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人希望中國與北韓邊貿正常

發表:2007-03-08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關北韓核計畫的六方會談達成協議後,部分中國商人認為,北韓領導人可能把主意力轉向國內經濟建設,中國與北韓之間的貿易將趨於正常。有專家提醒說,北韓可能有限開放市場,但是,中國模式的經濟改革在北韓不可能成功,除非北韓從根本上改造現行體制。

*平壤核爆讓中國商人沮喪*

北韓去年10月舉行核試驗,讓中國從事對北韓邊貿的商人感到突然和沮喪,貿易額短時間內下降了不少,特別是中國對北韓邊境地區的投資也隨之降溫。

有分析說,近年來對兩國邊境貿易衝擊最大的有三件事。一是北韓新義州的特區負責人楊斌因經濟問題2002年被中國警方拘留;二是北韓平安北道龍川郡2004年4月22號發生嚴重的火車爆炸;第三件事就是北韓去年的核試驗。

*中國商人再嗅出商機*

不過,目前,中國對北韓邊貿重鎮丹東地區的商人再次嗅出了商機。他們認為,六方會談達成了協議,北韓金正日說不定會把主意力轉移到經濟建設上,重新開發市場投資。他們認為,除了兩國邊境地區的新義州經濟特區外,北韓方面還可能在鴨綠江南端入海口北韓一側的哲山地區建設新的經濟特區,這裡距離丹東和新義州都只有50多公里。

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丹東市長陳鐵新星期二坦承,北韓核試驗對丹東的經濟建設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其中一項20億美元的外企投資被擱置。但是他認為,隨著六方會談及國際形勢的變化,中國與北韓之間的貿易將趨向正常。

對此,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韓國研究中心韓國淳昌大學客座教授姜聲湖表示同意。

姜聲湖教授說:「經濟因素非常重要,特別是在北韓得到核武器之後。北韓國內問題將對他們變得更加重要。他說,北韓現在希望發展經濟,這也是儘可能改善同美國關係的主要考量。」

*分析:平壤不會走北京道路*

華盛頓國際經濟學社高級研究員諾蘭德說:「北韓同中國大部分貿易都經過丹東地區,所以在這個貿易走廊建立一個特區是合理的。」他認為,北韓在這個區域內建立經濟特區,類似中國改革初期在沿海地區的經濟特區。

但是,姜聲湖教授提醒說,北韓會建立經濟特區或者類似開城那樣的工業園區,會走一條與中國不同的發展道路。

他說:「中國模式不會在北韓取得成功,因為北韓政府擔心,如果對西方開放,將造成國內衝突,對政府造成國內緊張。」

姜聲湖認為,這樣說的根據是中國的經驗,因為中國西方開放市場後國內社會問題隨之而來,這同中國的開放成果一樣都沒有逃過北韓的眼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