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不宜吃的食物大盤點

發表:2007-03-11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懷孕了,以前為了保持身材而緊縮的胃如今終於可以大肆犒勞一番了。一個人吃兩個人的飯,孕媽咪開始毫無顧忌地享受饕餮大餐。其實,病從口入,要知道,百無禁忌與以前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影響到媽媽和寶寶的身體健康哦。因此孕媽媽們快快警惕起來吧,將不宜多吃的食物圈進「灰色」地帶,並和不健康的飲食說拜拜。 

不宜的原因 

刺激:刺激腸胃,引起宮縮,容易流產 
致畸:某些成分進入胎兒血液造成畸形 
熱性:滋生內熱,不利於胎寶寶生長 
滑腸:滑腸類食物容易引起流產 
不宜的食物 

香料及辛辣類: 
八角茴香、桂皮、五香粉等熱性香料: 
香料是很多媽媽做飯菜裡調味的制勝法寶,香香的味道能夠引起孕期懨懨的食慾。然而熱性香料具有刺激性,容易造成腸道乾燥、便秘。建議孕媽咪偶爾調劑下胃口可以,但不要多食哦。 

芥末、辣椒、花椒、胡椒、咖喱等辛辣的食品: 
懷孕後媽媽似乎特別喜歡吃酸酸辣辣的東西。不過,為了肚裡的寶寶,喜歡吃辣的媽媽可要有所收斂哦。吃多了會刺激腸胃,特別嚴重的還可能流產、早產,如果腎臟欠佳,或者血壓偏高就更應該注意囉。 

飲料類 
咖啡: 
無論是晨起醒神,還是工作解乏,亦或午茶休閑,咖啡受到很多人的青睞。不過,孕媽媽得留意了,要知道咖啡中的咖啡因可是危害胎寶寶健康的隱形「殺手」,它容易引起流產或早產,而且還有可能使細胞發生變異,引起畸形。所以孕媽咪盡量不喝哦。 

紅茶: 
紅茶不僅含對胎寶寶不利的咖啡因,還含大量的鞣酸,與鐵結合很難被吸收,孕媽媽若過多地飲用濃茶,可能引起缺鐵性貧血,給胎寶寶留下先天缺鐵性貧血遺患。喜歡喝茶的孕媽媽不妨飯後一小時喝點淡綠茶,這有利於加強心腎功能、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妊娠水腫。但綠茶中也含有鞣酸,所以還是不要過多飲用。 

可樂型飲料: 
要知道這種飲料中也含有咖啡因,孕媽媽們還是少喝為好。 

酒及含酒精的飲料: 
酒的害處大家都知道,當然它對孕媽媽以及肚裡的寶寶的害處更無庸置疑了。酒精通過胎盤進入寶寶血流造成流產及早產,更會造成寶寶的先天異常,喜歡喝酒的媽媽要克制一下哦。當然,除了白酒、黃酒、啤酒、紅酒,還包括糯米甜酒以及各種含酒精的飲料,媽媽們不要掉以輕心。 

滋補藥膳類: 
蜂王漿和人參蜂王漿: 
懷孕的媽媽常常為了寶寶的營養,吃很多的滋補藥膳,大補特補。其實有些滋補藥膳不宜多吃哦,孕媽咪切忌不可盲目。例如,蜂王漿和人參蜂王漿等口服液因為含有激素物質會刺激子宮;還會使胎寶寶體內激素增加,引起產後假性早熟;而過多的激素也會使胎兒過大,給媽媽的分娩造成痛苦。 

人參: 
人參也是大補元氣的藥膳,但孕媽咪也不可亂用哦。在孕早期,體弱的孕媽咪可少量進補,以提高自身免疫力並增進食慾。但人參有「抗凝」作用,臨產及分娩時服用可能導致產後出血。而且熱性的食物過多食用也會擾動胎寶寶,媽媽們要食之有道哦。 

桂圓: 
桂圓也是熱性食物,服用過多,孕媽媽也易出現漏紅、腹痛等先兆流產症狀。所以不要以為越高級越滋補的食物就越該多吃,其實,科學的飲食才會讓媽媽寶寶建健康康。 

大麥芽: 
想必有些媽媽知道產後吃大麥芽能回奶,但你們知道嗎,據中醫說法,懷孕期間也不可多吃大麥芽,它有催生落胎的作用,孕媽咪還是謹慎為宜。 


螃蟹、生魚片等不宜吃 
水產類: 

螃蟹: 
秋風起,蟹黃肥,大閘蟹的鮮美定會讓你蠢蠢欲動吧。不過懷孕的媽媽可不要為了一時嘴饞而毫無節制。雖然螃蟹含有較高的蛋白質,但中醫認為,螃蟹性寒,吃多了會傷脾胃,而螃蟹有活血祛瘀作用,對胎寶寶不利。 

