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救中國?中國學者大膽直言民主社會主義

發表:2007-03-11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來中國產生過關於「什麼才能救中國」問題的種種觀點。據美國之音報導,前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謝韜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引起相關的反響。
主義、口號和救國

中國近百來,出現過很多有關什麼才能救中國的口號,其中有「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也有學者提出截然相反的口號,他們提倡全盤西化,稱「只有資本主義才能救中國」。

在歷史上,有「革命救國」、「實業救國」、「教育救國」、「科技救國」等種種主張。

中國國學家黃侃曾經提出過《大亂者救中國之妙藥也》。黃侃開的藥方,就像是休克療法或者叫震盪療法(Shocking Therapy)。

但是現在很多中國政治理論家提倡漸進,反對俄羅斯和東歐國家實行的休克療法或者叫震盪療法,他們提倡改革,不願革命。海外也有不少學者認為,中國不能大亂,只能和平演變。

中國理論家提出了只有實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才能促發展」的口號。而體制外的一些中國學者也針鋒相對提出「只有放棄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異議人士:社會主義誤國

中國獨立知識份子牟傳珩在一篇文章中分析了為什麼只有放棄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牟傳珩說:近百年來,「社會主義實踐」給世界留下的經驗是暴力、專制、浪費加腐敗。那個從歐洲徘徊而來的「幽靈」,已經蹂躪、折磨了中華民族80多個年頭。

牟傳珩認為:中國改革開放20多年的歷史,就是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救中國的歷史。目前,中共政權賴以存在的統治基礎--公有制,正在靜悄悄地被股份化革命所瓦解。

牟傳珩認為,事實上,今天的中國共產黨人已經很少有人能舉著拳頭說自己的政治使命是「消滅私有制」和剝削者了。但是,在張開臂膀擁抱資本擴張全球化的同時,就是不肯走出「社會主義道路的假象」。政治短見和既得利益,使中共領袖集團恐懼扔掉這面招牌會導致人民離心離德,使自己喪失合法性和凝聚力。

牟傳行說,「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招牌,已經成為專制、虛偽加腐敗的代名詞。這面旗幟打得愈久,中共的整體形象就愈假,社會的政治反彈就愈強。 牟傳行表示,今天的中共,已經深深地陷於了理論上的貧乏、政治上的衰弱和道德上的重重信任危機之中。

中國官方:社會主義救中國

和這類學者觀點截然對立的,是中國官方的觀點。中國國務院外宣辦的官方網站自稱是「中國最大的外宣網站聯盟」。這個網站表示: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在總結我們黨執政55年來的歷史經驗時指出: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我們黨幾十年來探求救國救民之路和強國富民之路得出的必然結論,是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的科學真理,也是我們黨在領導人民奪取政權、代表人民執掌政權過程中樹立的堅定信念.」

社會主義救中國是教學難點

中國教育工作者們也向天真的孩子們灌輸這個命題。中國初中政治課第五冊教案中,第三課講的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教案列舉的教學目標是:

通過教學,讓學生瞭解中國走上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革命的道路是中國革命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

通過教學,使學生懂得走社會主義道路是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通過教學,使學生認識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是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

不過這份教案承認,「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這是本課的重點,又是難點。」

不過,今天的青年一代,號稱是「網際網路一代」,「即時通一代「。他們早已經不滿足於老師在課堂上的填鴨式的灌輸,而可以從網際網路上吸收各種觀點進行對比消化,從而得出自己的結論。

謝韜:民主社會主義救中國

最近在網際網路上廣泛流傳,受到海外媒體關注的人民大學副校長謝韜教授的一篇文章,就是一篇能夠促中國青少年獨立思維的發人深省的文章。這篇文章發表的背景,恰逢中共召開十七大之前,更給海外觀察家留下很多想像的空間。

據紐約出版的《世界日報》報導,每次中共舉行黨代表大會之前,中共黨內各派力量都會就改革方向及速度展開激烈論戰,並試圖影響中共最高層的政策取向。黨齡超過60年的前人民大學副校長謝韜在最新一期的理論刊物《炎黃春秋》發表長文指出,中國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出現貪污腐敗、貧富懸殊等壞現象,使黨內「左派」趁機利用群眾的不滿,從根本上否定改革開放,鼓吹回到毛澤東時代。

恩格斯和勃列日涅夫不信共產主義

謝韜在這篇題為《只有民主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的文章中,大膽否定了所謂「共產主義大目標」。謝韜在文章中指出,「共產主義大目標」是一個被馬克思主義創始人早年提出來而晚年拋棄的命題。

文章還援引前蘇共總書記勃列日涅夫的侄女柳芭的回憶錄說,勃列日涅夫曾經對他的弟弟說,「什麼共產主義,這都是哄哄老百姓聽的空話。」

馬列發源國不要馬列

謝韜在文章中還提出了一個現象,希望能夠引起更多中國理論家的思索。

謝韜說:「我常常想,德國人是不是應該比我們更懂得馬克思,俄國人是不是應該比我們更懂得列寧,就像我們比外國人更懂得孔夫子一樣。為什麼德國人揚棄了的馬克思主義不適合現實生活的部分,為什麼俄國人拋棄了的列寧主義,而我們要當作神物供奉著?當作旗幟高舉著?」

