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女書」創造中國女性隱秘語言空間

發表:2007-03-09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日在湖北武漢舉辦的「中國女書藝術展暨女書梅花筆會」上,來自湖北、湖南、山東、山西等地200多件女書藝術品,讓人們再度領略到這一瀕臨滅絕文字的獨特魅力。

武漢大學教授官哲兵認為,由於身處男尊女卑的社會,中國婦女曾在幾千年的時間裏被剝奪了學習文字的權利。女書的出現代表了世界女性文明的開始。通過這種獨特的交流方式,女性在男權思想主宰的世界裡創立了她們自己隱秘的語言空間,表達著對女性獨立的渴望。因此,法國一位女權主義者認為,「女書是世界婦女的聖經」。

1982年,官哲兵在湖南省江永縣的一個偏僻鄉村裡,偶然看到一封奇特的書信。藍色的布帕上面,滿是螞蟻一樣奇怪的字,字體傾斜修長,呈菱形框架。

村裡的老人告訴他,這是「女書」。官哲兵立即迷上了這種神秘的文字,並將其介紹到國內外。之後,女書在全世界引起轟動,大批國內外專家學者紛沓而至。

據有關專家推斷,女書興盛於明清時期,主要在湖南江永縣、道縣等地的婦女中流傳,是當地女性之間使用、描寫女性生活的特殊文字,男人不識,故稱「女書」。

這種音節文字大約有千把單字,每個音節表示一組同音不同意義的語詞,可以完整記錄當地的方言土話。其產生與當地姊妹結拜的習俗有關,主要用於結拜姊妹之間交流感情、互通信息。

女書字體苗條修長,傾斜而呈菱形框架,筆畫纖細飛揚,自由舒暢,彷彿輕歌曼舞的姑娘。婦女們用各色絲線把字繡在巾帕、枕頭、帽子、扇面上,十分精美。

在漫長的歲月裡,當地婦女們用女書創作了大量文學作品,有敘事詩、抒情詩、敬神詩、結交書、通信、哭嫁歌、山歌、兒歌等。女書作品幾乎全是詩歌式文體。

中南民族大學女書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李慶福說:「作為舉世罕見的文化現象,女書可讓我們瞭解到許多中國南方的文化信息,對文字學、語言學、歷史學、民俗學等多種學科領域都極具研究價值。」

20多年來,女書研究取得了豐碩成果,已發表論文百餘篇,出版專著10多種。2004年,江永女書以最具性別意識的文字入選吉尼斯世界記錄,2006年,女書被列為中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目前,江永縣政府開設了女書培訓班,教授年輕女子讀寫女書文字;收集珍藏女書作品;建立女書園,為江永女性提供學習女書,用女書交流的場所,還編纂了專門的《女書字典》,給予「女書」傳人們更多的支持。

宮哲兵教授主持編寫的《女書通》8日出版發行,輯錄869個女書標準字,將女書文字規範化,女書讀音漢語拼音化,以便更多的人學習掌握女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