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硝煙瀰漫 成胡江曾交鋒的前線

作者:王珍 發表:2007-03-10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人大開幕,人民大會場外面警察牽著狼狗巡邏,平日熙熙攘攘的天安門幾乎見不到遊人。

 中共每年一次的全國人大、政協會議正在北京舉行,硝煙瀰漫的兩會成為中共高層胡、江、曾權鬥的前沿陣地。因報導兩會「敏感話題」《物權法》以及涉及曾慶紅家族醜聞的山東魯能事件,中國著名的《財經》雜誌被責令換稿而延誤出版,顯示高層內鬥可能出現新動向。
  
另外,上海社保案餘波未了,黃菊和上海團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病入膏肓的黃菊硬撐著亮相,以顯示他和上海幫的政治生命尚在,而上海幫的後臺便是江澤民。黃菊遭胡溫公開冷遇。黃菊在出席分組會議時,驅趕中外記者,上海團更是處處躲避媒體,唯恐「禍從口出」,上海官場人人自危可見一斑。


涉曾慶紅家族醜聞《財經》被責令換封面
  
在「兩會」期間,中國著名的雙週刊雜誌《財經》因報導兩會「敏感話題」被責令換稿而延誤出版。
  
3 月5日出版的《財經》雜誌的封面文章被撤換前,是關於全國人大正在審議的《物權法》,包括該雜誌對國內三位知名學者的採訪。據報導,為確保頗具爭議的《物權法》順利通過,有關部門已下達指令,禁止媒體報導這個話題。
  
另外一篇涉及當局「禁區」的報導是關於大陸著名證券公司湘財證券,而湘財證券的大股東是山東魯能集團。今年1月下旬,《財經》率先披露山東魯能集團700多億國有資產被悄悄私有化事件。
  
該黑幕涉及曾姓、俞姓、王姓高官,一位是當今最高層領導,另兩位是政治局的封疆大吏。外界暗示指曾慶紅,以及兩個政治局委員──湖北省委書記俞正聲和新疆黨委書記王樂泉,有分析指出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是關鍵人物之一。
  
文章刊出後,在財經界和輿論界引起軒然大波。而該文章的刊出時值曾慶紅欲向胡錦濤奪取國家主席權力的節骨眼上,該文被認為是胡錦濤反擊曾慶紅的策略。有分析指出,面對曾慶紅的攻勢,胡能擋住,與手裡握有魯能轉制黑幕王牌有關。
  
針對《財經》雜誌報導有關《物權法》的採訪以及與此相關的魯能集團國有資產私有化遭封殺,分析人士認為,可能代表反對勢力向中共高層施壓達到的一個妥協結果,也不排除高層博奕藉機角力所致。

黃菊亮相上海廳 驅境外記者
  
這次兩會期間,上海團廣受海內外傳媒關注,其中焦點新聞除了社保案引發上海政壇地震外,還有上海幫成員、政治局常委黃菊的病況和政治生命,以及陳良宇案的調查情況等。
  
3月7日10點25分,黃菊亮相上海廳時,提前清場,驅離境外記者,引發記者和工作人員爭執、推擠,現場一片混亂。港澳臺記者退出後,11 時15分,黃菊在韓正等人陪同下出場。
  
代理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也是媒體採訪的重要目標。3月7日,韓正參加上海團分組會議後離場時,被問及社保案,他面色一沉,兩眼瞧地,避開記者疾步走。上海代表團其他人更是處處躲避媒體,只接受上海本地隨團媒體採訪,好統一報導口徑。
  
自去年社保案發後,上海有50多人被查處,20多名廳級以上官員被雙規,上海官場仍然是人人自危。
  
胡溫不睬黃菊 和上海幫矛盾公開化
  
3月5日在人大開幕式上,久病未露面、缺席上屆「兩會」的黃菊現身。他面部浮腫、臉色憔悴、行動遲緩,入座和離場時需要人扶助,兩個多小時內,兩次接受服務人員單獨斟水(服藥)。 不過面對鏡頭時,臉上化了妝的黃菊,強打精神展示笑容。
  
大會結束時,旁邊的賈慶林、吳官正與曾慶紅先後跟黃菊握手,但胡錦濤和溫家寶離開時,沒有與黃菊打招呼。
  
身患絕症的黃菊之所以如此引人關注,是因為黃菊的政治生命牽動中共高層權鬥。很多分析指,黃菊拼著性命出席人大會議,是向外界顯示,他和上海幫的政治生命尚在。 而上海幫的後臺便是江澤民。

還有一種分析指,黃菊去年因病缺席兩會,早幾個月又交出金融大權,實際上已經向政敵投降了。這次出來是曾慶紅的主意,曾為了和胡抗衡,硬把黃菊弄出來亮相。所以,胡溫連表面的應酬都不做,公開對病入膏肓的黃菊不睬不問。

傳五名政治局常委鐵定下臺
  
中共高層激烈內權鬥主要是為了今年秋十七大人事安排。據港媒透露,十七大中共政治局常委將恢復七名。五個政治局常委賈慶林、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干無條件鐵定下臺。劉延東身兼太子黨和團派的雙重身份,是目前被看好的政治局委員人選,而李克強也被視為政壇上的明日之星。至於曾慶紅下不下,還要綜合高層意見,最後敲定。
  
另據香港《爭鳴》雜誌報導,今年2月上旬,三百多名黨政軍高官杯葛曾慶紅主導的茶話會。楊白冰、王克、王瑞林等軍方元老直接表示:不能接受曾慶紅的個人政治野心和人品,所以不出席。

賈慶林大打哈欠 代表呼呼睡

據報導,這次近三千參加的人大會議,官員的比例佔70%以上,外界戲稱是「官代會」 。

 
圖:3月5日溫家寶在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賈慶林在台下張開大嘴巴打哈欠,被記者抓了一個正著。

人大會議有一個看點是,溫家寶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在台下聽報告的一些人大代表,或旁若無人呼呼大睡,或大打哈欠,還有人用手機打遊戲消磨時間,成為海外記者拍攝的熱點。
  
賈慶林張開大嘴巴打哈欠,就被記者抓了一個正著。還有一個鏡頭,一個代表頭枕著沙發靠背,仰面大睡,周圍4-5個人都在睡覺。當然這不是今年特有的,這些已經成為中共每年兩會上最常見的鏡頭。

大會堂內代表們盡情放鬆,大會堂外警察們則絕對崩緊。50萬警力遍佈北京街頭,嚴防老百姓申冤,同時掃蕩上訪村,北京各條小巷也由居委會的紅袖章們進行「管制」。

李肇星摸女記者的臉
  
還有一個插曲就是中共外長李肇星摸女記者的臉。據聯合報報導,李肇星出席人大開幕式時,一名女記者向他提問,聲音一直發抖。李問:「怎麼聲音抖成這樣?」女記者說:「因為天氣很冷。」李說:「來,我摸摸看。」李肇星真的伸出雙手摸了女記者的臉頰,引起現場記者一陣驚呼。
  
次日,人民日報旗下的「京華時報」竟大讚李肇星慈祥、親切,幫女記者揉臉。有外國記者說,這在西方國家已接近「性騷擾」的舉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