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女孩慘遭母親虐待滿臉是傷 哪個來管?(多圖)

發表:2007-03-11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思思坐在旁邊一言不發,採訪過程中她從沒笑過,甚至沒什麼表情變化。記者發現,儘管10多天過去了,但她臉上的傷痕還沒消退



 

在護士的撫慰下,思思終於說出:「媽媽打的,痛,痛……」


有這樣一群孩子:有父母卻得不到家庭溫暖;旁人有愛心,伸出援手卻幫不到孩子——我們至今牽掛著的居住在廣州的女孩小思思就是其中一員。

今年大年初四,三歲女孩思思疑遭母親毒打,被好心鄰居報警,最後送到醫院救治。那張滿是傷痕的臉、還有那對憂鬱的眼,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思思的現狀如何,至今仍牽動著讀者的心。鑒於此記者連日來數次回訪小思思的家。且不論小思思的傷是不是母親毒打所致,但記者目睹了小思思灰暗的生活現狀後,對小思思的未來仍然充滿了擔憂。

是否能還小思思一個快樂的童年,這裡涉及到的是維護未成年人監護權的問題。儘管法律規定:違反未成年人的監護權要受到法律制裁,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可以轉移監護權。可在現實生活中,被父母控制之下的孩子如何能提出自己的申訴?到底會有哪個機構來實施主動監管撤銷名不副實的監護人?當社會人士提供代養、助養時,又有哪些政府機關來開啟暢通渠道?

天天被關家裡,她沒了笑容

連日來,記者先後3次來到廣州市鶴邊村軍民西路思思的家,每次面對的都是緊鎖的鐵門。記者歷盡周折進門後看到,思思的舊傷在慢慢康復,心裏欣慰之餘也不禁對思思和她弟弟的未來感到擔憂。

屋裡沒有陽光也沒有開燈

思思一家居住在一間臨街淺鋪內,那裡平時是一間電話超市。3月3日下午1時許,記者來到思思的家,門面的卷閘門緊鎖,自從鄰居將滿是傷痕的思思送入醫院後,思思的媽媽還有她兩歲左右的弟弟就一直呆在家中沒有出過門。隔著鐵門,記者跟思思的母親溝通了很久,她才打開鎖讓記者自己拉開卷閘門進去。

這是一間只有二十平方米左右的房間,屋內沒有開燈,光線十分陰暗,進門的左手邊是4間小電話間,房間尾部的一角用牆隔出一間廁所,屋內沒有窗戶,只有廁所裡開了一扇小窗,傢俱橫七豎八地擺放著,一張2米左右寬的大床佔據了房間大部分面積。床上的衣物、棉絮凌亂地堆積在一起,地上散落著小孩的尿布、衛生紙,唯一的電視機也是壞的,小思思每天就陪著媽媽呆坐在這間小黑屋裡足不出戶。

記者進門時,思思坐在朝門的一張小板凳上,目光無神地看著進門的記者。思思的母親則抱著兒子披頭散髮地坐在床沿。抬頭看也不看記者一眼。只是有氣無力地對記者說道:「我現在一身病,你們要怎麼樣就怎麼樣吧,那些鄰居誣陷我,還打我。」

「我打過孩子,但沒那麼嚴重」

思思的母親說,她承認自己打過孩子,但沒有像鄰居說的那麼嚴重。她告訴記者,自從思思的事被鄰居說出來後,她就和孩子一直呆在家中沒有出過門。記者和她交談時,她懷裡的小男孩忽然從她懷裡掙脫下來,自個在房間內玩耍起來。小男孩沒有穿鞋子,白嫩的小腳在冰冷的水泥地上踩著,思思的媽媽對此似乎毫無意識,而思思則一直坐在旁邊的板凳上一動不動地望著記者和她媽媽。

「我老公昨天晚上就出去了,到現在都還沒有回來,我就要等他回來看他怎麼辦?這個男人一點都不負責任,孩子是他的,孩子的將來怎麼辦你們去問他,反正現在我有一口飯吃也會給孩子們吃,不會餓死他們,我死了孩子誰要誰就拿去吧。」

對於未來的打算,思思的媽媽表示要由丈夫來定奪。她告訴記者,她已經一天沒有吃東西了,孩子也還沒有吃午飯。在記者的勸導下,她才起身盛了一碗飯給思思和兒子。

記者隨後從思思家的鄰居處瞭解到,除了買東西會出來一兩分鐘,從十多天前起,思思的母親和孩子就沒怎麼出過門。

父母見面就吵,她唯有躲避

在與思思媽媽的交談中記者發現,她似乎對自己的丈夫一點不瞭解,就連自己丈夫的年齡都不清楚。「我跟他是打工認識的,兩個人認識幾個月就結婚了,我們家裡的人當時都反對我們結婚,我那時也沒想這麼多,就糊里糊塗地跟了他,還給他生了這麼多孩子,兩個人從結婚到現在幾乎每天都在吵,這個男人沒良心的,小孩全部都是我帶到這麼大的,拉屎拉尿他從來都不管。」

