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成長事件揭創收黑幕 報方罰管理人員

發表:2007-03-10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貿易報山西記者站員工蘭成長在黑煤礦被打死事件餘波未了,四名該報管理人員遭開除獲停職檢查,據說與雇佣蘭成長這種非正式員工創收有關。各方對事件有不同解讀。

中國貿易報的山西記者站員工蘭成長一月初在山西黑煤礦被打死的事件,在國內外都引起巨大反響。近日,該報副社長李子成遭辭退,另外一位分管記者站的記者部主任,及山西記者站站長和副站長則被停職檢查。一位中國貿易報中層管理人員星期五對本臺說…

管理人員:一個副社長被辭退了,其他三個人停職檢查。

記者:原因是什麼?

管理人員:工作把關不嚴,用人考察不嚴,比如說用蘭成長這樣的人。其他三個人一個記者部主任分管記者站的,還有記者站站長、副站長他們不都是直接責任人麼?

記者:他們什麼時候受罰的?

管理人員:三月初。

記者:哪一級領導下的命令?

管理人員:報社自己做的決定。

他表示報社處罰這幾個人主要因為「影響」…

管理人員:我們壓力很大,不是我們派他們去的,但他是我們的人,同行對我們譴責很厲害,說出事了,你們都像縮頭烏龜一樣怕事,不擔責任,報社處境很尷尬。上級主管部門肯定還要對我們進行處理。同行以外的社會界認為我們報紙管理不善,人員出去隨便就可以所謂採訪。

記者:處罰他們純粹因為這事情影響惡劣嗎?

管理人員:是,給報社造成的負面影響太大。但李子成還有別的一些事,可能這個人整個工作能力、業務水平都有問題。

中國新聞人俱樂部網站日前張貼了一篇關於副社長李子成被中國貿易報上級主管單位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開除公職的消息,文章說李去年上任後,要求全報社員工都必須有廣告經營任務,並對報社記者站進行改革,起用不正規的人員,規定經營任務。文章稱山西記者站的慘案就是這場改革的犧牲品,上級開除李子成是及時糾正錯誤。

《冰點》雜誌前主編李大同卻認為中國貿易報處罰李子成在內四人的事件,只是尋找替罪羊而並非解決問題…

李大同:由他們來承擔責任唄,總得有替死鬼,這是中國新聞界腐敗的一個很大膿瘡,中國新聞界有很多腐敗,這是其中之一。

《百姓》雜誌前主編黃良天說,當侷限定的喉舌功能,令大陸眾多媒體無法市場化,引發創收問題…

黃良天:很多像中國貿易報這樣的報刊,屬於政府主管,但政府又不給錢,它必須僱用一批非正式的像蘭成長這樣的,利用一些黑道手段,或非正常採訪手段,為自己創收,保持自己經濟正常運轉。內地很多報刊存在這種情況。包括政府和執政黨說的所謂主流媒體,也都是這麼干的,因為這種報刊都是政府喉舌,在發行和廣告徵集過程中,困難是很大的。

而蘭成長這樣的記者站員工群體,往往是權益最不受保障的,黃良天說…

黃良天:像蘭成長這種類型的臨時工,我給你交完一些保險之類的,你們就去創收吧!而且不給他們錢,有些連基本生活費都不發。

就在副社長被解雇之前,和蘭成長一起被襲擊還在養傷的該記者站另一職員常漢文已被辭退了,而且似乎報社並不感到對他們有責任。接受本臺採訪的該報中層管理人員說…

管理人員:那個就把他辭退了,也沒什麼。因為他們剛剛參加工作,九號出去,十號就出事了,實際上他們沒有正式開展工作,我們就辭了他就得的了唄!

記者:那你們報社有沒有承擔經濟上,像對蘭成長家屬…?

管理人員:目前還沒有談到這個問題,他這個應該是冤有頭債有主吧!司法渠道刑事附帶民事解決這個問題。

(原標題:蘭成長事件揭創收黑幕 中國貿易報罰管理人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