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考背後耐人尋味 全家漂兩年燒錢30萬(圖)

發表:2007-03-09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兩天,省外高校美術類、音樂類在江蘇的招生考試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鄭州大學從昨天開始在江蘇省教育學院設立音樂考點,6—8日中國國家美術學院南京點考試也在寧海中學舉行。由於考生眾多,學校開放體育館、藝術樓甚至地下畫室作為考場,而陪考的家長把學校圍得水泄不通。記者採訪了眾多考生及家長,藝考熱背後的一串串故事有笑有淚,有激情有期待,有辛酸也有無奈,耐人尋味。

艱辛

單槍匹馬轉戰五省

在寧海中學考場,中央美術學院的考試和報名工作同步進行。報名點門口排起長隊。幾名學生告訴記者,藝術設計專業已經有五六百人報名,動漫等熱門專業報名人數更多。昨天從湖南長沙趕來的考生小狄已經是第八次步入藝考考常個性獨立的他孤軍奮戰,從瀋陽到杭州,從濟南到南京,先後跨5省考了八所學校。接下來,在成都、長沙還有四場考試等著他。記者瞭解到,多考廣撒網現象很常見,不少從河南、浙江甚至是東北趕來的考生已經參加數次考試。

 

一考場內,6000餘考生同揮畫筆


無奈

家長兩年「燒」了30萬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像小狄這樣單槍匹馬應戰的考生鳳毛麟角,而一家幾口齊上陣陪考的情況更為普遍。一位從黑龍江趕來的家長劉先生坦言:「孩子考了兩年,一家人也就跟著‘漂’了兩年。」去年孩子放棄黑龍江省內一所學校,決定重考,於是一家三口把家搬到北京,送他到北京學繪畫。劉先生說:「在北京,一個月房租要兩千元,孩子的學費一週上千,加上一家人的生活費,一個月消費過萬元。」考慮到黑龍江比較寒冷,煞費苦心的劉先生專門帶著孩子到南京應考。他表示,為了孩子的藝考他已經花費超過30萬元了。不少家長坦言,只要能考上大學,花多少錢都行。

焦急

等考等得好辛苦

昨天下午三點鐘,當記者來到省教院鄭州大學考點時,這裡早已人滿為患。許多考生拿著准考證在考場外等候。在採訪中記者發現,候考室裡坐滿了等待考試的考生, 「我已經等了快2個小時了」來自宿遷的一位考生不耐煩地說。正在這時,許多被安排在下午四點鐘考試的考生拿著准考證準備進入考場,但是考場門口的老師阻止這些學生進入考場,讓他們在考場外等候,「沒辦法,考生太多,許多一點鐘來的考生還在等候考試,他們都已經等了2個多小時了。再讓你們進來就亂套了。」門口的老師不厭其煩地跟考生和家長解釋。

冒險

才學兩個月就來趕考

參加考試的不少考生並不是因為對音樂感興趣才來的,記者發現,有好多的考生才學了2個月的聲樂就來參加考試。一位來自東臺的考生家長告訴記者,來考音樂是2個月前才決定的,因為孩子成績不太理想,和學校老師商量了之後最後決定還是來考藝術類。當記者告訴她現在這麼多人來參加藝考,未來就業也不容樂觀。但是這位家長自有一套安慰的方法,「現在競爭那麼激烈,不是所有的專業都好找工作,走一步算一步吧」。

冷靜

招生專家發出預警

南京林業大學招生相關負責人分析,藝考熱持續升溫,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這幾年恰好是全國高考生源的高峰期,始終呈增長趨勢,不單藝術類,各類考生都在增長。二是半路出家的藝術類考生越來越多。隨著藝考持續增溫,高校選拔的要求也水漲船高。像去年林大藝術類報了1萬多人,錄取300人,競爭之激烈可以想見。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藝術類專業計畫目前已呈平穩態勢,即使略有增長也遠遠低於生源的增長幅度。實際上,藝術類考生的競爭壓力已經遠遠大於普通類考生升學壓力,去年總體升學率只有50%左右。而且由於前幾年高校藝術類專業招生計畫一直在增長,這意味著4年後藝術類畢業生的就業壓力也增大。家長和考生在決定報考藝術類之前就應正視這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