勒斯機場接受了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說,她這次到美國來的目的是向雅虎公司提出訴訟,要求雅虎道歉並且作出經濟賠償。

余陵說,她這次來美國是狀告雅虎。由於雅虎向中國國家安全部門提供她丈夫王小寧的電子郵件的信息而導致她丈夫被判十年徒刑。

*王小寧仍被關在北京第二監獄*

余陵說:「我這次到美國來,主要是要控訴雅虎。我愛人王小寧,他是一個網路異議份子,由於雅虎的出賣,我愛人遭受牢獄之災10年。他是2002年9月1號被北京國家安全局拘捕,2002年9月30號被正式批捕。2003年9月12號被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0年。現在仍被關在北京第二監獄。」

據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中國人權提供的資料,中國司法部門對王小寧的4條指控全部根據他在網路上發表的言論。根據中國司法部門公布的起訴書,王小寧的罪狀包括撰寫及編輯《時事政治評論》,並通過雅虎網站的電子部落及電子郵箱廣泛發送。另外,王小寧還被指控為籌建《中國第三道路黨》進行積極的宣傳工作,並且在海外電子刊物上發表了諸如「法規和政府的紅頭文件不是法律」、「四項基本原則是中國進步的最大障礙」等攻擊、誹謗中國現行的政治制度和社會制度,宣傳其‘政治主張’的言論。中國判決書並據此認定「其行為已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且罪行重大,應依法予以懲處」。
*余陵:雅虎向中國司法部門泄露資料*

王小寧的妻子余陵對中文部記者說,是雅虎公司向中國司法部門泄露了她丈夫的有關資料。她說:「雅虎泄密,雅虎把我愛人的E-mail的網址報告給公安局了。在王小寧的判決書裡,他一共有4條罪狀,其中有兩條都是雅虎提供的網址。」

美國觀察網站負責人、著名人權活動人士吳弘達表示,這個案子說明,中國根本沒有言論自由。他說:「王小寧的案子完全是一個政治性的案子。 他發表的是自己的一些看法。坦白講,從他的那些言論上看,根本不是完全反對共產黨,而是一種體制性的改革。 但是共產黨連這樣的言論都不能容忍。本來余陵只打算上訴,後來師濤的案子出來後,國際媒體也介入,余陵覺得雅虎這樣的作法是不對的,因此決定到美國來訴諸法律。」

*美四網際網路公司受國會調查*

王小寧的妻子余陵表示,她打算在美國聘請律師,控訴雅虎。她要求雅虎公司向她道歉,並且做出經濟賠償。雅虎、微軟、斯科和谷歌等四家美國網際網路公司的代表去年曾經因涉嫌屈服於中國政府的壓力,在網際網路上進行新聞檢查而在國會接受調查。

美國國會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史密斯在聽證會上說,美國公司幫助中國政府禁錮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做法違背了美國的建國精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