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與情感 美國移民心情

發表:2007-03-13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就認定自己是一個感性的人. 就像我在博客題記裡寫的, 我喜歡幻想,喜歡編夢,喜歡肖邦和巴赫的音樂, 也喜歡聽故事. 當然完全可以再加上一句, 我喜歡在浪漫無邊的風花雪月中無理由地無始無終地沈迷。我做許多事, 尤其是小事情, 似乎都是憑著一股熱情. 有時這些瀰漫的熱情來得詭異去得蹊蹺, 我也不大深究. 在真空狀態下我是非常希望能夠完全跟著感覺走的人, 雖然現實中的我常常覬覦隨心所欲的境界卻不能得. 不管做了什麼, 沒做什麼, 我一向不自覺地誇大渲染我感性的一面, 尤其是在顧影獨處自我審視的時候. 在過去漫長的歲月裡, 我很少去想, 或許, 在我善感的內心中, 理性的神經一直固執地存在著, 一直在若即若離地牽引著我走過的路?

第一次聽別人說起我也有很理性的一面是從一位多年的老友那裡. 我們那時正在合作寫一篇論文, 不知為什麼會談起理智與情感這個話題. 他對我說, 你是不可能只有感性的, 你甚至不大可能感性多於理性, 因為你受過多年的科研訓練, 而且你現在正在做著大量的研究工作, 這些都需要嚴密的理性思維. 受到他這一席話的啟發, 我旋即打電話給我的小師妹晴, 問她怎麼看我身上理智與情感的分布. 不料, 她毫不猶豫直截了當地說, 「你當然是理性的, 這還用說?」 我一聽, 著實大吃了一驚, 這可和我多年來的自我評價大相逕庭.

於是靜下心來花了一點兒時間仔細回顧了一下我的生活, 我走過的路, 然後不得不承認我在人生重大抉擇的時候都是理性的, 事業上尤其如此, 幾乎從未真正跟著感覺走過. 比如我當年出國, 絕不是憑著一時衝動, 隨眾而行. 那是我經過了深思熟慮之後認定要走的一條路. 其中有兩個最重要的原因, 第一, 我要用我自己的眼睛看看這個世界, 我不要只是道聽途說, 而來美國留學是實現我走遍世界萬水千山的夢想的一條捷徑(當然這夢想隨著時間的推移早就泡湯了). 第二, 我要帶我媽出國, 因為我是她到國外看看的唯一指望. 我要她在有生之年體會一下傳說中在美國的好日子. 當時先生不是很熱衷於出國一事, 但他並不反對. 對於我的所欲所求, 他總是幾乎無條件地支持.

來了美國以後我又面臨新的選擇. 我該選擇什麼專業, 什麼學歷, 什麼樣的工作? 我是否只是要完成美國夢的造就就可以了滿足了-比如有房, 有車, 有穩定職業, 固定收入? 還是該選擇一條雖然艱辛卻充滿挑戰令人鬥志昂揚充滿激情的路? 我從未想過去做全職媽媽. 不是我不羨慕那種生活方式, 而是我太入世, 不夠超脫, 總覺得過早地在社會上休閑下來於心不安. 而且我的個性和早年受到的家教, 都使我無法快樂地享受安逸的全職媽媽的生活. 我知道, 一直都知道, 我工作不僅僅是為了掙錢養家(雖然這個目的也十分重要), 而且還是為了尋求一個家庭之外的可以讓我投入極大熱情而且有一定回報的天地. 我在二十二歲的時候曾有個朋友給我看手相, 說出的預言後來大多都被驗證了. 其中一條就是關於我的事業. 她看了我的事業線. 那些糾纏在一起的線條在我看起來錯綜複雜, 理不出頭緒. 她邊看邊說, 「你將來會換很多專業, 如果最終選擇的好, 你可以有一份在女性中不多得的事業. 可是你在選擇的時候可能會很迷茫, 搞不清方向.」 她說完還指給我看哪些線預示了這些信息, 聽起來好像很有科學依據似的.

那時候, 我剛大學畢業, 在國內的一個大公司做著清閑舒適的工作, 完全不知道未來的路該怎樣走, 對命運的安排充滿好奇和憧憬. 可是我並沒有在國內考研究生的打算, 所以對換專業一說將信將疑. 後來到了美國, 一共學了三個不同的專業, 再加上國內大學的專業, 一共是在四個相異很大的學科正式註冊學習過, 也算是換了不少專業了吧. 不是我熱愛學習到了不分科目的程度, 而是實在不確定最適合我的方向在哪裡, 所以有點兒盲目瞎撞的嫌疑. 可是雖說有些盲目, 我在選擇這些專業的時候還是以理性考量作為基準的, 沒有一次是純粹憑著理想化的熱情.


想清楚了這一點之後, 我還不免有些失望. 我想潛意識裡我還是欣賞那種隨心所欲, 甚至為所欲為的人生境界吧. 只是我不夠有冒險精神, 我甚至是膽怯的, 我不敢隨性妄為, 因為我的責任感太強. 我深知我行我素固然爽快, 可是也有它不明而喻的代價. 人是有社會性的, 我們並不是真正獨立的個性, 我們所到之處, 我們的所言所思所行, 我們的過去, 現在, 和將來, 都在受著和我們緊密相連的小社會以及我們大家共享的大社會有形無形的影響和牽絆.


當然感性的人不見得要隨心所欲, 理性的人也不見得就沒有縝密細膩的情感體驗. 人的理智與情感可以在諸多方面得以體現, 雖然兩者有時會互相矛盾, 卻也不總是此消彼長. 我想今天的我和從前的我在這些方面沒有太多的不同, 還是在大事上以理性居多, 小事上以感性為主. 比如, 該工作的時候我偏要寫博客, 偏要和熟人聊天的事也時有發生. 可是在重要的期限面前, 我基本上可以按下貪玩兒的心, 專心致志地投身於工作, 追求最好成績. 希望在我今後的人生旅途中, 理智與情感可以相映成輝, 搭配得當, 既不理性得過於刻板, 也不感性得任性濫情, 爭取有意識地去做一個正常的快樂的人.

来源:加西中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