生魚片: 
生魚片鮮美可口,質地柔軟,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礦物質含量豐富,是很多女孩的最愛。不過如果你快當媽媽了,可要忌口了。由於缺少加溫烹飪過程,它裡面的寄生蟲和病菌可能會給胎寶寶帶來傷害。而鯊魚、鯖魚王、旗魚、金槍魚、方頭魚等幾種魚中的汞含量可能會影響寶寶的大腦生長發育,饞嘴的孕媽咪還是不要冒這個險吧。 

生田螺、生蠔等: 
與生魚片一樣,沒有煮的田螺或生蠔裡面的寄生蟲與細菌會影響胎寶寶的發育。如果孕媽媽實在控制不了口腹之欲,將它們做熟了再吃,保險一點,還是忍一段時間吧。 

肉類: 
咸肉、鹹魚、咸蛋等: 

過高的鹽份會使你體內駐留更多的水分,容易導致孕媽咪身體水腫,還可能引起妊娠高血壓綜合症。所以孕媽咪少吃這些高鹽的食物,調味以清淡為主。 

烤牛羊肉: 
香飄四溢、外焦裡嫩的烤肉總能讓孕媽媽倒掉的胃口興奮起來。然而,烤焦的外表中含有致癌物質;而裡面鮮嫩的牛羊肉可能含有弓形蟲,孕媽咪一旦感染會嚴重損害胎寶寶,甚至引起流產、死胎或畸形。孕媽咪們可別為了自己一時口癮而給寶寶留下遺憾。 

淹制的咸菜等不宜 
蔬菜水果類: 
菠菜: 
綠色蔬菜一向被人們奉為健康食品,然而並不是所有蔬菜都是越多吃越好。比如菠菜,以前人們一直認為其含有豐富的鐵質,具有補血功能,其實,菠菜中含鐵不多,而其中大量的草酸會影響鋅、鈣的吸收,從而妨礙胎寶寶的生長發育。所以媽媽們千萬不要把蔬菜當作孕期預防貧血的佳蔬大量食用哦。 

久存的土豆: 
說起土豆,好像沒人不喜歡。但土豆中含有生物鹼,存得越久的土豆生物鹼含量越高。吃得過多可能影響胎寶寶的正常發育,導致畸形,喜歡吃土豆的孕媽咪還是吃些新鮮的吧。 

酸菜: 
提起酸白菜、酸蘿蔔很多孕媽咪對它喜愛不盡。不過,酸菜的營養在醃製過程中幾乎完全被破壞掉,而其中所含致癌物質亞硝酸鹽會影響胎寶寶的正常生長發育。因此稍微調劑下胃口還可,千萬別當飯吃哦。 

山楂: 
山楂酸酸甜甜,還有消食的好處,孕媽咪對它情有獨鍾。但山楂對子宮有興奮作用,會造成宮縮,可能還會流產,為以防萬一還是少吃為妙。如果想吃酸就選擇西紅柿、楊梅、櫻桃、橘子、葡萄、蘋果等新鮮水果吧。 

醃菜、醬菜: 
與咸肉、鹹魚、咸蛋一樣,醃菜、醬菜中的高鹽可能讓孕媽咪水腫,而醃製品中的亞硝酸鹽和防腐劑,也不利於胎寶寶。 

油條、方便麵等也不宜 

穀類、麵食類: 

燕麥: 
很多人喜歡早餐喝一杯濃濃的燕麥片粥,不過,燕麥有滑腸的作用,用中醫的觀念來說吃多了會催產,喜歡燕麥片的媽媽們要適可而止哦。 

油條: 
油炸食品本來就對身體有害無益,更為重要的是,油條中含有明礬,明礬中的鋁會通過胎盤,侵入胎寶寶大腦,可能形成大腦障礙,孕媽媽還是不要吃油條吧。 

方便麵: 
方便麵方便又味道鮮美,在飢餓的時候十分管用,但不要忘了,方便麵裡含有防腐劑,不利於胎寶寶的健康。孕媽媽們不要把它當成主食。 


煙、酒最不宜 
其它:
 
煙: 
「煙」可謂眾矢之的,它的害處就不用多說了。對於孕媽咪來說,無論是吸菸還是被動吸菸,對胎寶寶都是不利的。煙中的的一氧化碳和尼古丁通過胎盤可能會致使寶寶在宮內缺氧,心跳加快甚至流產、死亡,而寶寶的畸形率也會增加,所以請孕媽咪堅決抵制煙哦。 

罐頭食品: 
罐頭食品中的化學添加劑對健康人無多大影響,可胎寶寶脆弱的生命對它卻很敏感,它會影響胎兒的細胞分裂,造成發育障礙,引起流產和早產,孕媽咪少吃為宜。 

膨化食品: 
被譽為「垃圾食品」的膨化食品健康人都不要多吃,就不要說是孕媽咪了。它其中含有人工合成色素、香精、糖精及防腐劑對胎寶寶沒什麼好處,孕媽咪們還是遠離它們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