產生文革反右大躍進的社會制度

謝韜在文章中提出實踐是檢驗一種社會制度好壞的標準。他說,有人說中國的制度好得很,中國絕對不能學西方民主和三權分立那一套。

謝韜認為,一個制度好不好,不是理論問題,而是實踐問題。中國的制度不能夠阻止把五十萬人打成右派,不能阻止人民公社和大躍進的瘋狂,當法西斯式的文革廢止中國憲法,停止議會活動的時候,中國的制度沒有任何反抗。

謝韜問道:「說這個政府在保障民主,保障人權,保護憲法尊嚴方面,形同虛設,絲毫不起作用,難道不符合事實嗎?」

謝韜呼籲說,中國政治體制改革不能再拖延了。謝韜說,企圖保留毛澤東模式的政治體制,只在經濟上改革開放,會重蹈蔣介石和國民黨在中國大陸走向滅亡的官僚資本主義道路。只有民主憲政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執政黨貪污腐敗問題。只有民主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美國的「民主社會主義」因素

謝韜教授還在文章中舉了美國作為例子。在去年年底的美國中期選舉中,美國選民以選票作為民意的代表,把更多的民主黨議員選入了國會,使美國民主黨在美國國會的參眾兩院都成為多數黨。

謝韜認為,美國的民主黨,實際上就是「美國民主社會主義」的會員。謝韜分析了美國民主黨的經濟理念之後認為,美國民主黨的經濟政策植根於馬克思和凱恩斯的經濟思想,主張政府引導市場經濟,適度的國有化,實行全民醫療保險,政府辦學校,減免窮人稅收,提高福利,提高最低工資,更多地關懷弱勢群體。謝韜說:「民主社會主義把美國‘赤化’了。 」

兩大亮點:民富官廉

謝韜針對目前中國的改革導致貧富兩極分化的現象越來越嚴重的問題說:共同富裕不是讓有產者變成無產者,而是讓無產者變成有產者;不是讓富人變成窮人,而是讓窮人變成富人。這是社會民主黨人治理國家的總的思路。這個嶄新的思路比毛澤東的「階級鬥爭」劫富濟貧的思路高超百倍,前者是共同富裕,後者是共同貧窮。

謝韜說:就在暴力社會主義走到山窮水盡的時候,民主社會主義在西北歐取得了極大的成功。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富裕+專制腐敗也不是社會主義。普通民眾的富裕和政府官員的廉潔是民主社會主義的兩大亮點。民主社會主義寄託著人類的希望。

陳奎德:社會民主主義

中國問題專家,前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執行主任陳奎德對謝韜的文章表示高度讚賞。

「謝韜在文章中表達了近年來中共的一些覺悟了的老黨員以及黨內一些改革派知識份子的比較普遍的看法。謝韜先生我見過,我們在美國談過很久。他是一個很正派的人,過去也受過很多苦,包括胡風集團,經歷過很多黨內的風風雨雨,各種殘酷鬥爭。所以他對中國共產黨的這一套做法是完全拒絕了。

「謝韜提出的民主社會主義,實際上就是現在世界上以北歐為代表的福利國家實行的社會民主主義。從社會學上看,比較確切的說法是社會民主主義。在政治體制上,強調民主,這一點與西方其他國家沒有什麼區別,不過經濟上比較照顧弱勢群體的利益。從某種意義上,也可以成為左翼的自由主義。」

胡錦濤: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

謝韜的文章多次提到胡錦濤和溫家寶,令海外觀察家猜測這篇文章是否代表中共高層在十七大之前的某種思索。

謝韜援引2004年胡錦濤在訪問法國期間在法國國民議會的演講說,胡錦濤鄭重昭告世界:「我們明確提出,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們積極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完善社會主義民主的具體制度,保證人民充分行使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監督的權利。」

謝韜認為,這些說法給中國的民主政治帶來了新的希望。

大膽直言 掌握話語權

謝韜在文章中對中共最高領導人迴避對姓「社」還是姓「資」的爭論提出不同意見,他呼籲胡錦濤和溫家寶要大膽直言,不要迴避爭論。

謝韜說,過去中央採取的「打左燈,向右拐」的策略,以及「不爭論」的政策,等於是只有執政權沒有話語權,等於任憑左派對改革開放進行攻擊和非難,放棄了自己的答辯權。

為青年開思路

謝韜教授的這些觀點,在中國青年人當中產生極大的反響。一位中國青年學子在網際網路上發表了自己對謝韜教授文章的看法:

「我從小信奉馬克思主義,幾十年都在思考:什麼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宥於淺薄,百思不得其解。讀了本文,茅塞頓開!我相信,當中國人民腦子一旦清醒過來,中國的振興就會指日可待!當務之急是充分調動國人的思考能力,在比較中鑒別並選擇我們的方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