記者瞭解到,思思媽媽和思思爸爸在一起已經快四年了,可兩人至今都還沒領結婚證。而且兩人近兩年基本都是在爭吵中度過。

3月5日上午,記者再次來到思思家,這一次,思思的媽媽不肯讓記者進屋,她告訴記者,思思的爸爸在4日已經回家,但不久又出去了。

3月6日下午12時許,記者再次來到思思家,依然是大門緊鎖,好在這次敲門以後,卷閘門很快就從裡面被打開,開門的是思思的父親,一個身材矮小、臉和脖子上殘留著紅色傷痕的中年男子。得知記者們的來意後,他很客氣的請記者進屋坐。據他介紹,他姓賴,剛在幾天前辭掉了工作。屋內,思思的媽媽則斜靠在電話亭旁,精神似乎比幾天前好了很多,頭髮也稍微梳理了一遍,不過在脖子上也有明顯的傷痕。而小思思正端著一碗飯好奇地打量著記者,黑白分明的眼睛裡似乎藏著一種深深的憂鬱,讓人不由心生憐愛。

 

記者敲了半天門,卷閘門終於被打開,開門的是思思的爸爸。思思久不見天日的弟弟立即走出來呼吸新鮮的空氣

 

思思的家實際上是一間電話超市,她整天都呆在這個沒有陽光的屋裡

思思媽媽:給我一萬,我不要孩子

記者隨後跟思思的父母作了一次對話,言談中夫妻倆依然互不相讓。

你們夫妻倆到了今天這個地步有什麼打算沒?

母親:什麼打算,我的打算你問他,要看他怎麼打算,不然我們就這樣過下去,大家都過不好。

父親:這個女的我跟她根本無法溝通,蠻不講理,真不知道當初怎麼會跟她在一起。

母親:我才瞎了眼,嫁給你什麼福都沒享到,整天見不到人,嫁條狗都比你強,你問他,他們家重男輕女,我生小孩子時他媽媽看都沒看我一眼,從來沒管過我們,孩子都是我娘家養到這麼大的。

父親:你別聽她瞎說,她這人有病,這些事情等過段時間再看看怎麼辦吧,先把電話亭轉手出去再說。

你們倆天天吵架,有沒有為小孩著想過,這樣拖著只會繼續傷害孩子。

父親:我哪想跟她吵啊?只是她這個人太……每天都鬧,這日子我肯定是跟她過不下去的。

母親:你要是像個男人我會跟你吵?昨天晚上我把門都鎖了,鑰匙放在枕頭底下,結果他半夜起來偷偷摸摸把門撬了跑出去。

前幾天有人給小孩捐了幾千元錢,這筆錢你們怎麼用的?

母親:錢他前天出去都拿走了,一分錢都沒給我。

父親:你放屁,錢明明你都拿去了,別聽這個瘋女人胡說。

你們之間的矛盾這麼深,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或者兩人有沒有想過以後好好過日子。

父親:跟她不可能好好過,想好好過也過不下去。

母親:我跟他這麼多年,受了這麼多罪,想現在甩開我,想得美。

那你打算怎樣?

母親:要他賠償我精神損失費。

信息時報:你要多少?

母親:一萬塊。

信息時報:那孩子呢?

母親:他要的話全部給他,反正我是不要的。

父親:孩子我肯定會都要的,把他們送回老家給我媽媽,我在外面打工養幾個孩子肯定可以養活的。

記者在跟思思父母的對話中明顯地聞到「火藥味」。一番針鋒相對後,思思的爸爸乾脆抱著兒子出了家門。而思思的母親則咬定,如果思思的爸爸不肯賠償她精神損失費,兩人就這樣耗下去,中間未說過一句這樣做會對思思和其弟弟未來擔憂的話。

「你喜歡媽媽嗎?」「喜歡。」

當記者和思思的父母交談時,一直不願說話的思思在一旁吃著一碗僅鋪著幾片肉和鮮菇的米飯,當思思的媽媽突然抱著兒子站在思思面前和丈夫大聲爭執起來時,原本還在吃飯的思思突然停住了手中的杓子,把頭低得很低,一隻小手還無意識地拽緊記者的衣服,試圖讓記者擋住自己。

記者觀察發現,只要媽媽在旁邊,思思幾乎都不說話,一跑開媽媽的身邊,思思就會和弟弟玩得很開心,手中拿著記者買來的糖果,思思還會細心地將糖果餵給弟弟吃。

「你怕媽媽嗎?」面對記者的這個問題,思思總是看著媽媽不敢出聲。然而每當記者換種方式問思思:「你自己喜歡媽媽嗎?」思思的回答都是「喜歡」,聽著這句「喜歡」和看著思思臉上的傷痕,記者的心裏感到一番苦澀的陣痛。

關注她同情她卻幫不了她

看著思思屢遭不幸,記者四方求助處處碰壁,如何把思思救出苦海成大難題

所有正常的人看到苦難中的思思,都會發出一樣的呼聲:把孩子救出這個火坑吧!抱著這個善良樸素的願望,記者連續多日找了多個相關部門,結果卻令人失望。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明文規定,不履行監護權人職責者可以遭到起訴,撤銷他的監護權,但是這件事該由誰來做?會有誰去做?

来源: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